銀河系中央巨型氣泡之謎仍未解開(圖)

發表:2014-08-06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銀河系中央附近擁有超大質量黑洞這一情況已經得到科學家的證實,與黑洞行為相關的現象正在被科學家們所調查,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通過費米伽瑪射線望遠鏡觀測到銀河系中央出現了神秘的「氣泡」,如圖中所示,巨大的氣泡被研究人員稱為「費米氣泡」,那麼問題就來了,這兩個對稱的氣泡為何物?來自斯坦福大學和美國能源部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的科學家對過去四年的數據進行分析,仍然無法完全解釋這一神秘的現象。

四年前,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道格拉斯·芬克拜納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通過伽瑪射線望遠鏡發現銀河系中央存在對稱的「氣泡」結構,其中大部分為明亮而充滿活力的伽瑪射線,來自科維裡粒子天體物理機構的科學家Dmitry Malyshev提出了最新的解釋方案,在其論文中認為該費米氣泡輪廓非常明顯,氣泡本身也發出強烈的伽瑪射線,呈現對稱分布,跨度達到了3萬光年,有趣的是銀河系的直徑也才10萬光年左右,可見這個對稱的伽瑪射線氣泡非常龐大。

伽瑪射線氣泡除了形成機制仍然不確定外,科學家還發現其中擁有一些能量非常高的伽瑪射線,科學家近年來提出了一些形成模型,比如銀河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形成的巨型噴流,黑洞在其兩極附近可形成接近光速的物質噴射,還有一種解釋為黑洞周圍聚集了大量氣體,形成了質量龐大而「短命」的恆星,這些天體形成的超新星爆發形成了費米氣泡。但這幾個模型沒有一個是完美的,對於科學家而言,費米氣泡是相當神秘的。

為瞭解釋費米氣泡的形成機制,科學家還需要對前景伽瑪射線輻射進行排除,這樣我們才能看清費米氣泡的真實模樣,此前地球上的陸基伽瑪射線望遠鏡均有觀測上的侷限性,伽瑪射線空間望遠鏡的加入後這個情況有所緩解,費米空間望遠鏡的升空使得科學家發現太陽系外存在相當多的伽瑪射線源,比如超新星、黑洞都可以被認為是點狀伽瑪射線源,這使得我們觀測費米氣泡的較為困難,不過費米氣泡的信號較為強烈,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還需要繼續收集數據。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