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向自己失控的情緒道歉(圖)

發表:2014-08-08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能控制自己情緒的人,便會被情緒控制你的生活。

情商不高的人,一旦情緒不佳,就只顧著宣泄自己的情緒,即使傷及無辜也不知,更不用說與人溝通,或是處理別的事情了。

一個脾氣暴躁的旅行家前往拜訪一位著名的高僧。

旅行家當天出門時情緒相當差,滿臉的煩躁,旁人一看便知。

到達目的地時,他費力地解開糾成一團的鞋帶,接著使勁把鞋子往角落一甩,於是大門「砰」的一聲被砸了一下,也嚇壞了現場的每一個人。

旅行家直到看見高僧時,才一改剛才惡劣的態度,禮貌地向高僧致意。

但高僧卻對他說:「對不起,我無法平心靜氣地與你談話,除非你先跟被你遷怒的那扇門和你的鞋子道歉。」

旅行家一聽,臉上微慍地問:「你是在開玩笑吧?向門和鞋子道歉?為什麼?它們又不是人,難道它們也會有受辱的感覺嗎?」

高僧回答說:「不管是人或物,都有被尊重的必要,當你把你的憤怒加諸在它們身上時,你同樣也該準備好向它們道歉。所以,請你這麼做:否則我也無須尊重你,更不必再深談下去。」

旅行家心想:「好不容易才得以見上高僧一面,如果因為這點小事而中止期盼已久的談話,實在很可惜。」

於是,他走到自己的鞋子前說:「朋友,請原諒我的無禮。」

接著,又對門說「對不起,我為我的魯莽行為向你表示歉意。」

道歉之後,他回頭坐在高僧身旁。

高僧笑著說:「現在你的情緒比較穩定了,我們之間已經建立起和諧的關係,可以開始談了。」

後來,旅行家在他的回憶錄裡寫道:「一開始,我覺得自己很滑稽,但是等道完歉之後,突然有股奇妙的感覺湧上心頭,心境變得很平和。很難想像,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心情的轉變卻可以這麼大。」

當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不是什麼事也無法進行嗎?

就像故事裡的旅行家,帶著暴躁的脾氣上門請教,然而心情沒有平靜下來,又如何能聽得進去別人的勸說?

不要用情緒解決事情,那只會讓事情越變越糟,學學高僧的方法,先讓情緒緩和下來,即使要向門與鞋道歉也無妨。因為,旅行家在回頭反省的動作中,會看見自己的無知與失控的情緒,並慢慢地舒緩自己的情緒,掌握失控的脾氣,我們也可以做到。

為自己的情緒失控道歉,雖然只是個小動作,卻有著大作用。不要讓情緒操控你的生活,得罪人越多,我們的敵人就越多,學會掌控自己的情緒,你才能在人與人之間得心應手,凡事順利圓滿。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