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督」張曉明霸道而且無知(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4-08-10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中聯辦主任於香港立法委員餐聚時,梁國雄(中)、陳偉業和陳志全三名議員,向張曉明(右)送上有關民主自由的書籍和詩集

【看中國2014年08月10日訊】根據香港鳳凰衛視報導,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昨天在出席由親中共的香港人士組成的國慶籌委會上發言,第一次將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提高到國家安全的高度,表明北京決不允許與中央政府對抗的人當選香港特首。這個講話關閉了中央政府就下一屆特首的選舉方案與香港民主派進行談判的大門,直接對加劇香港的社群分裂和政治衝突煽風點火。

眾所周知,身為中聯辦主任的張曉明是中國指派的「港督」,而香港特首只不過是一個在幕前跑龍套的傀儡。「港督」的上述強硬講話,與一個多月前參與就香港普選方案進行「全民公投」的近八十萬香港人直接對立,充分反映了北京中南海的強硬派已經在香港問題上佔據了主導地位。他們背離鄧小平關於「一國兩制」的承諾的做法,已經由過去的羞羞答答,變為現今的明火執仗。

問題在於,張曉明的講話強硬而缺乏理性。首先,他毫無隱晦地表達了對主張實行真正普選的香港人的敵意態度。他在講話中說:「香港推進行政長官普選,不能不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考慮,因為國際上部分勢力,總想給快速崛起的中國製造麻煩。」這就直接地將香港的民主派視為麻煩製造者,而且認為他們是國際上反華勢力的同謀。

任何理智的人都無法理解,在這位「港督」的嘴裡,為什麼主張在香港實行不受中央政府控制的特首普選會危及偌大一個中國的國家安全?這只能用共產黨的霸道邏輯來理解,那就是「黨即國家」,不贊成共產黨的統治,就是危及共產黨的安全;而危及共產黨的安全,就是危及國家安全。這是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實行了六十五年之久的霸道邏輯,如今這個邏輯顯然已經推廣到了香港。

張曉明在講話中提到:「沒有一個國家的中央政府,可以允許他下轄的一個地方政府的最高管理者是一個和中央對抗的人,絕不能留有這樣的空間、隱患,哪怕是一點點縫隙。」且不論地方政府是否有權與中央政府不一致,僅從事實層面講,中國「港督」的這段講話,已經充分表明他在政治常識問題上的極端無知。

在正常的民主國家,地方政府的權力來自於本地選民,而不是來自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實行不一致的政策的現像在世界上比比皆是。例如最近當選印度總理的人民黨候選人莫迪, 長期擔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與此同時,中央政府則由國大黨控制。莫迪在本地推行的政策主張與中央政府理所當然的長期不一致,正是這種不一致的政策所帶來的政績,使得他在今年的全國大選中獲勝。

作為中共委派的「港督」,張曉明沒有為「與中央政府對抗」的概念下一個明確的定義。但是從現有法律看,香港政府並沒有外交和國防的權力,因此不可能在國際上製造麻煩和與中國對抗。至於香港政府在內政問題上堅持與北京政府完全不同的制度,實行完全不同的政策,這本是「一國兩制」本來的含義。如果這就是對抗,賦予香港政府這種「對抗」的權力,正是中國政府當初的承諾;如果這不是對抗,讓香港人民選擇一個自己認同的特首,又何錯之有?

其實,「港督」和他身後的中央政府的強硬政策並不使人感到意外,人們感到意外的是,一向注重「統一戰線」的中國執政黨,竟然如此赤裸裸地跳出來胡攪蠻纏,全然沒有了過去做統戰工作時的卑謙偽裝。這是否表明北京已經完全不把香港人放在眼裡,開始公開地掙脫「一國兩制」的緊箍咒?假如真是這樣,香港政治制度的退化進程將進一步加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