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探源:好朋友為什麼叫死黨(圖)

發表:2014-08-15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許多年輕人喜歡把最好的朋友稱為自己的死黨。按說,中國人十分忌諱「死」字,認為很不吉利,可是,為什麼會把最好的朋友稱為死黨呢?

原來,死黨這個詞很古老。其最早出處在《漢書·翟方進傳》,「案後將軍朱博 、鉅鹿太守孫閎 、故光祿大夫陳咸與立交通厚善,相與為腹心,有背公死黨之信,欲相攀援,死而後已。」唐代顏師古註解道:「死黨,盡死力於朋黨也。」文中提到的三人都是西漢名臣,皆有忠名,尤其陳咸抗拒王莽篡位,不僅自己辭官,還責令三個兒子也辭官。如此看來,死黨最早還是個褒義詞。死,是動詞當名詞用,有「為什麼赴死」之意,黨乃朋黨,古時士大夫結成利益集團,被指為朋黨。

後來,死黨漸成貶義詞,指為某人或集團出死力的黨羽。宋代陸游的《南唐書·陳覺傳》說:「逾年,( 陳覺 )復起任事,始與徵古為死黨,相倡和如出一口。」而《宋史·奸臣傳三·秦檜》也說:「浚( 張浚 )在永州 ,檜(秦檜 )又使其死黨張炳知潭州。」 陳覺與馮延巳、魏岑、查文徽、馮延魯五人被稱為南唐的「五鬼」;而秦檜就更不用提了,是南宋最負盛名的奸臣。死黨跟這些奸臣一起「捆綁」,當然難逃成為貶義詞的命運。

至於現代人用的死黨一詞,則多是貶詞褒用。漢語中,褒詞貶用常見,而貶詞褒用卻不大常見,但其更具語言張力。除死黨外,像齊白石崇拜徐渭、朱耷和吳昌碩,曾經作詩道:「我願九原為走狗,三家門下轉輪來!」走狗是典型的貶義詞,白石老人這樣寫就是貶詞褒用,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