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喪鐘的五百隻羊 名相推拒命難轉(圖)

作者:泰源 發表:2014-08-15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食祿盡則命盡

「食祿盡則命盡」之說,在清人梁鉅章的《浪跡續談》中有一例。

據載,唐代名相李德裕,有一次召一僧人預卜吉凶,僧人算後說:「相公平生當食一萬頭羊,現在已食了九千五百隻。」李德裕聞言,黯然道:「老夫年輕時曾發一夢,到晉山遊覽,看見羊群滿山,當時有幾十個牧羊人走過來,向我迎拜,並說這些都是我生平所食的羊。夢醒後,從未讓別人知道此事,想不到現在都給大師算出來了。」

十幾天後,鎮守靈武的將帥差人送來五百隻羊,贈給李德裕。李德裕知道後大驚,因為這五百隻羊到來,剛好湊夠一萬之數,於是請僧人前來商議。

李德裕說:「我不食這五百隻羊,是否有得救呢?」僧人搖頭說:「事已至此,那五百隻羊已歸相公所有,食與不食皆已算在相公的食祿中了。」李德裕聞言實為沮喪。果然事隔不久,他便被貶放到蠻荒之地,隨後客死他鄉。

食祿未盡命轉

筆者有一朋友的父親,早年曾追隨孫中山參加革命,後與蔣介石不和,中年後完全退出政壇,到大陸變色後,竟淪落為一介平民,已少有人知道他當年參加黃埔軍校的功績。

朋友曾拿他父親的生辰來推算,當算到六十歲沖提綱之運時,一看此關實難度過,但朋友父親其時已九十高齡,後來還恢復了名譽和待遇,出席了當年的黃埔軍校同學會。他之所以能度過六十歲大關,緣於他中年後完全離開名利場,食祿未盡之故。 

人一生的食祿多少是早已有安排的,所謂「吃多少,食多少,皆是命中注定。」而食祿盡了,其人命亦亡。歷來長壽百歲以上者,多見於尋常的普通人家,少見有大富大貴而能長壽者,可見這與他們平生的食祿消耗多少有關也。

--本文摘編自《新紀元週刊》 (第35期2007/09/06):〈從今古個案 看八字與壽命〉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