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選中姜子牙封神?(組圖)

發表:2014-08-1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神演義說的是主掌天地的神仙換屆的事。主要角色就三個,姜子牙、申公豹,還有妲己。姜子牙是承負著天上人間除舊布新重任的主角,申公豹是糾集起一夥勢力與姜子牙唱對臺戲的大反派,而妲己則是奉大神女媧之命禍亂舊朝廷,使之敗壞而終被歷史淘汰的重要角色。

申公豹看姜子牙又老又沒本事,可元始天尊讓姜子牙封神,他就心裏很不服氣,妒嫉得不行,於是糾集起一夥勢力搞了個征伐委員會,對姜子牙發動了所謂的「三十六路征伐」,在姜子牙滅紂封神的道路上設置了許多障礙。然而也正因為有了申公豹的這番折騰,封神演義才有了那麼多驚心動魄的戰事,那麼多精彩紛呈的看點。

姜子牙封神

至於元始天尊為何選擇讓姜子牙封神,對此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也談談我個人的一點看法。首先,什麼是神?什麼是封神?這個概念非常之大,我絕不敢下斷言。然而從小說《封神演義》來看,姜子牙所封八部正神都是主掌天地間各種職司的,就好比人間的官職。在道家看來,天地間也有嚴格的次序,否則就會失序混亂。因此需要有一整套使天地萬物正常運行的機制,以及在各自的位置上負責維護這種機制的不同的生命,那就是姜子牙所封之神。

比如說,趙公明被封為財神,類似於過去的戶部尚書,現在的財政部長,那當然受歡迎啊,直到現在還香火旺盛得很哪。還有黃飛虎被封為東嶽泰山仁聖大帝,總管人間吉凶禍福。只要是凡人,上至帝王將相,下至販夫走卒,吉凶禍福都歸他管,難怪皇帝們總喜歡去泰山封禪。而且黃飛虎還受命執掌幽冥地府一十八重地獄,凡一應生死轉化人神仙鬼,俱從東嶽勘對,方許施行。這類似於廣義的民政部長兼司法部長的職位。所有受封之神,都有他們各自不同的職司,負責天地間不同的事務。

依我之見,正是因為姜子牙又老又沒本事,所以元始天尊才讓姜子牙封神。什麼人才能封神?常人中能夠封官的一定是官員的領導,姜子牙受命封神,那就是他所封的所有這些神的領導了。中國人都知道,領導不見得要有本事,有本事的也不見得是好領導。作為一個團隊的領導,這個團隊中所有人的本事都是這位領導的本事。正如諸葛亮不需要親自上陣交鋒一樣,手下五虎上將的本事就是他的本事。作為一個團隊的領導,最重要的是帶好這個團隊,而不是顯示他本人的本事如何了得。

可是呢,有本事的,尤其是本事大的,往往放不下自己那點本事。就像關雲長,自己不上陣揮刀,衝鋒陷陣,將敵將斬於馬下,心裏總覺得不自在,因為沒有發揮他那麼大本事的機會嘛。越是本事大的人越是自我感覺良好,越不容易放下自己那點本事,這反而會妨礙他帶好整個團隊,將團隊中每一個人的本事當作自己的本事。與其如此,還不如選一個沒本事的來當首腦。

作為一個完整龐大的團隊的首腦,姜子牙本人不需要具體行使功能,那都有具體職能部門去做。比如要打雷就讓聞太師的雷部眾神去做,要戰鬥就讓金靈聖母的鬥部眾神去做,要行瘟疫就讓呂岳的瘟部眾神去做,作為首腦他只要發布命令即可,不需要他有什麼本事。正因為姜子牙沒本事,所以也就沒有對本事的執著,有利於他融入整個八部正神團隊,致力於發揮好整個團隊的本事。從這個意義上說,個人沒本事反而是姜子牙成為眾神領導的優勢了。

我們看姜子牙這個人,下山之後來到人間簡直就是吃白飯的廢物一個,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做什麼生意都虧本,幹什麼都不行,什麼也拿不起來,連老婆都扔下他跑了。好不容易擺個算命的攤子,沒多久就冒犯了權傾朝野的妲己娘娘的妹子,當然也就得罪了妲己娘娘本人,不僅丟掉了在朝廷的正式工作,差點連命都丟了。做人做到姜子牙這個份上,簡直失敗透了。作為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大半生都過去了,還只能每天坐在溪邊釣釣魚,混到個地步,那還有啥指望啊?元始天尊怎麼偏偏就選了這麼一個又老又沒本事的廢物封神哪?

然而老有老的好處,沒本事有沒本事的好處。到姜子牙這個歲數,好不容易虎口餘生,每天只能坐在溪邊釣魚打發日子,這一生啊,算是沒啥指望了。隨著時光的流逝,當初他對於人間生活的熱愛已經不再有花開,不再有浪漫的詩句和熾熱的坦白,已經被平凡的生活漂白,為衣食忙碌而掩埋了。更重要的是,這些年四處碰壁的結果讓他那一顆驛動的心已漸漸平息,冷靜,此後無論與誰有緣相聚,都不會再頭腦發熱,再衝動了。最重要的是,看夠了前車之鑒的他會更加珍惜眾生的生命,珍惜他人來之不易的道行,不會隨意濫用師父賜予他的巨大能力。所以元始天尊才能放心將封神榜和打神鞭賜予他,選擇他去封神。

看過封神演義的人都知道,封神榜中的許多神本事遠遠高於姜子牙,比如金靈聖母、趙公明、雲霄三姐妹等。為什麼姜子牙能當這些神的領導,為何他能管住這些本事比他更大的神呢?因為元始天尊給了他打神鞭和封神榜。只要是封神榜上的神都逃不過姜子牙手中的打神鞭。更重要的是,封神榜在姜子牙手裡。哪個神實在不行了,只要一筆在封神榜上抹去他(她)的名字,那就相當於開除了神籍,馬上就被打下去了。類似於人間的官員被罷免,摘去烏紗帽,那就是平頭百姓了。也就是說,封神榜上所有眾神的命運都掌握在封神榜的持有者手裡,這個人就是姜子牙。

若換了讓申公豹封神,就憑他那點小心眼,愛妒嫉的性格,哪位神要是得罪了他,回頭就瞅機會找個藉口公報私仇,一筆把人家的名字從封神榜上抹去了,那還了得?能把封神榜傳給這種人嗎?不可能的嘛。

元始天尊究竟看中了姜子牙哪一點,居然把如此重要的封神榜和打神鞭都傳給他,選擇讓姜子牙封神?要讓我說,師尊是看中了他那顆心。只要他的心是符合標準的,沒本事又有什麼關係?師父什麼都可以給他。反之這個人的心要是達不到標準,那是絕對不能給的。所以姜子牙的故事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啟示:一個人該得到什麼不在於他的本事,更不在於他的年齡,而在於他那顆心。該得到的,自然會得到;不該得到的,不可能得到。所以做人還是本著一顆善心,隨其自然為好。

来源:十方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