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科學家迷惑的地球(圖)

發表:2014-08-16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核心是什麼?

地球的核心一直讓作家和科學家們著迷不已,曾幾何時科學家認為已經解開了地球核心組成成分之謎,至少在20世紀40年代是這樣的。科學家測量了地球重要礦物質的原有平衡,結果發現了一些成分的缺失。

科學家們推測地殼裡缺少的鐵和鎳肯定位於地心。然而20世紀50年代進行的引力測量表明這一推斷其實並不正確,因為地心太輕了。

現在研究人員仍在推測哪一種元素或可以解釋地球地心密度的不足。此外,地球磁場的週期性逆轉也讓科學家們困惑不已,地球磁場是由外核流動的液態鐵產生的。

板塊運動與地震

堅硬地殼的薄弱板塊撞擊了地球的表面,從而形成了美麗的高山和劇烈的火山噴發。然而地質學家對板塊活動是何時加速啟動的仍一無所知。
  
統計模型可以預測未來地震發生的可能性,類似於氣象專家預測未來降雨。科學家們從未停止過對地震發生的預測,儘管從未成功過。

最大的一次失敗預測是1994年,地質學家預測美國加州帕克菲爾德將發生地震,他們設立了各種儀器設備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地動山搖,然而,真正的地震發生在2004年。地質學家面臨的最大難題之一便是理解地震為何發生和停止。

氧氣從何而來?

生命的存在多虧了藍藻細菌,這種微生物徹底的改變了地球大氣層。它們將氧氣以廢物的形式排放,使得24億年前地球大氣層裡首次充滿了氧氣。

然而岩石證據表明,在過去的30億年間,氧氣水平如過山車似的急速增加和減少,直到5.41億年前寒武紀才逐漸穩定下來。細菌才是地球大氣層裡氧氣的貢獻者?亦或者還存在別的影響因素?理解富含氧氣的大氣層是如何形成的是解密地球生命發展歷史的關鍵因素。

寒武紀大爆發是如何發生的?

寒武紀複雜生命的出現標誌著地球歷史獨特的轉折點。在那個時期,地球上忽然出現了有大腦、血管、眼睛和心臟的動物,如果它們存在著所謂的進化的話,它們進化速率之快難以想像,超過任何已知的行星時期。

海水從何而來?

一望無際的海洋,碧波翻滾,讓人迷戀而又迷惑:這麼多的海水究竟從何而來?遼闊的海洋佔有地球表面近四分之三的面積,地球總水量96.53%是海水。可見,海水是地球水的主體。那麼,海水是從哪裡來的?海水中為什麼含有鹽?今後海水是否會越來越咸?

起初,科學家們堅信,海水是地球固有的。它們開始以結構水、結晶水等形式貯存在礦物和岩石之中。以後,隨著地球的不斷演化,它們便從礦物、岩石中釋放。

然而,一些科學家卻有不同看法。他們認為,這些「初生水」就是從地面滲入的。近代興起的天體地質研究表明,在地球的近鄰中,無論是距太陽最近的金星、水星,還是距太陽更遠一些的火星,都是貧水的,惟有地球得天獨厚,擁有如此大量的水。所有這些,都讓科學家倍感奇怪,紛紛探討地球水的真正來源。其實,所有這些觀點還都是猜測,離真正揭開地球水源之謎的日子還很遙遠。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