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奇妙的漢字 誰能說是戲解?

——說文解字:奇妙的漢字戲解

作者:佚名 發表:2014-08-16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6日訊】【王】一把三穿起來就是王。即上達天意,下合地理,中通人性者,王也。缺一則不可。不通人性者,工,罰其勞改;不合地理者,失去老百姓的擁護,沒有了根基,給誰當王去?只好自己去幹活了;不合天意者,土,連天意都違背了,你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看來,王,難當。

【官】兩口連起來戴上烏紗帽,就是官。上口騙朝廷,下口騙老百姓,還說得天衣無縫,而自己卻毫無內容,沒心沒肺,這樣的人才能戴上烏紗帽,才能做官。有心有肺的,不會說假話騙人的,還是幹點別事去。

【士】孔子曰:推十合一為士。即能從許多事物中總結出一個道理的人為士。現在可不同了,推十合一為士了。即能從一個人開始拉上許多關係的人才是高手,才能為士,社會關係是第一生產力嘛,有了關係什麼事不好辦?陞官、發財,打個電話就行。

【道】頭行走也。頭腦不停地運行、思想,道才生。一個人只知吃飯幹活,不動腦子,其道何有?出路何在?如此,我們也就可以理解老子所謂道可道,非常道的真正意思了:道是頭腦的思想,雖然可以說出來,但一旦說出來,他就成了靜止的被固定的一段暫時性的思想,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運轉不息、擴展無際的思想了。宇宙大道,與人的思想有何之異?其實一也,此為道。

【知】矢口為知。矢,箭也。也就是說,一開口說話,就要直指事物的本質,一語中的,這才叫知。否則,多嘴多舌,不著邊際,自覺知之,其實不知,亂說而已。

【尖】一頭大一頭小為尖。非也。實一小人也。一個投機鑽營、削尖了腦袋往上爬者,非小人若何?

【臭】自犬。自己把自己當狗。不管是當走狗、巴兒狗、癩皮狗,還是瘋狗,最終都會成為喪家狗、落水狗。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來,狗改不了吃屎。把自己當狗的人,放個屁都是狗屁,焉能不臭!

【活】舌頭喝到水才能活。水乃生命之源,什麼東西喝不到水還能生存?然舌乃千口,實際上是說話多吐出些唾沫星子,把死得說活了。這樣的人,哪有不左右逢源之理?話少者,自然活著巴結。但話太多了,也會被唾沫星子淹死。

【窮】用力打地洞者。沒錢蓋房子,只好挖地穴住,不窮才怪。看來,窮,自古以來就是丟人事,恨不得找個老鼠窟窿鑽進去,倒也省力。

【忍】用刀子剜心。滋味可想而知。所以能忍者必是意志堅強者,刀子捅了心上也不吱聲,不像豬羊之輩,屠宰手拿著明晃晃的刀子,一照量就嚇得哇哇亂叫,沒一點修養和境界。故忍者,高也。

【鬧】在門內開市場。車來人往,人喊馬嘶,貨物堆積,討價還價,心煩意亂,暈頭昏腦,熱火朝天,亂七八糟,如此模樣,怎會不鬧。

【色】下巴上一把刀。下巴之上是什麼?嘴。刀子從嘴裡出,也可以往嘴裡入。桃色事件,就是刀從嘴裡出,誰與這事沾邊,就一傳十、十傳百,刀子滿天飛,桃色事件中人被籠罩在飛刀叢中,還能活得自在?非被割個身敗名裂、遍體鱗傷不可。秀色可餐,是刀往嘴裡入。從嘴裡一刀下去,順著腔子直達心臟,口吐熱血,紅花飛濺,艷麗無比,其色鮮鮮。這捅心捅肺的味道滿夠受的。但眾人皆好色,謂花下做鬼也風流,何也?色者,軟刀子殺人也。迷在色中,甜甜蜜蜜,雲裡霧裡,死在溫柔鄉中,還以為是做夢。俗云:色是一把刀。你不信,我信。

【正】一止為正。做事不越軌也。內含一上一下,還有一豎。指為人處事,有上有下,端方有肅,不上不下,上下相合,取其中,站得直,絕不點頭哈腰,阿諛奉迎。這樣的人,誰敢說不正?

【恕】如心。即像別人的心。也就是拿著自心比人心。人活在世上,擁擁擠擠,磕磕碰碰的事常有,誰還不出點小亂子,犯點小錯誤?只要不是太過分,有意使壞,鄰里同事,上級下級,親戚朋友,一不小心得罪了你,想想事理,拿著自心比比人心,自然也就能寬恕了。

【吠】口大上一點。一人本就大,若再大上一點就成了犬,犬一開口就成了吠。狂妄自大,亂喊亂嚎,不是狗叫是什麼?

【刑】開刀。在身上開一刀,當然不是什麼好事。要不自古以來,當官的都不願被刑,制定出什麼「刑不上大夫」的規制。這樣就只有小民挨刀了。想得是挺美。但就不想想,你只拿刀砍人家,人家就不會拿刀砍你?許多農民起義砍了一些大官和皇帝的頭,才恍然大悟,制定了所謂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說得好聽,執行起來卻難。因此,也就有了皇帝不斷地被砍頭,朝代不斷地更換。

【賄】有貝。貝,錢也。有錢是好事,賄之何罪?但賄和賂一連姻,問題就來了。

【賂】各貝。乃錢各有所得也。你有權,我有錢,我送你一萬是想得十萬或更多。現在人心不古,兒子有了錢,連老子都不願給,何況別人?因此,當你有了權,人家送你錢的時候,你要好好想想了,那錢沒有白送的,那錢更不是好分的。吃了人家的嘴軟,拿了人家的手短。到時候,大概不只是嘴軟手短,恐怕脖子更軟,頭更短,說不定哪一天,哢嚓,脖子斷了,頭就沒了。

【貪】今貝為貪。何意也?現在已經有了很多錢還不滿足,吃著自己碗裡的,瞅著人家鍋裡的,慾壑難填,蛇欲吞象,是為貪。

【污】水虧也。沒有水,不能清洗,自然就髒了。心靈也一樣,沒有清廉之水常洗,豈有不污之理?一旦污,不只水虧,心也虧,人性虧,命就更虧了。

【敗】貝反為敗。錢是好東西,也是壞東西,如果取之不道,用之不當,錢就會造反,就會導致人的失敗。故逢貪必污,污之必腐,腐之必敗。

【我】二戈反背。兩個戈背對著背相連相擊,既相互割裂、鬥爭,又相互依存、統一。我先人造此字真是深奧精妙之極,早把人生自我參悟透矣。誰沒有兩面性?誰沒有善惡之分?貪廉之意?美醜之態?真假之情?古語云: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之一字,示之神哉絕矣。

【容】一間房子裡住著八口人,是擠了點,但好歹能盛下。這是個肚量問題,所以有容乃大.

【多】夕夕為多。太陽落一遍又落一遍,人還活著,他的歲數就多了。古人活著是以白天行動為標誌的,夜晚入睡跟死了沒有什麼區別。所以傍晚這頓飯就顯得格外重要,家家戶戶燒火做飯,吃的飽飽的,好度過漫長的黑夜。所以才有因火成煙夕夕多這一不朽的人間景觀.

【吉】士人之口為之吉。何者?當官的報喜不報憂也。老百姓一年的收入明明不足一千元,他卻說早已過了一萬三,並以此多向老百姓收銀子,搞得老百姓苦不堪言,騷動不安。如此誤國誤民,何吉之有?實乃凶也。當官的只有實話實說,才是國家之幸,人民之吉。現在好了,老農民不用再交錢,而且有補貼。可市民呢?什麼時候才會不用為失業擔憂?

【批】一手提著兩把刀。挨批者的情狀可想而知。所以批人的人最好還是手下留點情。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今天你批人家,說不定明天人家就會批你,還是積點德,給自己留條後路為妙,以免將來輪到自己頭上,人家下手比你還狠,後悔莫及。文革就是最好的一面鏡子,前車不可不鑒也。

【真】十面具備,直通八方曰真。即無論到哪裡,到什麼什麼時候,都完整、都不變性的就是真的。這樣的理,是真理;這樣的事,是真事;這樣的人,是真人。

【看】手目。手上長眼謂之看。怪也?奇也?其實,不怪也不奇,古人看物,用手不用眼,因為手摸到的東西是實實在在的,眼看到的往往不真實,除了花眼,還有影像和虛幻。所以你想看清楚事物,最好還是直接接觸一下,免得上當受騙。說一個人能耐大的時候,不是說他手眼通天嗎?可見,古人造看,是實踐出來的真知。

【透】走秀。這個字有點妙,現在滿電視上都是走秀的美女猛男老弱殘疾,這些人大概把這世道看透了,演戲唄!還能出名、掙錢,一不小心成了明星也未可知,何樂而不為?更可笑的是,一個猴在台上耍,一大幫猴在台下樂,真是令人透心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阿波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