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給零食分個健康等級(圖)

發表:2014-08-17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琳琅滿目的零食,孩子很難控制自己的購買慾。而一些家長在對待零食問題時也有兩種極端的態度:完全不讓孩子吃,或者完全滿足孩子。專家指出,這兩種態度都是錯誤的,每個小孩都應該有選擇地吃零食,關鍵在於從小就要教育孩子科學挑選和認識零食,引導正確的消費觀。

零食不可「完全拒絕」

面對琳琅滿目的零食,有些家長是只要孩子喜歡吃就給買,產生了不少「小胖墩」,而有的家長除了一日三餐,不願意給孩子吃任何零食,認為零食全都不是好東西。

營養學會常務理事李淑媛指出,零食能在正餐與正餐之間起到補充能量、充飢的作用,只要選擇得當,對小孩的生長發育有積極意義。美國有研究標明,很多孩子一天中20%的熱量來自零食,所以家長不僅不應讓孩子與零食絕緣,還要十分注意培養孩子對於零食的正確態度。尤其是學齡前的飲食習慣,會對孩子一生都帶來影響。

她提醒,給孩子吃零食要有一個原則,那就是把零食的熱量計算進孩子一天的總熱量裡,將零食更多地看做是有益的「加餐」,這樣能避免額外的能量攝入。而一天中比較適合補充零食的時間段是上午和下午,此時活動量大的孩子通常都會感到一絲飢餓。

給零食分個「健康等級」

既然孩子無法離開零食,那麼該如何給孩子挑選零食?專家建議將零食按健康程度大致分成三類:健康、中性、不健康,主要判斷標準是看成分是否天然、是否經過精加工、營養成分是否單一、添加劑種類如何。

專家指出,健康級的零食通常食材比較天然、未經過多精加工、食品添加劑也相對較少,營養較為均衡,可以作為孩子生長發育的有益補充,因此可以安心讓孩子食用;中性級零食可以適量攝入,但要注意頻率,因為這類食物的營養比較不均衡,而且調味、加工程序較多,其中也不乏添加劑;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健康級零食了,不僅沒有營養,而且通常伴隨高糖、高油脂、高熱量,還有許多食品添加劑如色素、防腐劑,不僅對兒童健康毫無益處,還會引起肥胖、齲齒等。

教孩子分辨零食優劣

不過,光憑家長把關恐怕還不夠,因為孩子一旦上了小學,通常就有了自主支配的零花錢,而且極其容易受到身邊孩子的影響,所以讓孩子自身樹立正確的零食觀念十分重要。

專家指出,家長最好從學齡前就教育孩子哪些零食是有益於身體健康的,哪些零食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吃多了會有什麼後果,而並非簡單地不讓孩子碰、不給孩子買,這樣反而會使孩子有牴觸情緒,一有機會就想「嘗個究竟」。例如家長要告訴孩子,牛奶、堅果、酸奶都是好東西,可以讓孩子長得高、身體好,而又如可樂等碳酸飲料不僅會讓孩子長胖,還會引起蛀牙,薯片雖然好吃,但是其實是垃圾食品,小孩不能多吃。

如果等到孩子到了三四年級以上,甚至可以教孩子看食品配料表的意義,並告訴他們哪些成分是好的,哪些成分是不好的,這也是家長教孩子新知識的一種途徑,從而引導孩子多吃堅果、奶類、水果、豆類零食。

此外,較大的孩子自己購買零食時,家長還要逐漸教孩子學會看生產日期是否合格、包裝是否完整無破漏,例如前文所述的那些無名小廠生產的豆製品,則盡量避開,如果有條件還是盡量選擇大品牌、大企業出品的知名零食。而對於那些路邊攤不衛生的麻辣燙、串串香、炸雞腿等,也要培養孩子樹立盡量少吃的觀念。

零食等級小分類

健康級零食:主要有水果、牛奶、酸奶、堅果、豆類、果汁、全麥餅乾和麥片等。

健康指數:★★★★★

食用頻率:可以每天食用。

中性級零食:例如小蛋糕、牛肉乾、魷魚絲、巧克力、冰激凌、罐頭等。

健康指數:★★★★★

食用頻率:可以適量食用。

不健康級零食:例如:碳酸飲料如可樂、高糖飲料;油炸膨化食品如薯片、蜜餞、糖果等,以及其他含有反式脂肪的高熱量食物如人工奶茶、咖啡伴侶。

健康指數:★★★★★

食用頻率:盡量避免食用。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