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成戲說?中國網民吐槽爭議情節(組圖)

發表:2014-08-17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劇照。(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4年08月17日訊】近日官方媒體熱播的《鄧小平》電視劇卻在網上引發了許多爭議。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8月22號是鄧小平冥誕,央視從8月8號晚上開始播出大型歷史題材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此劇一播出,立即受到官方媒體的熱捧。但是在許多普通觀眾中卻有著不同的反饋,僅僅從第一集就發現了至少一個與歷史事實不符的重要情節。在電視劇中,華國鋒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宣布扣押四人幫的消息時聲稱粉碎四人幫是毛澤東生前的部署。

電視劇播出後,這句台詞在網民當中引發不少爭議。

網民「歐洲澎友」評論道:「說不通,應該編劇前多看些史料,才不會鬧笑話。」網民「巫吵吵」調侃說:「主席太神了,如果仔細翻翻文獻,我覺得可以證明改革開放也是他生前部署的。」

網民「3919840969」乾脆說:「毛澤東是四人幫之首,是五人幫,應該追究毛澤東的刑事責任。」網民「自地俏」稱:「鄧小平最大的錯誤,就是把五人幫搞成四人幫。」


(網路圖片)

網上一幅搞笑版「傳位照片」上的說明詞寫道:毛澤東對華國鋒說:「你辦事,我放心!在我死了以後,把江青他們四個人抓起來!穩定之後,你下去,軍委主席讓小平同志來當。」

事實上,別說這樣的憑空捏造不會瞞過網民的眼睛。就連中共官方長期宣傳的毛澤東臨終前給華國鋒寫的「傳位」遺言「你辦事,我放心」都含有極大的水分,至今也未能令公眾信服。

知名傳記作家葉永烈在他的博客上揭示了毛澤東這個「遺詔」之謎。他說:「毛澤東那張紙條上六個潦草的字,彷彿成了毛澤東‘遺詔’,成了華國鋒領袖地位的重要支柱。」

但可惜的是,毛澤東給華國鋒寫那六個字的時候,沒有攝影記者在場,因此也就沒有留下當時的照片。

沒有照片,反而成了畫家們發揮創作想像力的最好空間。根據這一題材,他們創作了各種形式的畫作。

然而,25年之後,前中國外交部長喬冠華的夫人章含之在她寫的《跨過厚厚的大紅門》一書中對「你辦事,我放心」提出了異議。

章含之稱,喬冠華是這件事的知情人。1976年4月30號,毛澤東會見紐西蘭總理馬爾登, 華國鋒陪同接見。會見之後毛澤東單獨與華國鋒談論國內問題。當時毛澤東已經病重,說話很不方便,因此有時需要寫在紙條上。

當時,外長喬冠華在人民大會堂等候華國鋒。華國鋒出來之後很高興地給他看據稱是毛澤東寫的三張字條,內容分別是:「慢慢來,不要招(著)急」、「照過去方針辦」以及「你辦事,我放心」。

喬冠華特意問華國鋒「你辦事,我放心」是講什麼事。華國鋒說毛澤東是在他匯報「批鄧」運動的進展情況後寫下這句話的。

然而,在當天晚上政治局的會議上,華國鋒卻只向大家傳閱了兩張字條,而沒有把那張「你辦事,我放心」的字條拿出來。當時喬冠華夫婦還以為是華國鋒為人忠厚,出于謙虛不拿出這張字條。結果在粉碎四人幫之後,華國鋒才拿出這張字條,為他接班成為最高領導人提供了重要的「合法」依據。

順便提一下,當時華國鋒的堅決支持者--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還曾找過毛澤東的機要秘書張玉鳳,讓她證明這張字條的真實性。但張的回答是:「對這張字條,我沒聽到,我也沒有記憶」。

顯然,對一件工作的評語跟把江山托付某人所寫的「遺詔」是不可同日而語的。更何況江青在受審時還提出這張紙條內容的另一個版本。她聲稱那6個字不是全部內容,後面至少還有6個字,「有問題,找江青」。

這就使有關毛澤東的傳位遺囑之爭淪為一場鬧劇。也使一部貌似嚴肅的政治歷史劇的重要情結變成戲說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