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投資「八戒」

發表:2014-08-19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9日訊】羅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巴菲特用了整整半個世紀打造這個神話。從1964年的16美元起步,1977年首次突破100美元。1992年達到1萬美元,早已是美國第一高價股了。1998年、2006年先後把5萬美元、10萬美元踩在腳下。50年,平均每年複合增長率為20.764%!這就是巴菲特老人半個世紀打造出的「現實版」神話。

縱觀股神半個世紀輝煌的投資生涯,可以總結出8條投資戒律--「八戒」。  

1、戒投機

巴菲特是價值投資的發起人、倡導者和代表人物。許多優秀的投資家都秉承不炒概念不投機的原則,但當誘惑實在太大是則難免破戒。而A股仍然是概念的天下,「抗通脹」、「航天軍工」、「海西」、「四萬億」、「重組」、「十二五」、「人民幣升值」……甚至「抗蜱蟲」、「超級細菌」這種曇花一現的東西也要拿來炒。  

2、戒生冷

不熟悉的地區不投、不熟悉的行業不投、不熟悉的公司不投。巴菲特因此錯過無數「妖股」更躲過數不清的陷阱。     

3、戒高價   

非低估不投、高估不持。比如巴菲特購入23.38億股中石油的均價僅為0.2美元,對應2002年的市盈率只有3倍。而2007年巴菲特清空中石油的均價對應市盈率約15倍。後來中石油創20.25港元高價對應市盈率為23倍。市盈率只有幾倍時購進,耐心持有若干年後,在市盈率十幾倍時賣出,管你以後漲到幾十倍我老巴也不貪。這是巴菲特的一貫風格。   

4、戒二線品牌   

巴菲特一貫在市場低迷時出手家喻戶曉的品牌,拾撿他人在恐懼中丟棄的籌碼。名牌是行業龍頭地位的體現,競爭者難以價格戰攪局;名牌意味著豐厚的利潤,因為有強大的「議價能力」;名牌還是持續穩定經營的保障。可口可樂前總裁說過:「如果我們的廠房被大火燒燬,品牌可以讓它們一夜之間在廢墟上拔地而起。」   

5、戒業務多元化   

除了GE等寥寥幾家百年老店,美國企業都是相當專一的。即使是GE,它在進入的每個領域中都是數一數二的。雖然多元化,但GE在每個方向的力量都是舉世無雙的,比如GE旗下從事飛機租賃的公司擁有1400架波音飛機!如果可口可樂要搞房地產、美國運通要造汽車,巴菲特作為股東一定投反對票。

6、戒高科技

眾所周知,巴菲特對高科技不感冒。他沒有在網路泡沫裡分一杯羹,卻也因此躲過了泡沫破裂的傷痛。曾投資的蘋果、思科、甲骨文、雅虎和谷歌和紅杉資本,才是高科技領域的「股神」。他們會把資金配置在多個技術方向上,每個方向可能又會同時投多個創業團隊,以最大限度地迴避技術風險。

7、戒黑馬  

說白了就是「諸葛一生唯謹慎。」   

8、戒不確定

投資具有極不確定性,有人專門尋找,有人極力迴避,巴菲特屬於後者。2008年金融危機後,大舉增持雀巢、沃爾瑪、埃克森美孚和高盛。原因很簡單:這些企業不可能呈現幾何級數的增長,但它們的業績一定會走在經濟復甦的前列。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