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君子」的傳說(組圖)

發表:2014-08-20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傳統的中醫藥裡,有一味中藥名叫使君子,是一種植物帶殼的果實。這是一些帶有棱角的褐色小堅果,形狀像橄欖核,有拇指般大小,果實上面有五條棱。中醫在開處方時,有時也寫作留求子、史君子、君子、五棱子,具有抗寄生蟲作用,對於治療蛔蟲病和蟯蟲病療效顯著。說到使君子名稱的由來,傳說還和三國時期的劉備有關呢!

相傳三國時期,劉備的兒子劉禪得了一種怪病:面色發黃、渾身消瘦、四肢無力、不思飲食,肚子脹得像面鼓,一敲就「嘭嘭」直響。更奇怪的是,劉禪還經常哭著鬧著要吃黃土、生米。劉備找來多位名醫來治療,雖然吃了不少藥,卻一直沒有明顯的效果。眼看著兒子一天天消瘦下去,劉備心裏很著急,卻也無計可施。

這一天,艷陽高照,劉禪吵著要去野外玩耍,劉備便派兩名士兵帶他去附近玩。傍晚時分,劉禪回到了家,誰知剛到家就突然上吐下瀉,兩手捧著肚子直喊疼。當劉備向兩個士兵問情況時,劉禪肚子疼得更加厲害了。兩個士兵見劉禪又哭又叫,疼得捂著肚子在地上直打滾,嚇得跪在地上,不敢起身。劉備忙問他們劉禪到底在外邊吃了什麼。其中一個士兵戰戰兢兢地回答說:「小公子看見一種野果,哭喊著要採摘。小的們勸他不住,就讓他摘了幾顆拿著玩。誰 知……」劉備一聽,壞了,肯定是劉禪吃野果中毒了。於是立即派兩個士兵去找醫生來。

誰知那兩個士兵出門後不久,劉禪就拉下了許多蛔蟲和蛋花樣的東西,肚子立刻不疼了,也不哭不鬧了,只是嚷著說「我肚子餓」。喝了半碗稀粥後,劉禪又拉了些蛔蟲,然後便獨自玩了起來。等醫生趕到時,他已經玩累了,安安靜靜睡熟了。從這往後,劉禪開始慢慢能吃飯了,鼓漲漲的肚子慢慢變軟了,也不再吃黃土、生米一類的東西了。

眼看著兒子的身體一天天好起來,劉備興奮不已。他想,肯定是那種野果治好了兒子的怪病,如果多多採集這種野果,就可以醫治更多像劉禪一樣得怪病的百姓,於是命令那兩個士兵帶人到野外採集了很多那種不知名字的野果,然後把野果晾乾,碾成粉末,散發給百姓。很多患有和劉禪一樣怪病的百姓,服用了這種野果後果然都病好了。老百姓便抬著豬羊,敲鑼打鼓,喜笑顏開地來到劉備軍中致謝。劉備便拿出這種野果,問大家這種野果叫什麼名字,百姓們卻都直搖頭,沒人能叫得出這種野果的名字。這時,只見一書生模樣的人擠人人群,大聲說:「既然這野果大家都不知其名,而最先品嚐此果的人是劉使君的公子,乾脆就叫它‘使君子’吧!」眾人一聽,連連擊掌稱好!從此之後,中國傳統的中醫藥大家族中,又多了使君子這味中藥。

来源:精品故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