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娘子」陳方安生:不能沉默無所作為(圖)

發表:2014-08-20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方安生(圖片:彭博新聞社)

【看中國2014年08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編譯報導)據英國《衛報》8月18日報導,陳方安生被稱為香港的「鐵娘子」,她作為當時英國殖民後期第二高官時,贏得了市民的尊重,1997年前香港回歸前,北京方面也得到了陳的支持與幫助,之後香港得已順利移交。雖然她現在不在擔任任何政府職位,但74歲的陳方安生仍然是香港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之一。她為爭取香港人的民主權利而再次出現在公眾的視野。

爭取民主的核心問題是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北京政府所承諾的允許香港有高度自治的權力。很多香港人認為中國已經打破了這一承諾,特別是當它嚴重干涉到媒體的自由和首席執行官的普選,這些都遭到北京嚴格的控制。

現在香港社會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而陳方安生並沒有走向極端。除了表明態度全力支持民運人士,也建議他們採取有分寸,務實的態度與中國進行談判。陳運用她個人的影響力,爭取國際社會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支持。她最近訪問了英國和美國,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副總統拜登,並獲得參眾兩院的支持,雖然這會引起北京政府的不滿。

陳方安生的努力方向反映了她處理棘手問題的方法,確定了最佳的中庸解決辦法之後,再推動各個層面儘可能地去實現目的。

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陳談到了她為了香港民主權利出面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和她對香港未來的展望。下面是從那次談話簡明摘錄:

香港現在的情況與1997年時比,你對香港未來的想像有何不同?

我從來沒有想像過香港在回歸17年後會變得如此不堪,我也沒有預見到局面會變得那麼令人失望。北京、英國、香港政府,這三方的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相當於香港的憲法),現在全部被三方都放棄了,他們已不理會曾經對香港市民的承諾。

很多社團對香港政府提出了些建議,包括我們集團,也就是「香港2020」,但全部被政府回拒,政府顯然不是在尊守承諾,反而是在刻意打破。我們也知道香港政府在等待北京的指示,希望8月份會有回覆。

為什麼國際社會會關心香港的情況?

國際社會之所以關心香港,當然離不開他們的切身利益。他們有生意投資,有公民在香港生活,他們的部分利益與香港共沉浮。無論是和國際間的執法合作,防止人口販賣,毒品問題和保護知識產權等,香港都有自己獨特成熟的機制,這些基本系統是和大陸完全不同的。如果香港失去民主和法制,那香港將不再是A級商業自由地,因為我們的誠信及優勢將不復存在。

對於近期你對香港所做的一切,你是如何為自己定位的?你又是怎樣最大限度地為香港謀取利益的?

我從來沒想過為自己定位或是刻意去扮演什麼角色。自從2006年開始,香港狀況開始惡化,所以我決定出面解決一些事務。比如盡量促進香港政府的民主改革,幫助參與政府整體素質的提高等。

自2002年前任首席執行官董建華介紹了政治委任制後,我決定提前退休。因為我覺得這個制度有徹底的,根本性的缺陷。委任制度表明瞭行政長官並非民選,他有權力委任香港政府內的高層職位,權利過分集中,而且沒有監督和制約機制。這樣的政府,會產生很大的問題和麻煩。

如果有機會的話,你會參與行政長官的競選嗎?

我是個現實主義者,有兩個原因我不會去參加競選,一是北京政府不會接受我,二是他們需要年輕的人選,而我已74歲了。

我會繼續盡我所能,鼓勵大家說出自己的觀點,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我雖然不能保證在我們表達了自己觀點後,會一定成功,但如果我們保持沉默,什麼也不做,那我們必將失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