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趣味詩五種(圖)

發表:2014-08-25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剝皮詩 剝皮詩是指套用前人名詩並賦予新意的仿擬之作。唐朝詩人崔顥的名詩《登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此詩一經魯迅之手,便活剝出《吊大學生》這首傷今感古之作:「闊人已乘文化去,此處空留文化城。文化一去不復返,古城千載冷清清。專車隊隊門前站,晦氣重重大學生……」

顛倒詩 選前人的詩,一字不改,只顛倒一下詩句的次序,意思就可以完全不同於原詩。宋朝莫子山,某日到山上去遊玩,見前面不遠處有一寺廟,便禁不住吟起一首唐詩來:「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閑。」隨後,他進入寺內與和尚交談,發現那和尚談吐庸俗。於是他在壁上題了一首詩:「又得浮生半日閑,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終日昏昏醉夢間。」

集句詩 集句詩是截取前人一代、一家或數家的詩句,重新組合拼集而成的詩,並表現一個新的意境。北宋著名詩人王安石晚年喜用此體。如他的《招葉致遠》詩:「山桃溪杏兩三栽,嫩蕊商量細細開。最是一年春好處,明朝有意抱琴來。」這首詩依次取自唐代雍陶《過舊宅看花》、杜甫《江畔獨步尋花》、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李白《山中與幽人對酌》各一句。

題畫詩 畫上題詩,是我國繪畫藝術特有的一種形式。一幅好的畫作,配上恰當的題詩後,會更有價值。董必武同志書法甚好,常有人請他題字。他在何香凝所畫的《墨梅》中題詩曰:「花寒不落墨常新,勁挺疏枝最有神。端的雙清樓主作,化身如願暗香真。」「雙清樓主」為何香凝老人的號,在這首詩裡,董老借讚梅花歲寒不凋、勁挺有神,頌揚了何香凝老人的高尚品質。

迴文詩 迴文詩是一種可順著讀和倒著讀的藝術表現形式,無論怎樣讀意思大同小異,頗具欣賞價值。廣東茂名市有一座觀山寺,石壁上刻有一首迴文詩,不論是順讀倒讀都是一首漁舟唱晚的七律詩,渾成自然,無限妙趣。詩曰:「悠悠綠水傍林偎,日落觀山四壁回。幽林古寺孤明月,冷井寒泉碧映臺。鷗飛滿浦漁舟冷,鶴伴閑亭仙客來。游徑踏花堙上走,流溪遠桌一篷開。」

来源:鄭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