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陸國企高管將被限薪 降薪幅度高達70%(圖)

發表:2014-08-25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國企薪酬制度即將面臨大調整,大部分主要負責人的降薪幅度高達70%(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8月25日訊】中國大陸國企薪酬制度即將面臨大調整,在習近平提出要對國企不合理收入進行調整之後。《財經》雜誌稱,受影響最大的金融央企高管將被限薪,大部分主要負責人的降薪幅度高達70%。但與此同時,暫停近5年的股權激勵試點有望重啟。

8月18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部署了央企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會議上習近平指出,要實現薪酬水平適當、結構合理、管理規範、監督有效,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央企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

會議審議了《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

《財經》提到改革意見的最新進展與細節,由人社部牽頭、財政部等部委參與的對央企主要負責人的薪酬調整方案初稿已經草擬完畢並開始徵求意見。而這份計畫草案一個主要建議是,央企、國有金融企業主要負責人的薪酬將削減到現有薪酬的30%左右,削減後不能超過年薪60萬元。根據這樣的規定,平均薪酬較高的金融企業高管削減數額最大。

此外,暫停近五年的金融類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高管和員工股權激勵亦有望近期內正式啟動試點。這兩項新政,將成為未來金融機構和央企薪酬改革的核心。
薪酬制度改革的目的之一是為了縮小金融與實體國企高管薪酬間的差距。數據顯示, 2011年央企高管平均薪酬72萬元,以四大國有銀行為例,2013年主要負責人的薪酬大部分超過100萬元。

自2002年國有銀行改革以來,金融領域高管薪酬逐漸市場化,並且高於其他國企。但國有銀行負責人仍具有行政級別和幹部待遇,可以享受升遷機會,由此形成了薪酬市場化但職務身份並未市場化的現象。此次改革不單單只是限制薪酬,還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股權激勵。

《財經》提到,由財政部主導的國有金融企業員工股權激勵計畫的相關方案已經完成最後一輪徵求意見,即將正式試點。

這份計畫主要看點是,為發揮對國有金融機構從業人員的長效激勵機制,將對國有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實施股權激勵計畫,計畫推行用國有金融機構從業人員一定比例的薪酬購買所在公司的股票,從而達到持股目的。試點成熟後,將在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中全面推開。像民生銀行這種民營機構並不在試點範圍之內。

華爾街見聞網站曾介紹過,在銀行業爭相試點「混改」之際,對於高管和員工的股權激勵將成為混合所有制改革最新的一步。而交行有望第一個吃螃蟹。

8月21日,在交通銀行中報發布會上被問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是否會涉及高管、員工們的股權激勵時,交通銀行執行董事、副行長錢文揮表示:「包括在方案中,作為一部分」。交行行長彭純對「混合所有制」的回應是:「正在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行性方案」和「在有關政策上爭取先行先試」。

2006年,中國財政部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宣布了一項試驗性計畫,允許國有上市企業對僱員提供股權激勵。但在2008年,財政部又下達文件,禁止國有金融類上市公司開展股權激勵。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和「新國九條」明確推進員工持股計畫,「新國九條」更是在「推動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的段落之後,明確要「允許上市公司按規定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員工持股計畫」。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