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3道中年男性營養餐(組圖)

發表:2014-08-26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情況下,男性中年綜合征出現在50∼60歲之間。但近年來由於工作壓力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有些男性中年綜合征年齡甚至提前到了40歲。營養學家為50歲左右即將步入或已進入中年綜合征的男性奉獻一道「中年綜合征營養餐」。

淡菜是減肥降壓好幫手

男性進入中年之後,首先表現在體態方面,如全身肌肉不如年輕時那樣強健有彈性,這是因為皮膚脂肪逐漸增多,再加上體重的明顯增加,整個人看起來不但臃腫,而且皮膚也變得格外鬆弛。產生這樣的結果,一方面跟中年男性吃得多、動得少有很大關係,另一方面有可能是機體新陳代謝紊亂造成的。

甲狀腺素的主要作用就是調節新陳代謝,而碘在體內主要參與甲狀腺素合成。因此,更年期的男性應多攝入一些富含碘和不飽和脂肪酸的海產品,如淡菜、海帶、紫菜等。常食不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減肥,還能有效降血壓和降血脂。適合更年期男性的淡菜吃法也很多,如淡菜紫菜瘦肉湯、淡菜芹菜湯、淡菜炒韭菜、松花蛋蘸淡菜末等。

推薦理由:淡菜有「海中雞蛋」之稱,其營養價值高於蝦、蟹、海參、乾貝等海產品,所含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等都大大超過黃魚的含量。淡菜中還含有大量的碘和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甘碳四烯酸佔16.6%,而甘碳四烯酸是人體內不能合成的,是由食物中供給的必需脂肪酸的一種。必需脂肪酸對於維持正常機體的生理功能很重要,能促進發育,對皮膚有保護作用,還有降壓降脂作用。

黑豆奶遠離骨質疏鬆

男性中年綜合征是由於荷爾蒙分泌減少引起的。當50歲左右的男性進入中年後,隨著雄性激素水平的下降,骨密度值也會隨之降低。此時,更容易發生骨折。

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骨質疏鬆都是更年期的常見疾病。奶類和豆類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對恢復體力和預防骨質疏鬆大有益處。為防止更年期發胖,奶類製品可選擇脫脂奶,每天可飲用鮮牛奶250毫升,酸奶125∼250毫升。豆製品可選擇豆腐或豆漿,避免選擇含脂肪過多的油豆腐和豆腐腦等。

特別推薦把具有很強保健功能的黑豆,和同樣具有很高營養價值的黑芝麻及牛奶混合在一起,就製成了營養美味的黑豆奶。

推薦理由:黑豆不僅富含鈣質,還含有較多的卵磷脂和皂甙,卵磷脂能減少「壞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而皂甙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能有效預防癌症和肥胖。把黑豆和芝麻分別炒熟,放在食品加工機中粉碎,然後再和牛奶或豆漿一起飲用,這樣它們的營養成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中年男性每天早餐前或晚餐前喝上一杯200毫升的黑豆奶,可以達到有效補充鈣質的目的。

桑葚安神養心又明目

男性中年綜合征症狀還多表現在精神、神經方面,煩躁易怒、失眠頭痛、記憶力減退、容易緊張、倦怠、心血管功能不穩定等,所以要多吃一些改善神經系統和心血管功能的食物,將有助於安神養心,減輕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疾患的症狀。

改善神經系統和心血管功能的食物有:桑葚、龍眼、大棗、山藥、核桃仁、羊心、豬心等。這些食物對治療頭痛、頭暈、乏力、心悸、氣急、手足發涼發麻等症狀都有較好的效果。

推薦理由:桑葚既可入食,又可入藥。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為滋補強壯、養心益智佳果。桑葚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十多種氨基酸及鈣、磷、鐵、銅、鋅等微量元素,它的營養是蘋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因此有「民間聖果」之稱。用桑葚和糯米煮粥,待熟時調入冰糖或蜂蜜少許服食,每日1次,可收到滋腦養心、補肝益腎、養血明目的功效。男性中年綜合征頭暈腰酸、手足心熱、煩躁不安、心悸失眠,可經常食用桑葚。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