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危機四起 油價反下跌(圖)

發表:2014-08-26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26日訊】俄羅斯、伊拉克等重要的石油出口國目前正處政治或暴力危機,按理說國際油價會因此飆升,但事實恰恰相反。上週,歐洲布倫特石油(約159升)每桶價格降至一年來最低,直到目前仍在102美元左右。而美國石油價格也正處在長時間以來的低位,今年6月的每桶價格要比現在貴10多美元。

令人不解的是,媒體持續報導的烏克蘭危機,伊拉克、利比亞暴力衝突等事件,看來並沒有影響石油價格多少。上個月末,利比亞首都幾支反叛武裝力量交火時點燃了該國最大的油庫一事,也只是引起油價短暫波動。

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的格爾恩(Klaus-Juergen Gern)分析說,利比亞石油供應的暫時中斷很快就因沙烏地阿拉伯的增產而補齊,與此同時,全球石油供應量持上升趨勢,特別是美國利用頁岩氣(Shale gas)技術讓天然氣和石油產量實現飛躍。

所謂頁岩氣技術,是指將摻有化學藥劑的水用高壓泵注入地下頁岩層,將那裡的天然氣或石油擠壓出來。這項技術在歐洲還有很大爭議,在美國已經相當普遍。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兩家美國石油開採公司今年6月底已經宣布將利用頁岩氣技術採油,此舉為40年來的首次。


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增或改變國際油市格局(看中國配圖)

國際能源署(IEA)在其最新報告中也認為,全球石油市場「形勢好於預期」。根據IEA的報告,在全球石油供應量不斷增加的同時,對石油的需求量下降的幅度則「出乎意外的大」,而這主要與全球經濟形勢不景氣有關。今年7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剛剛把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計從3.7%下調至3.4%,原因是美國和中國經濟增長減緩,以及烏克蘭、中東地區危機帶來的地緣政治影響。

歐洲經濟也還遠沒有實現復甦。歐洲統計局(Eurostat)最新公布的數字顯示,歐元區經濟今年第二季度停滯不前,德國和義大利的經濟甚至退縮。工業國家和新興國家經濟形勢不好,對原油的需求亦會相應減少。

鑒於供應充足、需求一般的現實,接連發生的危機事件並沒有引發石油市場的大地震。上個月,「伊斯蘭國」(IS)叛軍在伊拉克全面展開攻勢的消息引起了對該國石油出口面臨中斷的擔憂。不過,在美國宣布開始對「伊斯蘭國」極端武裝實施空襲後,油價又恢復了平穩。

另外,烏克蘭危機似乎也沒有引起能源市場價格的波動,格爾恩說,「大家都認為,俄羅斯自己是不會減少原油和天然氣出口量的,因為該國急需能源出口的收入。」不過格爾恩認為,目前的能源價格形勢隨時都會改變,可能會一下飆升,「這個風險肯定是存在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