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錶課堂 一眼認出那些獨特的印記(組圖)

發表:2014-08-26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鐘錶是一個複雜的世界,獨特精美的外觀常常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複雜高超的多功能讓人嘆為觀止,精良微小的機芯讓人萌發探索的興趣,而唯獨那些「孤獨」的符號或者字母被忽視了。鐘錶又是一個神奇的世界,每一個符號都不是憑空出現的,它們是傳承的符號,是創新的標誌,是永恆的印記。

日內瓦印記

日內瓦印記(Geneva Seal)源自1886年制定的《日內瓦法則》,目的是保證鐘錶的原產地與工匠的技藝。日內瓦印記只頒發給在日內瓦地區製作的鐘錶,只有攜帶手工打造並自動上弦的機械機芯的鐘錶才能獲此殊榮,在機芯的夾板上刻印著「鷹與鑰匙」的徽章標誌,雖然未獲得日內瓦印記的不見得就不是好表,但符合日內瓦印記的標準卻幾乎可以代表製表工藝的最高級別的精良。

日內瓦印記

在眾多鐘錶品牌中擁有日內瓦印記的只有6家,分別是百達翡麗、羅傑杜彼、江詩丹頓、卡地亞、肖邦、傑羅尊達。其中百達翡麗(2009年以前)與羅傑杜彼部機芯都擁有日內瓦標記,Roger Dubuis羅傑杜彼是唯一一家所有機芯皆印刻日內瓦印記的製表廠——每年約有5000枚腕表鐫刻印記徽標。

羅傑杜彼Hommage系列腕表

羅傑杜彼Hommage系列腕表彙集了羅傑杜彼時計的經典特色,採用18K玫瑰金的重金屬材質,突出品牌對質量的嚴格標準。金屬的外殼打磨地光滑透亮,表盤的時間刻度採用不規則的古羅馬數字刻度,搭配黑色的時間指示指針,與表盤上彫刻的璣鏤紋交相輝映,給人一種時光交錯的美感。在白色轉印分鐘圈的上部擁有Roger Dubuis(羅傑杜彼)字樣,還擁有Poin?on de Genève(日內瓦印記)和Swiss made(瑞士製造),雖然只是簡單的字母,但是全然代表了高端製表的標誌。

羅傑·杜彼先生簽名

表背藍寶石水晶玻璃上金屬鐫刻羅傑·杜彼先生簽名,還有鮮明的日內瓦印記。機芯是腕表的內在靈魂,從機板到最微小的螺絲,機芯的所有零件皆經手工加工,皆秉承最傳統的製表技術,如拋光倒角、側面拉制、所有可見面皆需拋光打磨、螺絲頭皆需拋光或採用圓形粒狀打磨、邊緣倒角處理等。

百達翡麗印記 PP

「百達翡麗印記,盡展這一家族製表企業的非凡價值與至高標準。」2009年,百達翡麗宣布推出針對機械腕表的全新質量標準──百達翡麗印記(Patek Philippe Seal)。百達翡麗印記證實了其時計作品的終極品質,因為融合了這家製表工坊的全部製表工藝和特色、卓越的計時精度和終身保修服務,從而遠遠超越了瑞士製表業現存的一切標準。

百達翡麗印記

百達翡麗印記適用於整枚腕表,這也是唯一一枚能夠監控腕表終身質量的印記,並無需考慮該腕表的出產日期。它有著詳細的實施規定,並由一家獨立監管機構進行管理。結合其他品質標準,這一「印記」代表著百達翡麗的承諾,為百達翡麗從1839年起製造的每一枚時計作品提供終身保養與修復服務。

百達翡麗的鐘錶作品不僅是高度精確的時計工具,而且是以優雅外觀體現超卓工藝的美學創作,百達翡麗5270系列5270G白金腕表將華麗與高貴融為一身,散發著冷艷的光澤。表盤經過合理的分區展示不同的功能,上半部分的兩個方形窗口分寫顯示星期和月份,中間左右對稱的兩個小表盤為小秒盤和30分鐘計時。月相和日期顯示盤位於六點鐘方向,百達翡麗善於將複雜功能簡單化,用最直觀的方式獲得最大程度的美觀呈現。

百達翡麗時計機芯型號為Cal.CH 29-535 PS Q

優雅的外形、高貴的材質、超凡的工藝以及精緻的裝飾技術:百達翡麗時計做工精緻的外部元件必須烘托出完美無暇的內部機芯。機芯型號為Cal.CH 29-535 PS Q,每一個零件都經過最嚴格的打磨和檢測過程,部件的側邊必須經過緞紋磨砂處理,其斜角和凹口則進行拋光。外露表面必須打磨光滑,但調節器組件除外,須拋光處理。螺栓頭必須經過拋光或者飾以圓形粒紋,其邊緣和槽口均經過倒棱處理。百達翡麗的鐘錶師們毫不吝嗇,經常花費長時間在製作腕表上,所以每一枚生產出來的作品都是精品、藝術品。機芯必須符合技術加工和表面處理方面的多項嚴格要求,方能取得百達翡麗印記——PP的標誌,這也是無數表迷心中神聖的印記。

SWISS MADE

通常,每塊瑞士腕表的六點鐘位置或者後蓋上,都會有這個字樣——SWISS MADE,顯示它是「瑞士製造」。在此同時,你千萬不要把SWISS MADE與SWISS MOVT混淆了,若表盤下部或後蓋上標有SWISS MOVT字樣,表明該表有部分是瑞士機件。它不僅表明瞭瑞士為原產地,而且長達傳達了深受顧客信賴的極高名譽。長期以來,這個標準都能提升腕表的價值,國際市場上也出現了很多假冒的瑞士手錶,因此SWISS MADE也一直處在「被濫用」和「提門檻」的鬥爭中。

Swiss的標識

關於這些Swiss的標識,裡面的學問還真是很多。例如‘Swiss’ 標識條例對瑞士機芯的限定,機芯組裝,機芯的最後檢測均在瑞士完成,並且除組裝費用外,機芯中的瑞士原件價格至少佔全部原件價格的50%以上才屬於瑞士製造。然而如果機芯為瑞士製造,整表卻不在瑞士組裝的,則 ‘Swiss’ 標誌只能出現在不外露的機芯上。而表的外殼只允許使用‘Swiss Movement’。還有例如錶帶上標明 ‘Swiss made’,只有當手錶及錶帶均為瑞士製造的才可。

江詩丹頓的馬爾他十字標誌

江詩丹頓馬爾他系列腕表採用18k玫瑰金打造出完美的線條,六點鐘擁有複雜的陀飛輪裝置,設計靈感來源於江詩丹頓的馬爾他十字標誌,同時小秒針也凌駕於陀飛輪之上。Swiss made位於陀飛輪的下方,同時在表背也能清晰地看到賦有寓意的字母。通過背透的水晶玻璃,可以看見內部零件處理的非常精細,搭載2795型號手動上鏈機械機芯,由246個零件組成,振動頻率達每小時18,000次,動力儲存約兩天。

COSC天文臺認證

COSC是Contro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etres(瑞士官方天文臺檢測機構)的縮寫。是由瑞士官方天文臺測試組織(簡稱C.O.S.C。)針對手錶準確性做的鑑定,合格的手錶往往被稱為Chronometer──天文臺表。

COSC天文臺認證

經過瑞士天文臺認證的手錶就意味著高質量,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一精密儀器完全沒有誤差,經過天文臺認證的手錶被允許誤差在全天-4至+6秒之間,意為,全天慢不能超過4秒,快不能超過6秒。所以,這一認證並不像日內瓦印記一樣,擁有超嚴苛的地域標準,事實上,只要品牌願意,任何品牌都可以把手錶送去天文臺進行認證。甚至一些著名的牌子並沒有天文臺認證,很多品牌都設立了自己的一套檢測標準,比如積家的Master 1000小時機芯測試,精準度完全不亞於COSC。

勞力士cosc認證

勞力士是cosc認證最大的腕表提供者,他們幾乎把所有的機械機芯送到了cosc,尤為特別的是,勞力士的表盤上呈現的不是縮寫,而是整整四個英文單詞,充分體現品牌與眾不同的霸氣。格林尼治型 II 採用完全由勞力士研製的3186型自動上鏈機械機芯,配備雙時區功能及日期顯示。如同所有勞力士恆動機芯一樣,3186型機芯也獲得了瑞士官方鑑定認可時計認證,此認證專門頒發給成功通過瑞士精密時計測試中心(COSC)檢測的精準腕表。

天梭天匠系列天文臺認證款

天梭天匠系列天文臺認證款設計簡約精緻,表盤飾以扭索飾紋,散髮絲絲優雅。它表盤的6點位置特別設有小秒針盤,讓讀時更加精確。搭載了在國際計時大賽中獲獎的機芯,手動上弦機械機芯,經瑞士天文臺表官方測試機構(COSC)獨立認證,確保走時極致精準。

總結:正是這些獨特的印記或者標準,不斷讓品牌加強鐘錶的嚴格要求,令鐘錶更加優秀地加入更高領域,令時計與技術的結合更加無懈可擊。

来源:腕表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