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口乾口苦的原因及食療方法

發表:2014-08-27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了很多水還是感覺口乾,很多人為此感到不解,為什麼喝了水還是口乾口苦呢?口乾口苦是怎麼回事,吃什麼好?一起來看看吧!

經常口乾口苦是怎麼回事

專家說口乾口苦多由於膽囊功能差,特別是膽囊疾病(膽囊炎、膽石症)的病人的一種反應。還有一些由於胃動力差,食道存在炎症的人也為膽汁反流至胃,也會引起口苦。另一方面,有的人生活不規律,睡眠休息不足,以及打呼嚕、張口睡覺、口腔發炎人群也易出現口苦的情況。

口乾口苦一般來說是內熱熾盛,陰津不足的表現,試用清熱生津的中藥,藥物如下:黃連15g,麥冬30g,蘆根30g,白茅根30g,生地20g,赤杓20g。三到五付即應見效。

另外,引起口苦的原因還有很多,比如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均出現口苦;口腔本身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也出現口苦;其他如疲勞、睡眠不足、過度吸菸、縱酒同樣會引起口苦;至於患有某些腫瘤的病人,那口苦更多見了。一般性的口苦雖算不上什麼大病,但嚴重的口苦不僅會影響患者的情緒,而且還會使患者味覺減退而影響食慾。

還有就是如上下牙對合不好、鼻中隔偏歪、下鼻甲肥大、鼻息肉等。這些人經常張口呼吸,口腔內氣體呼進呼出,帶走較多的水分,致使口乾。同時,口腔疾病和胃腸道疾病多是伴隨性的發生的,單純的口腔疾病引起的口乾口苦的症狀是比較容易治療的。伴發性的疾病如得不到及時的處理,引起噁心循環的不良反應,在治療上大大加深了難度。

口乾口苦的食療方法

1、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適用於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的患者。

2、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適用於: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症狀的患者。

3、口乾口苦患者的飲食策略1.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適用於: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的患者。

4、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適用於: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的患者。

經常感到口乾口苦怎麼辦

1、飲食要相對清淡,避免吃生冷,刺激性,有臭味(如蒜,蔥,韭菜,臭豆腐等)及不易消化的,油膩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每天吃250毫克的維他命C。

2、戒菸戒酒,多飲水,人體每天會消耗大量的水分,及時補水;用餐完後,刷刷牙齒、舌頭,同時也使用牙線剔除牙縫裡的肉屑、菜渣,清除牙縫的污垢。

3、適當運動,從而促進消化功能的正常運轉,尤其是腦力工作者,運動要加強,而且要有規律性。進餐時,應盡量少考慮工作的事情。

4、「綠色飲料」是對抗口臭的最佳方法,並且可以利用葉綠素作為漱口水,有助於口氣清香。補充維生素B族,機體缺乏維生素B2時,也會引起口乾,同時還會有口角潰瘍、咽乾、舌體潰瘍。

5、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針對病因治療引起的口苦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