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該向小孩學習什麼?

發表:2014-08-28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12歲的小孩鄒奇奇在TED舞台上,對著一群大人們演講,「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What adults can learn from kids?)鄒奇奇穩健的颱風、流利的口條、無懼的眼神,以及言之有物的想法,在在的跟大人們展現出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

一、學習非理性思考

或者,用「大膽想像」這個詞你比較能夠接受。你是否曾經有過遠大的夢想,卻裹足不前?心裏頭總想著「不可能啦!」,或者,「這要花很多錢」,也可能「這對我沒好處」。

但對小孩而言,通常沒這個困擾,小孩比較不會被綁住,比較不會找藉口逃避,小孩有各式各樣的志向和樂觀的想法。而大人為何總是綁手綁腳呢?有時候對是因為對歷史太瞭解,更可能的原因是,有美好理想落空的經驗,卻因此被束縛住。和大人最大的不同處是,小孩還是夢想世界上是有「完美」存在的,而這樣子很好,因為想要讓一件事成真,得要先有夢想的藍圖。

二、學習信任對方

小孩已經從大人身上學到很多了,其實,小孩也有很多東西想跟大人分享,大人和小孩之間應該要彼此學習。不過,現實卻和理想有些差距,這和信不信任對方有關,或可說彼此缺乏信任。如果不信任某人,就會對那個人多加限制,結果就是,大人常常低估小孩的能力。而事實是:「我們(小孩)喜歡挑戰,但大人如果對我們的期望不高,我保證,我們小孩就會爛給你看。」

以下,就是鄒奇奇的親身故事。打從四歲起,我就喜歡寫東西;我六歲時,媽媽就買了裝有微軟Word作業系統的筆電給我,我寫的三百多則短篇故事,都是用那臺筆電完成的。我後來想出書,我爸媽不但沒笑我,說小孩子還想出書這類的話,也沒要我長大再說,反而很支持我,但找了很多出版社都碰壁,一家規模很大的童書出版社竟然說,他們不跟小孩合作,「童書出版社不跟孩童合作?」後來,有一家「行動出版社」決定放手一搏,相信我、願意聽我的想法,他們出版了我第一本書《飛舞的手指》(當年,鄒奇奇僅七歲),從那時起,我就受邀到上百所學校演講,在數千個教育工作者發表演說,也才會有今天的演講。

最後,鄒奇奇作出結論:請傾聽小孩的聲音,向小孩學習,並且相信我們,對我們期望高一點;世界之所以會進步,就是因為新的世代不斷成長發展,進而比上個世代更好,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能脫離黑暗時代,不論你們現在的地位為何,一定要幫孩子們創造機會,好讓我們長大後能打敗你們。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