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一句話 海內外掀起新競猜(圖)

發表:2014-08-28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一句話 海內外掀起新競猜

【看中國2014年08月28日訊】關於周永康案件,北京星期三傳出的最新消息是暫未進入訴訟程序,仍然由中紀委立案調查。與此同時,王岐山在北京會見300多名政協常委時,對周永康後是否打更大老虎的問題,笑而不答。有關永康案的最新進展。

暫未進入訴訟程序

中國最高法院星期三上午舉行了一個面向外國使節的公眾開放日活動。最高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接受了媒體的採訪。針對輿論關心的周永康案何時進入司法程序的問題,孫軍工稱,目前,周永康案還在中央立案偵查階段,暫未得到進入訴訟程序的信息。

北京外媒對周永康案將採取何種方式處理表示關注。中共是否會為了維護執政黨的信譽而對周永康案進行黨內的違紀處理?如果訴諸司法,是否會公開審理?是否會像審理薄熙來案件那樣,由某地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現場直播?雖然這些問題的答案要在今年十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揭曉,但是最高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的「暫未」還是透露出周永康案現在暫時沒有進入司法程序,但是不排除將來公開審理的信息。

周永康身後是否還有更大的老虎這個問題,也是海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

王岐山25號現身正在北京舉行的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並脫稿進行了長達70分鐘的講話。王岐山講話之後,與近300名全國政協常委會晤,回答了與會政協常委的問題。

據與會者透露,這次問答環節並沒有事先通知,提問的人員也沒有進行事先的安排。

笑而不答慢慢懂

有政協委員當場問王岐山:打完周永康這隻「大老虎」後,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王岐山笑而不答。

再向王岐山是不是「你懂的」時,他笑說:「以後你就慢慢懂」。

「你懂的」已經成為2014年中國政壇上最流行的政治術語。在今年三月召開的兩會上,有外媒記者就周永康案向政協發言人呂新華髮問。由於當時中央尚未公布周永康案,呂新華用「你懂的」回答記者的問題,變相地證實周永康正在受到審查,引起鬨堂大笑。

如果說王岐山用「以後你就慢慢懂」而回答了周永康身後是否還有大老虎的問題,那麼誰是更大的老虎,引發海內外輿論的熱猜。

蛛絲馬跡

《紐約時報》以及其它媒體的報導透出了一些蛛絲馬跡。據報導,中紀委巡視組進駐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曾經工作過的江蘇、上海、四川和一汽集團的消息。一向嗅覺敏銳的財新網星期二報導了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在一汽進行的專項巡視時,已經將兩名一汽高官立案調查的消息。江澤民從28歲到36歲在一汽工作八年。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之後,曾參加過一汽的廠慶活動。江澤民滿懷感情地說,他一生中最寶貴的時光在一汽度過。

中紀委辦理周永康案的過程也是掃清外圍開始,從周永康曾經工作過的四川和石油系統打開缺口,先將周永康的秘書、親信以及兒子、親屬等控制,隨後將網口逐漸收緊,最後將周永康拿下。

一些媒體也注意到中紀委進駐上海中科院的報導。江澤民兒子江綿恆曾經擔任上海中科院的副院長。中國國務院發出的國家工作人員任免通知稱江綿恆於2011年被解除上海中科院副院長的職務。

滔滔不絕脫稿演講

王岐山應邀出席政協常委會議的消息今天在北京傳出。據報導,他下午約3時到會,經過幾分鐘的介紹後,滔滔不絕地脫稿講到4時10分左右,然後又用40分鐘回答了與會政協常委的八個問題。除了被問到周永康後面是否還會打更大的老虎之外,王岐山還回答了有關是否不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貪污行為的問題。王岐山堅定回應說「不行」,稱須一視同仁,貪污就是貪污,一定要徹查。他又說「現在人人都有手機」,而貪官最怕曝光,要發揮群眾和媒體監督的正能量。

有分析人士稱,王岐山的這番話會令那些已經退休而平安著陸的腐敗官員夜不能寐。

月餅果籃藏蘋果手機

中秋節將至,王岐山在會上還嚴辭批評了社會上送禮的不正之風,指出現在送月餅、果籃之中藏有蘋果手機、名貴紅酒等,實在「太離譜」。他說,中共擁有8600萬黨員,除了自己垮臺外,沒有人能打倒。他希望通過中紀委的震懾,使得黨員幹部不敢貪、不能貪及不想貪。王岐山對打虎到今天所取得的成果總結稱目前已經做到使官員不敢貪,希望通過制度做到官員不能貪,不想貪。王岐山稱這方面香港和新加坡的制度很好,值得借鑒。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香港和新加坡的官員相對清廉,是因為有一個官員權力受到制約的民主制度。中國仍然是一黨專政,國情不同,如何實行香港和新加坡的制度?唯有開放黨禁報禁,擁抱法制和民主等普世價值,方是治本之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