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苦津貼」無效 外籍員工遠離中國?(多圖)

發表:2014-08-30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30日訊】據日經中文網報導越來越多外企的外籍員工拒絕被派往中國工作,而這讓很多歐美和日本企業非常煩惱。因中國的大氣污染和水質惡化不斷加重,拒絕外派到中國或希望提前回國的員工越來越多。

一家日企的北京總部:「餵,這週沒什麼變化吧?」外地日籍員工:「我已經干不下去了,讓我回國吧!」

據報導在日本機電廠商的北京事務所總務負責人,每個週末都忙於撥打這樣的電話關心被派到中國各地工廠的日籍員工。本來只是例行確認安全,而最近聽各地外派人員訴苦卻成為了一項很重的工作。

由於企業的本土化程度加深,很多地方城市的工廠都派駐了日籍員工。其中有些地方只有一個人,他們十分孤獨。因為認為中國的生活環境差,所以他們的家人選擇留在日本,只能隻身來到中國工作。甚至還有不少人患上了憂鬱症等。「中途回國者若增加的話,會對企業的中國戰略產生影響。因此熱情的關懷很重要」,外企的管理者擔憂地說。

PM2.5等中國的環境問題引起了全球的注意,外資企業相繼提高了在中國工作的外派人員的「艱苦津貼」。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2014年的調查顯示,進入中國的美國企業中48%表示「因大氣污染,聘請管理層到中國工作變得十分困難」。數據相比2008年調查的19%急劇攀升。

PM2.5是日本標準的14倍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郊外某工業用地的一角,美國飲料巨頭可口可樂投入總額1億美元(約人民幣6.16億元)建設新工廠。從使用了20年的市內工廠遷移出來,新工廠面積擴大到3倍,生產線也從3條增加到9條。

但是要尋找該工廠的管理層候選人卻沒那麼簡單。哈爾濱市PM2.5濃度曾一度超過了每立方米1000微克。這是日本環境省規定的避免外出標準的14倍以上。雖然可口可樂採取了發放「艱苦環境津貼」、基本工資增加15%左右等措施,但依舊為確保人才而苦思焦慮。

上海社會科學院今年2月發布的報告中稱,北京的宜居指數遠低於平均水平,屬於不宜居城市;環境指數約為平均水平的一半,說明污染極其嚴重,大大低於平均標準,甚至已經達到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程度。由於污染,北京周邊的生活環境亦急劇惡化。中國的肺癌發生率已居世界首位,外派人員的健康令他們的家人十分擔心。

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企業美國英特爾2010年在中國大連設立工廠時,新設了小區、美國學校和國際水準的醫院。

「如果員工無法忍受外派生活,在任期內中途回國的話,對公司來說很可能每個人要損失50萬美元(約人民幣308萬元)」。英特爾的事業開發部長表示,需要特別關心他們家人的心理健康。外派人員最初有300人。為了在尚未習慣的中國生活,花費了20萬美元(約人民幣123萬元)引進了與美國連接的遠程醫療系統,陷入孤獨的員工妻子們從而能夠諮詢心理醫師。

日本企業的員工以往一般難以拒絕調動工作。但是現在提前回國和回到家人身邊的員工似乎正在增加。上海市截至去年10月,一年內常住日本人減少了約20%。這是從1994年開始統計以來首次下降。

責任編輯:路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