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唱歌好處(圖)

發表:2014-09-02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發現﹕唱歌對身體健康的三大好處:

也許你是一個一唱歌就容易走調的人﹐也許你是一個對學習聲樂技巧沒有多少興趣的、只有一個人開車時才哼哼兩句的人﹐那麼﹐你是否就認為唱歌應該是專業歌唱家的工作﹐而你永遠只能做一名聽眾呢﹖科學家告訴我們﹐在藝術價值之外﹐唱歌還具有很大的健康價值──它不僅能讓我們心情愉快﹐而且還能增強我們身體的免疫能力﹐是讓我們保持身心健康的一劑「天然良藥」。

唱歌對人的心理健康有益﹐這是人們用直覺就能感受到的﹕它能釋放悲傷﹐讓人情緒變好。

不過﹐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表明﹐唱歌不僅對人的精神健康有益﹐對身體健康同樣是有好處的﹕它能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能讓老年人減少吃藥和看病的次數﹔唱歌中使用的橫膈膜呼吸法﹐還能起到緩解壓力的作用。

釋放荷爾蒙

美國加州大學的羅伯特‧貝克教授對唱歌的作用進行了長期研究﹐他表示﹕「壓力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而如果你對自己做的事情感覺很好﹐免疫系統就會得到增強。」

研究人員已經證明﹐人們在唱歌時﹐大腦中會釋放出一種名為催產素的荷爾蒙。剛生下孩子的媽媽在給寶寶餵奶時大腦裡也會釋放出這種荷爾蒙﹐夫妻在做愛時或戀人含情脈脈地相互凝視時﹐他們的大腦中也都會釋放出這種荷爾蒙。這種荷爾蒙能使人們之間增進感情。

研究人員還發現﹐一個人在青春期時大腦中釋放的催產素是最多的﹐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許多人對自己在青春期聽過或唱過的歌印象特別深刻。

這種荷爾蒙的釋放也能解釋一些音樂愛好者為什麼喜歡組成樂隊。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的音樂研究專家大衛‧休倫表示﹕「當我們在一起唱歌跳舞時﹐大家的情感是同步的。」軍隊無疑也深知這一點﹐因此他們總是讓士兵們一起有節奏地高唱進行曲。

增強免疫功能

除了讓人精神愉快之外﹐唱歌還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唱詩班的成員在每次排練後﹐他們體內一種名為IgA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加了150%﹐而在一次公開演出後﹐這種免疫球蛋白更是增加了240%。這項研究的負責人貝克表示﹕「雖然我們不能說唱歌能抵禦感冒﹐但在適當的情況下﹐唱歌確實能夠增強一個人的免疫系統。」

受到這些研究的啟發﹐喬治‧華盛頓大學衰老、健康和人文研究中心的主任吉恩‧科恩進行了一個實驗﹐以測試那些從來沒有經過聲樂訓練的老人﹐是否也能通過唱歌得到實際的益處。研究人員對兩組年齡在65歲以上、積極參加社交活動的老人進行了對比。其中一組老人每週都在專業指揮的指導下唱歌。另一組老人仍然積極參加平時的各種活動﹐不過並不參加唱詩班。經過一年之後﹐第一組老人的健康指數要比第二組老人高出許多。堅持唱歌的老人去醫院看病和吃藥的次數更少﹐也更不容易摔倒。

訓練神經通路

其他相關研究也表明﹐無論老人、年輕的學生﹐還是無家可歸的人﹐在唱詩班唱歌後的情緒都會變得更好。此外﹐患有肺氣腫的病人在接受唱歌訓練後﹐呼吸也有所改善。研究還發現﹐業餘唱歌愛好者的個人儀態儀錶也更好。

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前主席約翰‧弗羅曼耶認為﹐藝術和學習之間是有聯繫的。他說﹕「音樂使用右腦﹐而語言則使用左腦﹐兩者之間的神經通路是很強的。幾乎每一首唱過的歌﹐我都能記住它的歌詞。對於孩子來說﹐有機會接觸音樂和唱歌是非常重要的。我認為﹐對藝術的學習能夠訓練我們的神經通路﹐這些神經通路對我們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来源:Gigi Circl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