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港真普選 民眾警醒 力爭真民主(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4-09-02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就香港2017年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於31日全票表決通過。當晚,香港5,000多市民冒雨集會表達對中共當局決定的不滿,而北京方面則出現中共動用警力對異議人士進行嚴密管控,香港「佔領中環」活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教授表示,中共當局態度如此強硬,已說明其與港人、國人民心背道而馳。

黃耀庭:中共恐懼香港精神蔓延中國

日前,中共官媒、香港官方以及親中共網站紛紛高調批評佔中行動,香港「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從北京方面到港府官媒都強硬表態,一方面是迫使香港市民「接受」既定安排,另一方面則是向泛民議員們施加壓力,讓他們接受目前方案。

中共當局試圖透過口誅筆伐戰術,減少參與佔領中環活動的民眾。「他們希望把影響減到最少,這是他們所打的算盤,」戴耀廷說。

「實際上到了最後行動的時候,人數不是我們最關心的,而(最關心的)是來的人知不知道他為什麼要來。」戴耀廷補充說,爭取真正的普選權利和「佔中」不僅僅是幾個組織者的事情,它是全體香港人的事情,因此,他們需要做的是盡力說明和宣講目標,而最終要看香港人自己的抉擇,人多人少並不重要。

外媒記者質疑愛國愛港原則

根據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香港未來的地區行政長官候選人將由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而非香港民眾及民主派所希望的,允許公民提名真普選產生。

因此,美國之音報導稱,在中共人大常委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一名外國記者就香港特首必須「愛國愛港」問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提問,記者問:「李秘書長,您經常說香港領導人需要愛國,你的意思是不是香港人也需要愛共產黨?還是你認為香港人能分開國家和共產黨這兩個概念?」

李飛則繼續重複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言論,並稱中共得到人民的「愛戴和擁護」。

對此,中國問題專家石實指出,愛國愛港的說法,本身在基本法裡沒有,是中共硬加上去的。另外,中共長期以來給民眾洗腦,把愛國等同愛黨混淆為一體,其實這是兩碼事。

佔中敏感時期胡佳遭嚴密監控

8月31日,中共當局對北京王府井、天安門廣場等敏感地區展開嚴密警戒,為防止香港「佔中」精神延燒到中國大陸。

中國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這兩天都被軟禁在家,不准出門。國保官員明確說,「31日全國人大要公布香港關於普選方案的最終定案,所以我不能夠出家門。」
香港佔中行動讓中共當局相當恐慌,因為,中共擔心被稱為東方之珠的香港「民主精神」會此時傳入中國大陸。

「現在的香港是中國唯一一個還可以走上街頭去抗議的地方。雖然是彈丸之地,700萬港民,但是那裡的抗爭是黨民抗爭的濃縮點。它承擔的是舉國之力。如果普選在香港發生的話,那等於宣布了共產黨的死刑。」胡佳說,香港的普選可以有自己的行政長官,捍衛香港民主法治自由,中國大陸的公民也開始覺醒,這是共產黨所無法承受的。

胡佳強調,中國最重要的兩座城市就是北京和香港。在中共統治的國土上,只有香港還有一定限度的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所以香港是大陸人的一面鏡子。這場民主鬥爭的結果,將決定將來整個中國民主鬥爭的結果。

香港普選被關閘敲響臺灣警鐘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稱,臺灣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Academia Sinica's Institute of Sociology)研究員吳介民表示,8月31日,中共人大委員會通過香港假普選方案的政改決定,應該給臺灣敲響警鐘,無論當前兩岸關係感覺多麼「友好」,北京方面都還是可能背棄與臺灣的承諾。

食品業商人陳雁鳴亦表示,如果北京方面迫使香港屈服,那麼日後,也會更大膽的對付臺灣。

臺灣「太陽花運動」學生領袖林飛帆在臉書聲援香港佔中運動,他認為,在中共中央正式拒絕香港普選訴求後,「除了抗爭自救,別無他路。」

他希望此時此刻能與香港人士併肩,「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網路圖片)

《蘋果日報》引述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形容,中共當局的決定「不只傷了香港人的心,更傷了中國13億人民的心」。

李柱銘表示,北京給予港人假普選,對臺灣而言,只會起不良示範作用,讓臺灣人感到北京會背棄承諾,他提醒臺灣的執政者應該趁早覺醒,不要被香港的「土共治港」欺騙。

王丹發起為佔中爭取諾貝爾和平獎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六四」​​學生領袖王丹。(網路圖片)

由於中共人大為香港真普選落閘,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在臉書(Facebook)上留言,指中共人大的決定是對港人的迫害,敲響了「一國兩制」喪鐘。他們將發起行動為佔中港人爭取諾貝爾和平獎,堅決支持香港人爭取真普選的各項努力,並呼籲全世界關注香港的局勢發展, 「我們也警告中共,任何對於香港人民的和平行動進行鎮壓的行為,都將使得你們在人類歷史上再次給自己刻下罪惡的痕跡。」

以下為王丹聲明全文:

堅決支持佔中行動,發起為佔中港人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的行動的聲明

今天,中國的全國人大不顧廣大香港市民對於真普選的長期期待,通過所謂政改方案,以官方提名的方式,變相剝奪了港人的選舉權,這個決定是對民主的踐踏,是對港人的迫害,也敲響了「一國兩制」政策的喪鐘。

我們堅決支持香港人民即將發起的佔領中環的行動,支持香港各界為爭取真普選將要進行的各項努力。同時,我們呼籲全世界關注香港的局勢發展,聲援香港人民的民主訴求。同時,我們也警告中共,任何對於香港人民的和平行動進行鎮壓的行為,都將使得你們在人類歷史上再次給自己刻下罪惡的痕跡。

為了表達我們對港人的支持,為了側面聲援港人的佔中行動,我們決定:一旦中共悍然武力鎮壓佔中行動,我們將立即在全世界範圍內,發動為佔中港人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的行動。

我們的第一步,將先成立「推動佔中港人獲諾貝爾獎工作小組」(暫定名)。一旦決定發動,小組成員將聯合海外華人,尤其是居住海外的香港人,以及臺灣的公民社會力量,動員各國議員,大學教授,人權組織和原諾貝爾獎獲得者,共組「全球推動佔中港人獲諾貝爾獎連線」,全面開花。

我們要通過這樣的行動,爭取國際社會看到香港人的理想,香港人的追求,香港人的勇氣。我們也呼籲所有人參加我們的行動。

王丹,王天成,王軍濤,王超華,王進忠,吾爾開希,呂京花,李進進,余傑,胡平,項小吉,康正果,盛雪,潘永忠,蘇曉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