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你死我活困境 江系之外還有大危險

——法廣訪談:中共內部的權利鬥爭到了你死我活的階段

發表:2014-09-02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2日訊】中國的政治情勢越來越成為受到各方關注的焦點。隨著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調查,習近平展開的打虎運動不斷爆出新的看點。作為中共傳統中的政治旺季,今年的夏秋兩季更成為各種猜測和傳聞不徑而走的時刻。神秘的北戴河會議始終受到密切關注,會前輿論猜測將會風雲突起、習江兩派激烈交戰。儘管最終會議似乎平靜收場,官方沒有透出絲毫內情,卻不足以表明黨內鬥爭一帆風順。10月份,中共將召開18屆四中全會,此前這段敏感時期,一些較量是否會見分曉?我們請紐約市立大學教授夏明先生來分析一下中共當前的處境。

法廣:對於北京政府而言,今年的夏季似乎與往年有所不同:一是大老虎周永康被推出水面、二是軍演在大張旗鼓地進行,加上神秘的北戴河會議,北京的政治熱度似乎高於往年。您對中國當政者目前的處境作怎樣的推斷?

夏明:我們聽到了習近平在大談他的生死觀。他知道他在闖這個險灘是冒著生命危險的。另外我們也聽到各種傳聞,就是習近平、王岐山、還有其他一些領導,包括軍委的一些領導像劉源,在全國的巡視過程中都受到過威脅,包括生命的威脅,比如像暗殺等等。所以我們可以說,中共內部現在的權利鬥爭可以說到了你死我活的階段。我想對習近平來說,這是他大談生死觀的一個主要原因。總的來說在中國現在的權利場,已經變成一個生死場,我想這是目前的大背景。

法廣:北戴河會議真的會像表像那樣平靜地收場嗎?兩派勢力較量的結果雖然尚未顯露,但是有關習近平富有魄力的說法卻似乎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你認為今後一段時間內,中共高層鬥爭的最大看點將是什麼?

夏明:我覺得目前來看,我們討論中共的反腐,其實很多東西在意料之中。如果我們想想在三年前,大家在談論王立軍案件的時候,其實當時已經很快牽涉到薄熙來。我記得我們在談論薄熙來的時候,當時其實已經牽涉到周永康。其實我們看到中國過去的政治發展,很多不在我們的意料之外。

同樣今天我們看到還有許多反腐的指向,現在也在媒體上得到廣泛的談論;這裡邊無論是從中共另外的那些高官,他們是不是還有更多的人涉入?包括江澤民的上海幫、包括曾慶紅的家族、包括是不是還會走向政治局的現任常委像:張高麗、劉雲山等等其他的人。像賈慶林這些前政治局常委有沒有可能被調查?所有這些,其實在媒體上、尤其在社交媒體和海外媒體都已經流傳了很久。而且他們的所作所為、這些劣行其實都暴露得非常地清楚了。

所以我們看中共目前下面的走向,最根本就在於習近平多大的程度上想繼續地往前走。

現在國內有這種風氣,有一種捧習的勢頭。顯然習近平非常注重打造自己的形象。我們看到各種社交團體、或者他的粉絲團等等,通過各種方式在社交媒體或者是海外,對習近平進行某種形象上的設計,對他賦予某種新的轉型的特定的含義。以此來把中國人的希望、或者中國夢記錄在他的身上。

習近平到底能不能帶來真正的中國夢?我覺得這點是非常值得懷疑的。因為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在於,習近平無論做了什麼,他其實都沒有擺脫中國過去六十年、甚至中國過去千年的專制政治,或者近六十年的共產政治的根本框架即:完全靠人治、個人靠自己的權力、對政治忠誠和派系和個人清洗的方式,在政治生命上終結、同時在身體上進行傷害,以這種方式來進行權利鬥爭

因為畢竟坐在他的職位中,其他的領導人是付出了政治生命的代價、甚至生理生命代價的。中共十大元帥中,有一大半死得非常悲慘。我們也知道中共最高的領導人之一像:劉少奇、鄧小平幾起幾落,最後劉少奇死在監獄裡邊。還有像華國鋒、胡耀邦和趙紫陽,他們都是中共最高領導人,他們最後都沒有得到善待。

我覺得這些都預示著在中共的歷史上不斷出現的一個主題,確實是中共的最高領導人是冒著生命危險,同時是冒著生死的。

法廣:中國軍隊從7月15日開始,展開了大規模的軍演。這次軍演恰逢周永康案公布以及北戴河會議的召開。您如何解讀軍隊在敏感時間的軍演行為?

夏明:我們看到的中共執掌政權的治理機器,或者說控制體系主要有三個成份:一個是槍桿子、一個是刀把子、另一個是筆桿子。我們看到過去,尤其是2012年到2013年這幾年,圍繞著十八大的接班,在輿論上展開了很多較量。薄熙來是利用輿論的老手。我們看到他在海外和國內發起的強大的輿論戰,對他的政治敵人進行輿論攻擊,或者從某種程度上進行的民意上的暗殺。

另外我們看到刀把子、周永康的政法系統跟薄熙來是捆綁在一起的。所以對習近平來說,他上臺的重要的政治資本,一方面是他是紅二代、另外就是他在軍中的脈絡和背景應該說是高於其他幾個和他爭奪權力的紅二代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習近平的一個重點,當然是強化他對槍桿子的控制。使得槍桿子能夠成為他政治武器中非常穩固、牢靠的武器。我覺得習近平現在無論是在軍中反腐、還是進行軍演,還是不斷地強調反對軍隊國家化,其實最重要的因素就在於他想通過這種做法,繼續要獲得軍隊的政治忠誠,同時他也知道,在他政治牌局中,軍隊是他最重要的一張牌。

所以我相信他做的這些,一方面是強化對軍隊的控制,要他們對他表示無尚的忠誠;另一方面他也在用軍隊這張牌,在應對刀把子和筆桿子在失控的情況下,如何穩住自己的陣腳。

法廣:中國政治鬥爭高潮不斷,經濟層面卻寒流陣陣。深受民眾關切的房地產市場陷入低谷、經濟增速放緩以及債務風險等紛紛構成經濟下行風險。這些經濟和民生問題將對當政者產生怎樣的影響?

夏明:我們看到中共整個過去的三十年,它的合法性是建立在中國經濟的良性運行基礎上的。中國的經濟增長、尤其是國民生產總值,它的總當量的增長成為中共業績合法性的主要基礎。而業績合法性又成為中共執政合法性的基礎。那麼現在呢,如果中國經濟面臨下行、而且下行的壓力又非常大,而且全世界任何一個經濟實體都沒有維持過四十年以上的經濟的高速增長。

所有的經濟奇蹟在四十年以後,它因為內生的各種因素,因為經濟本身就會帶來自己勞動力的奇缺、帶來資源的貧瘠、帶來給生態各種壓力,最後其他的國家就會有更多的競爭優勢。這些都會帶來經濟奇蹟的最後放緩和常態化。所以中國經濟呢,其實現在是在經歷放緩和常態化的過程,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中國是在進入中等國家收入的陷阱。因為中國不僅資源貧瘠和它的環境化的壓力,另外中國的人口紅利也已經消失。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進入了一個老年社會。它的退休、養老、醫療衛生、各方面的壓力會不斷增加。這種釋放出的信息呢,我覺得最大的後果就是使中國的老百姓人心惶惶。具體的表現就是中國目前的通貨膨脹對老百姓的影響非常大。

另外我們看到,今年美國的海外投資移民在九月份,配額就完全用光。而主要原因就是有80%的投資移民配額都被中國大陸的人給用掉了。這種情況在十年前,中國大陸佔到美國投資移民只有13%左右。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經濟放緩和經濟危機不僅是帶來老百姓感受到的通貨膨脹的壓力,同時它也帶來中國政治和經濟權利的精英階層的恐慌和外逃。所以大量的移民就是這樣的反映。

第三,我覺得根本就在於中共原來所有這些鎮壓、維穩、國防所有的開支,中共所有原來的吃喝嫖賭全報銷,用來給它黨內的特權階級進行分贓和獎勵,全是建立在一個不斷擴張的一個財政收入基礎上的。如果中國的經濟不斷地下滑,就會帶來另外一個更大的問題在於,中共過去的伸張機制,如果根呢不會增多,餅呢不能做大,許多人跟隨共產黨的物質動力就會減弱。所以我覺得這會加重共產黨它的意識形態失去吸引力以後,它怎麼樣能夠動員它的黨員和幹部為它賣命的動員能力。這恐怕是對中國未來的執政、對中國共產黨的穩固都有緻命的影響。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