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7.28新疆莎車事件決非恐怖襲擊(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4-09-03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3日訊】早在7月28日當天,我在推特上就看到有網民發出的關於新疆莎車縣發生流血慘案的消息。幾天後,中共官方媒體才對此事發布了比較完整的報導。官媒稱,7.28莎車事件是"一起境內與境外恐怖組織相互勾連,有組織、有預謀、計畫周密、性質惡劣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案件造成無辜群眾37人死亡,13人受傷,31輛車被打砸,其中6輛被燒。處置過程中,擊斃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員215人,繳獲'聖戰'旗幟以及大刀斧頭等作案工具"。

官媒的說法一看就知道站不住腳。怎麼可能呢?在今日新疆,尤其是在莎車縣,當局的反恐防恐可謂天羅地網、無微不至,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發生有幾百人共同參加的,而且還是和境外恐怖組織相互勾連的、有組織、有預謀、計畫周密的暴力恐怖襲擊呢?新疆地方政府是幹什麼吃的?反恐部門是幹什麼吃的?

反過來講,如果真的發生了如此空前規模的、和境外恐怖組織相互勾連的、有組織、有預謀、計畫周密的恐怖襲擊,那豈不是地方政府,尤其是反恐部門的嚴重失職,嚴重的玩忽職守?當地民眾豈能不抗議不責難?中央政府豈能不批評不查辦?

既然我們沒有看到有當地民眾責怪地方政府,更沒看到中央政府對地方官員有任何批評查處,由此可見,中共當局其實很清楚,莎車縣出這麼大的事,並不是地方政府和反恐部門玩忽職守,而是因為這起事件是突發事件,根本不是什麼和境外恐怖組織相互勾連、有組織、有預謀、計畫周密的恐怖襲擊。

眾所周知,近幾年來,中共當局在反恐防恐的名義下,對新疆、特別是對象莎車縣這樣的暴力事件多發地區,實行了極其嚴密的管制與監控。除了調集大量現代化裝備的軍警外,今年2月,新疆政府下令抽調20萬機關幹部進駐一萬個村或社區,實現了基層全覆蓋和無縫對接,一竿子插到底,一攬子落實到位。4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到新疆視察,專門對反恐工作發表指示。從5月份起,當局在新疆地區開展了為期一年的嚴打暴恐專項行動。一方面,當局對"恐怖份子"處以極刑,並殃及家屬親友,還大肆逮捕拘押可疑人員。僅僅是在5月25日這一天,新疆政府實施"零點"抓捕計畫,一天之內就打掉23個涉恐涉爆團夥,抓走了200多個嫌疑人。另一方面,當局又採用一切手段,全面加強對維族民眾的監視與控制,警察和社工人員可以隨意闖入維族人的家中搜查。在南疆的維吾爾農村,當局從每10戶維族家庭中選出一個當局信任的維人,負責監視和監督這10戶維族人家全天動態,包括婚喪嫁娶、親朋聚會,只要見到有陌生人就可以盤問,發現任何異常情況就必須舉報,等等;防範工作做得如此嚴厲細密,確實如官方宣稱的"不留空白"。在這種情況下,怎麼還可能發生有幾百人共同參加的,和境外恐怖組織相互勾連,有組織、有預謀、計畫周密的恐怖襲擊呢?

不錯,儘管當局的反恐防恐舉措十分嚴厲細密,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但是新疆的"恐怖襲擊"仍然層出不窮,越反越恐。不過正像中共的反恐專家們指出的那樣,新疆的恐怖主義,其特點就是本土化和非組織化。所謂本土化,是指他們和境外的恐怖組織沒有直接的聯繫;所謂非組織化,是指恐怖份子並沒有成型的組織,而是一個家庭、家族或近鄰好友的關係;少則一兩人三五人,頂多十幾個人。再加上他們的作案工具十分簡陋,無非是斧頭之類的日常用品,作案具有很大的隨機性;直到開始行動前的一分鐘都很容易混充"路過",混充"打醬油"。顯而易見,對於這種類型的恐怖襲擊,再嚴厲再細密的反恐防恐措施也只好比高射炮打蚊子,防不勝防。但是,如果恐怖份子想拉起幾百人的隊伍,同時發動攻擊,而且還要和境外的恐怖組織相互勾連,那麼在他們串聯、組織、籌劃和準備發動的過程中,勢必會留下很多線索,露出很多馬腳,因而勢必會被嚴密監控的當局發現察覺,早就被破獲了。

也許有人會問,2009年7月5日新疆烏魯木齊事件不是也有很大規模,有成百上千人參與嗎?問題是,烏魯木齊7.5事件並不是恐怖襲擊;當局也沒有把它定性為恐怖襲擊,當局把7.5事件定性為"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

還有一件事值得提一提。7.28莎車事件後,官媒又大張旗鼓地報導,地方政府和軍警如何組織廣大民眾圍捕恐怖份子。這事一看就很荒謬。既然恐怖份子要無差別地傷害平民,因此民眾遇到可疑情況,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躲避可能的傷害和危險,為什麼在這裡,政府卻要鼓勵和號召手無寸鐵的平民,在恐怖份子尚且還沒有發動襲擊的時候,去主動地、直接地參加對恐怖份子的圍捕呢?這不是把民眾朝死裡送,這不是和反恐防恐的宗旨背道而馳嗎?更不可思議的是,這種圍捕居然大獲全勝,恐怖份子不是束手就擒就是被當場擊斃,參與圍捕的民眾連一個傷亡都沒有。其實,這正好說明,他們圍捕的對象並不是恐怖份子。政府清楚地知道對方不是恐怖份子,參與圍捕的民眾也清楚地知道對方不是恐怖份子。如此而已,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斷言,7.28莎車事件決非恐怖襲擊案件。當局把它定性為"一起境內與境外相互勾連,有組織、有預謀、計畫周密、性質惡劣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是根本站不住腳的。

那麼,7.28莎車事件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呢?對此,我打算另外寫文章分析。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