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美「遊學團」熱門 費用約四萬人民幣(組圖)

發表:2014-09-04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遊學團」在大陸方興未艾,「美國全真課堂體驗」、「在真正的美國家庭寄宿」的金字招牌吸引了不少計畫中學畢業後到海外留學的學生。(FREDERIC J. BROWN/AFP)

中國富豪移民海外,是近年來不斷熱炒的話題。去年美國的投資移民簽證(EB5)80%都給了中國人,今年又爆出「中國出生者投資移民名額已用罄,將首次出現排期」消息。

在富豪們「用腳投票」,「花錢買幸福」同時,有一些還未能躋身富豪行列,卻同樣想得到幸福,或至少讓下一代幸福的中國人,也不甘被「落下」。於是,由十幾歲的中學生組成的所謂「遊學團」,也成了大陸一個新產業。

「遊學團」的金字招牌:全真體驗美國

「遊學團」所針對的「顧客」,主要是中學畢業後想到海外留學的學生,打出的招牌是「美國全真課堂體驗系列」,「為了更好地體驗中美教育差異,學生們將走進美國學校,親自去體驗美國校園環境、同時可以參與到美國的暑期課堂,充分感受不同的課堂氛圍以及美國老師授課的不同方式,……在短短的時間內,真真正正地做一回美國學生。」

瞄準了這個新興的「產業」,中國一些以提供英文教學為主的公司,也開始提供這種為期三週的「遊學團」,典型的線路是從美國東海岸游到西海岸(或從西海岸到東海岸),除了參觀白宮、自由女神像、華爾街、好萊塢環球影城、迪斯尼等一般遊客都會去的觀光點外,最吸引人的招牌,便是 「在真正的美國家庭寄宿」,「到真正的美國學校上課」。

「移民美國的中國夢」

從中國到美國的三週「遊學團」,費用大約是四萬人民幣,對一般家庭,這是個不大不小的數字。但許多自己從未來過美國的家長,卻心甘情願花上這筆錢,讓孩子來美國實地遊玩考察,期望孩子在獲得良好的體驗後,能認同家長「移民美國的中國夢」,並在若干年後的將來,不但自己移民美國,也能提攜著家長實現移民美國的「中國夢」。

洛杉磯的「重頭戲」

在剛剛過去的暑期,一個由十二名十幾歲的中學生和一名帶隊老師組成的「遊學團」,也來到了洛杉磯——他們美國「遊學」的第二站。

在第一站舊金山,他們只是參觀了金門大橋、九曲花街、漁人碼頭等旅遊景點,並走馬觀花的訪問了一下斯坦福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根據他們的行程安排,洛杉磯是這次美國遊學的「重頭戲」,在這裡,他們不僅要住在「真正的美國寄宿家庭」(在其他城市都是住旅館而已),還要到「真正的美國學校」上課。

「真正的美國家庭」?

十二名學生,被三三兩兩安排在離洛杉磯市中心約50英里的一個很安靜的社區,分住在幾個不同的家庭中,其中兩名來自北京和四川的剛剛初中畢業的男孩,與來自武漢的帶隊女老師一起,住在一個墨西哥裔家庭,女主人叫路易薩。


來自中國的遊學團的十二個中國留學生住在離洛杉磯市中心約50英里的一個安靜的社區。他們在體驗「真正的美國校園」的同時,也能感受這裡安靜的社區生活。

路易薩有好幾個孩子,大的已經工作,搬出去住了。空出來的房間裡放了個上下床,兩個十五歲的中國男孩就住這個房間。

路易薩每天給寄宿的客人做飯,並開車送他們到半小時車程外的一所「真正的美國學校」體驗上課。

路易薩說,她家裡經常住著來自中國的中學生,大家最後都很喜歡她,走的時候恨不能叫她「媽咪」。

不過,路易薩的英文水平很有限,帶著濃重的西班牙語口音,她不在家時,代她行使「美國寄宿家庭」責任的親戚甚至不會說英語。家裡的電視也一直放著西班牙語的節目。那麼中國家長想讓孩子在寄宿家庭多學點兒英文、多體驗點兒美國式生活的希望,是不是多少要打些折扣呢?

寄宿家庭做生意

有的寄宿家庭做的時間長了,摸清了中國學生的需求,也順帶做起了販售美國「土特產」的生意。

比如路易薩,聽四川來的男孩說,媽媽想讓他帶幾瓶美國產的深海魚油回中國,卻不知上哪裡去買時,立刻熱情的說,她的朋友就有做這個生意的,她幫忙買。

可是,三瓶魚油到了男孩手裡,他卻發現有一瓶上的生產日期被塗抹的看不見了。是不是過期產品呢?男孩心有疑慮,卻不敢直接問,只小聲的跟老師嘀咕。老師說,會幫他「聲張正義」,去責問路易薩,但似乎也有抹不開面子的意思。

記者離開時,路易薩風風火火的「歡送」,完全沒有幹錯了事的樣子。最後中國老師到底有無鼓起勇氣問那深海魚油生產日期的事?不得而知。

100%的美國嚮往率

學生們去的「真正的美國學校」倒是真的。但因為正值假期,上的課似乎並不是很正規的課程,美國學校的老師和學生的人數,也遠不如中國學生多。

課堂體驗每天大約半天,到下午一、兩點結束,為期一週。

一週後,學生們舉行了簡單的結業儀式。中國的帶隊老師要求每名學生談談來美國一週後的感想。

雖然有美國老師和同學在場,但十二名中國學生對自己的英文水平沒把握,所以感想還是用中文說的,把美國老師和同學們晾在一旁。

有的學生說,來到這裡才發現自己的英文很爛,回去後要好好學英文,有的說,這裡的天很藍,空氣很乾淨, 以後要來這裡上學。

住在路易薩家的那個十五歲北京男孩以跟他的年齡不相稱的成熟語氣說,他發現美國的很多事情很人性化,比如,晚上天黑後,公路上的車道線是發夜光的,很方便司機夜間行駛。再比如,他們上學的學校,因為女生比男生多,所以女廁所就比男廁所多。而他去過的其他地方,從來沒見過女廁所更多的。這樣的安排很貼心。

十二名學生在發言的最後,都提到以後想來美國上大學。

如果說他們的家長不惜拿出一年的收入讓他們來遊學,就是想讓他們對美國產生美好嚮往的話,家長們的這筆錢,似乎還真沒白花。一週多以後,十二名學生對美國的嚮往率,達到了100%。

競爭激烈 層層防範

在對一切都保持匿名和低調的前提下,帶隊老師透露,其實這行也不好做,競爭很激烈。她帶的這十二個學生,是面向全國才招滿的,來自不同的城市和省份,而她是第一次帶團來美國。

記者問:「第一次出來,人生地不熟的,你怕不怕出了意外處理不了?」

「不怕。出來前,公司進行了全面培訓,把各種可能遇到的意外都講到了。並且各地還有聯絡人,萬一出了問題,聯繫這些人,他們也能幫忙。」

「那為什麼不派熟悉美國的人來呢?」

「大約是公司為了防止太熟以後,又自己私下做別的什麼動作吧。所以我們公司每個人最多隻讓出來兩次。」

為防範同行瞭解到他們的業務機密,他們甚至連在這邊上的「真正的美國學校」的名字也不公布,對家長都不透露,就怕一旦同行知道後,也一窩蜂的去找這家學校,大家都能提供「真正的美國學校體驗」的話,他們安排的遊學團,就不那麼值錢了。

遊學團的「現在進行時」

洛杉磯一週的重頭戲結束後,學生們第二天早起三點多就要起床趕早班飛機。對於收留他們的寄宿家庭,這是又一次的「送舊迎新」;第一次率團來美的老師,仍在到處打聽在美國買到的東西,回中國時能不能在機場退稅。

而那十二個十幾歲的孩子們,則是繼續懷揣著兩代人移民美國的中國夢,帶著些興奮,帶著些好奇,一邊低頭打著手機裡的遊戲,一邊到東海岸繼續他們的「遊學」之旅。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