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寶是哪四樣東西?(圖)

發表:2014-09-05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房四寶指的是什麼?人類文明自誕生時起,人們便以各種方式將文明的果實保留下來,使我們能夠領略到先輩的風采與創造,同時也使我們的文化得以延續和發展。在這一過程中,文房用品尤其是「文房四寶」,作為文明的載體起著重要的作用。在我國歷史文化長河中,很早就已有「文房」之稱,筆、墨、紙、硯則被譽為「文房四寶」。在用於書法、繪畫的文化藝術工具中,僅這四樣寶,就已備受文人的喜愛和珍藏。

筆、墨、紙、硯,雅稱「文房四寶」或「文房四士」。前者源於梅堯臣《再和歙州紙硯》詩:「文房四寶出二郡,邇來賞愛君與予。」後者出自陸游《筆硯紙墨戲作》詩:「水復山重客到稀,文房四士獨相依。」由於文人雅士珍愛文房四寶,所以給它們送了許多雅號。

先說筆(毛筆)。筆的使用在我國已有四五千年的歷史了,今天仍有不可取代的作用。由於筆為文房四寶之首,故雅號、戲稱也多。最早的當推《詩經·靜女》:「靜女其孌,貽我彤管。」這裡稱筆為「管」。曹植則稱筆為「寸翰」,其《薤露行》云:「騁我徑寸翰,流藻垂華芬。」左思稱筆為「柔翰」,如《詠史》詩:「弱冠異柔翰,卓犖觀群書。」韓愈更為筆立傳封爵,其擬人化寓言《毛穎傳》云:「毛穎者,中山人也,封諸管城,號曰管城子,累拜中書令,呼為中書君,與絳人陳玄、弘農陶泓、會稽楮先生友善。」此傳問世後,毛穎、管城子、中書令、中書君,便成了筆的雅稱;而陳玄、陶泓、楮先生則成了墨、硯、紙的別名。白居易稱筆為「毫錐」,故《寄微之》詩云:「策目穿如札,毫鋒銳若錐。」陸游則稱筆為「毛錐」,其《醉中作》詩云:「驛書馳報兒單于,直用毛錐驚殺汝。」此外,筆尚有「龍鬚友」、「墨曹都統」、「毫州刺史」等諸多雅號。

次說墨。三千年前,墨就產生了,並與筆相提並論,如《莊子·田子方》所云:「宋元君將畫圖,眾史皆至,受揖而立,舐筆和墨,在外者半。」宋蘇易簡《文房四譜·墨譜》引唐人文嵩《松滋侯元光傳》云:「易元光,燕人也,其先號青松子,頗有才幹,封松滋侯。」易水盛產名墨,故墨姓易,墨黑而有光,故名「元光」。墨系用松煙製成,故稱其先人為「青松子」。這樣,「元光」、「青松子」、「松滋侯」,便成了墨的雅號或戲稱。墨色黑而形似圭,故又稱「玄圭」,如楊萬里《春興》詩:「急磨玄圭染霜紙,撼落花鬚浮硯水。」另外,墨還有「烏金」、「組圭」、「龍賓」、「龍香劑」、「黑松使者」、「松煙都護」、「玄香太守」等雅號,語出唐馮贄《雲個雜記·墨封九錫》:「薛稷又為墨封九錫,拜松煙都護、玄香太守、兼毫州諸郡平章事。」

再說紙。紙的應用要晚於筆和墨,產生於東漢。《文房四譜·紙譜》引文嵩《好畤侯傳》云:「楮之白,字守玄,華陰人,中常侍蔡倫搜訪得之於耒陽,貢於天子,封好畤侯。」楮皮白,可造紙,故稱為「楮知白」,亦稱「楮先生」,簡化為「楮生」。紙還有「雲肪」、「雲藍」之稱,如米芾《寄薛郎中》詩:「像管鈿軸映瑞錦,玉麟棐幾鋪雲肪」。袁枚《隨園詩話》卷六:「胸中多少英雄淚,灑上雲藍紙不知。」

後說硯。硯產生於春秋時期,比紙的歷史悠久。《文房四譜·硯譜》引文嵩《即墨侯石虛中傳》云:「石虛中,字居默,南越人,因累勛績,封之即墨侯。」於是「石虛中」、「居默」、「即墨侯」,便成了硯的雅號。硯還有「石友」、「石泓」之稱。如王炎《題童壽卿博雅堂》詩:「判溪來楮生,歙穴會石友。」黃庭堅《次韻黃斌老所畫橫竹》詩:「晴窗影落石泓處,松煤淺染飽霜兔。」蘇軾則稱硯為「黑白月」,其《龍尾石月硯銘》云:「萋萋兮霧轂石,宛宛兮黑白月。」硯形似月,分割為磨墨和盛水兩部分,前者黑,後者白,故有此稱。

来源:趣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