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肥胖問答

作者:李修命 發表:2014-09-06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為老年肥胖?

一般認為,老年人的肥胖發生率較低,但近幾年來也有增加的趨勢。其發生率約佔整個肥胖者的0.4%∼1%,隨著年齡的增加肥胖發生率逐漸降低。老年肥胖的發生有多種情況,有的來自以往的肥胖未得到控制,有的來自疾病的影響,有的來自藥物的作用。儘管來源不同,但其測量方法與成年人是一樣的。老年肥胖往往合併多種疾病,因此,必須注意治療原發疾病,而減肥治療要適當進行。

老年肥胖的病因有哪些? 

老年肥胖病因有許多方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有:

(1)飲食因素:老年肥胖除了一貫的飲食過多,尤其是喜食油質過多外,還與飲酒有關。

(2)活動過少: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後很少外出活動,好坐、好臥、少活動是老年肥胖主要原因。

(3)體質因素:有些老年人的肥胖與童年時代的肥胖有很大的關係,父母親的遺傳佔有一定的比例。

(4)疾病影響:如患有糖尿病、柯興氏綜合征等。

(5)藥物影響:因為疾病而濫用激素類藥物,使老年人產生肥胖。

(6)環境的影響:北方氣候寒冷乾燥,體內熱量散發較少,加之活動過少,而產生肥胖。

(7)其他因素:如心情的改變,飲食習慣的改變等。

老年肥胖有哪些特徵?

老年肥胖與年輕人的肥胖並不相同,其特點有:

(1)初老期相對較多,隨年齡的增加而減少。

(2)以文職人員和行政幹部為多,農村相對較少。

(3)腦力勞動者多於體力勞動者。

(4)常合併動脈硬化、高血壓、高甘油三脂血症、膽囊炎。

(5)個別人有服藥不當的歷史,如過用激素等。

(6)心情改變、飲食習慣改變、環境改變也促使肥胖的產生。

老年肥胖與疾病有何關係?  

老年肥胖多伴有疾病,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從老年生理學的角度來說,老年肥胖使老年人的各器官負擔進一步加重,耗氧量進一步增加,由於腹部脂肪的堆積,使膈肌抬高,肺活量明顯下降,機體耐受能力進一步降低;加之老年人的代謝能力降低,骨質相對疏鬆,肥胖使脊柱及四肢關節負荷加重,易引起腰背疼痛,關節變形;肝膽疾病的發生率相應提高,諸多因素的綜合作用使老年人的壽命降低。

老年肥胖常伴有的疾病主要有:

(1)高血壓:肥胖人易患高血壓,患病率為正常人的3倍,隨著肥胖程度的增加,患病率進一步增加,同時伴有高血脂症。

(2)冠心病:老年肥胖所帶來的高血脂症,使動脈硬化進一步加重,在其他因素的作用下,極易發生冠心病。

(3)糖尿病:長期持續性的肥胖,糖尿病的發生機率明顯增加,有人統計糖尿病在正常人群中的發生率為0.7%;體重超過正常20%者,糖尿病的發生率為2%;超過50%者,則糖尿病的發生率為10%。

(4)膽囊炎、膽石症:肥胖人易發生膽固醇性膽石症,並常合併膽囊炎。

(5)感染:肥胖人免疫功能低下,常易發生細菌和病毒感染,一旦發生,則恢復較慢。

(6)骨關節疾病、痛風的發病率也較高。

老年肥胖如何診斷? 

對於老年肥胖的診斷,首先是要檢查引起肥胖的原因,區別是因疾病引起,還是單純性肥胖。根據全國中西醫結合肥胖症研究會議所定的標準,老年單純性肥胖的診斷標準為:

(1)從病史、體檢和實驗室檢查除外症狀性(或稱繼發性)肥胖。單純性肥胖在適當條件(飲水、活動)改變時體重增加明顯。

(2)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20%以上,脂肪百分率超過30%。根據肥胖患者的脂肪分布,肥胖體型可分為全身型(全身肥胖)、腹型(以腹部脂肪大量堆積為主)、軀幹型(以軀幹肥胖為主)、臀型(以臀部脂肪堆積為主)。

為除外症狀性肥胖可考慮作下列檢查:X線檢查:蝶鞍是否擴大,骨質有明顯的疏鬆。血液檢查:皮質醇測定,T3、T4、測定。尿液檢查:17-羥、17-酮含量測定。

老年肥胖用減肥嗎? 

對於老年肥胖來說,在區別情況的同時,應採用綜合療法。由於老年食慾減退,減食療法對大多數肥胖老年人,似多無必要。西藥減肥基本不可取,因此,減肥治療應當以中藥為主。

如果沒有原發疾病,老年單純性肥胖,可採用緩慢運動療法、針灸療法、藥膳療法,以及使用必要的湯劑治療。

老年肥胖的運動減肥處方有哪些? 

老年肥胖的運動與成年人不同,肥胖的老年人多伴有冠心病、高血壓、脂肪肝等,且由於體形肥胖、行動笨拙,加之運動減肥心情急切,運動不當還會發生意外。

老年肥胖者的運動,首先要經過醫生檢查後確認可以運動,多大的運動量為好,等等。倘若體質較好,可自我檢查一下,連續下蹲10∼20次或原地跑15秒,未出現氣促、胸部不適便可運動。最好參加集體鍛練,或有人陪練,病人最好配帶急救藥或健康記錄卡,以便緊急情況時瞭解病情並及時用藥。運動量要逐漸增加,速度不宜過猛。運動時感到發熱、微汗出,運動後輕鬆、舒暢、睡眠也好;心率超過100次時,要間斷休息,每天鍛練30∼40分鐘即可;出現頭暈、胸悶、心悸、睡眠不好、明顯疲勞,則表明運動過量。要掌握循序漸進的原則,由慢到快,由易到難,由簡到繁,逐漸增加時間。運動前要稍加活動,以全身性運動為主,避免某一肢體或器官運動過度,可選擇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練八段錦,局部按摩,進行日光浴、藥浴等。運動時呼吸要自然均勻,注意採用腹式呼吸;盡量避免屏氣或過分用力,不要做倒立,不要身體突然前傾、後仰或急速旋轉動作,以免摔倒或發生意外;不宜做快跑及長時間的運動。時間要選擇在清晨,運動後要適當休息,保持良好的睡眠,使之有一個良性循環。

老年肥胖的針灸減肥處方有哪些? 

老年肥胖的針灸減肥處方,可選體針、耳針、梅花針,配以按摩療法。

體針:可選脾俞、胃俞、上脘、下脘、足三里、三陰交、水分、三焦俞、血海等穴,平補平瀉法,每次取穴3∼5個,每日或隔日1次,1個月為1療程。

耳針:可選脾、胃、心、肺、內分泌、皮質下、飢餓點等穴點,每次2個穴點,採用皮內針或王不留行籽壓迫穴位,每週1次,連用3個月。

梅花針:用較重的手法叩打脊柱兩側上、下、腰部、臀部、腿部,以及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每日1∼2次,每次20分鐘。

針灸的同時,可配合按摩療法對肥胖的部位進行按揉,或進行理療。

老年肥胖的飲食療法有哪些?  

對於輕度老年肥胖患者,一般不需要進行飲食治療。重度肥胖主要是採用綜合療法。

(1)早飯不吃主食,只吃雞蛋、牛奶、豆漿;中午吃蔬菜、瘦肉、豆製品,減少主食的量;晚餐吃蔬菜、豆製品、少量米飯。

(2)每日進食要按時,吃飯時要細嚼慢咽,每餐吃的不要過飽。

(3)禁止吃零食,限制用高糖飲料。

(4)低鹽飲食,戒酒。

(5)請營養師設計減肥食譜。

(6)減肥的效果以每月減少1公斤,不感到飢餓、無全身乏力為尺度。

老年肥胖的藥膳療法有哪些?  

藥膳療法治療肥胖病,要注意辨體論治,即根據體質的差異,參考臨床表現的不同,有選擇的應用。

脾腎兩虛型:症見神疲乏力,腰背酸痛,體態肥胖,尿少浮腫;舌質淡胖,舌苔薄白,脈弦細無力。治法:健脾補腎,利尿消腫。可選:

①芡實荷葉粥:芡實200g,山藥200g,粳米60g,鮮荷葉2張。先將荷葉煮熟,芡實去殼曬乾,與山藥共研細末。每次用藥粉30g,加入粳米60g。共煮為粥。適量食用。

②茯苓百合粥:白茯苓15g,百合15g,粳米60g。將白茯苓、百合研成細末,與粳米共煮為粥。每日1次食用。

痰濕阻滯型:症見胸脘痞悶,咳吐痰涎,納呆噁心,體態肥胖,大便乾燥,口粘;舌質淡紅,舌苔厚膩,脈滑數。治法:利濕化痰,行水利尿。可選:

①三鮮飲:鮮山楂60g,鮮白蘿蔔60g,鮮橘皮30g。水煎取汁500mL,加冰糖少量當茶飲。

②冬瓜粥:鮮冬瓜(帶皮去毛)100g,粳米30g,薏米30g。共煮為粥,每日1次。

其他藥膳療法,可直接到藥膳餐廳加以選擇。

老年肥胖何種情況下宜用湯劑? 

老年肥胖經過一般方法治療,效果不佳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中藥湯劑治療,尤其是有合併症時,選用中藥湯劑效果更佳。

脾虛濕阻型:多見於肥胖較久,活動較少之人,肥胖的同時伴有浮腫,疲乏無力,肢體困重, 尿少,納差,腹滿脹;舌質淡,苔白膩,脈細數。治法:健脾利濕,利尿消腫。藥用:黃芪30g,蒼朮10g,白朮10g,防己10g,白茯苓15g,澤瀉10g,桂枝6g,通草3g。水煎服。每日1劑,分2次服。

肝郁痰阻型:多見於肥胖以腹型為主,胸脅苦滿,心煩口苦,納呆腹脹,舌質淡,苔薄黃膩,脈弦滑。治法:疏肝解鬱,利濕化痰。藥用:柴胡10g,生晒參6g,黃芩12g,姜半夏10g,生薑10g,大棗3枚,陳皮10g,竹茹10g,枯礬3g。水煎服。每日1劑,分2次口服。

痰瘀互結型:多見於肥胖伴有胸悶,氣短,心痛,口粘,口苦,多夢易驚;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舌苔薄,脈弦細。治法:活血化瘀,利尿消痰。藥用:當歸12g,生地15g,桃仁10g,紅花10g,甘草6g,赤芍10g,柴胡10g,川芎10g,桔梗6g,牛膝10g,燈心草3g,姜半夏10g,澤瀉10g,桂枝15g。水煎服。每日1劑,分2次服。

上述三個證型對肥胖合併水腫、肥胖合併脂肪肝、肥胖合併冠心病的患者療效較好。

老年肥胖病的綜合調理

肥胖常常是老年人罹患心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前奏,因此,老年人對肥胖切不可掉以輕心,應予以綜合調理。患有肥胖症的老人應在醫生指導下,採取逐步降低熱量的飲食療法。根據熱量守恆定理,每減6.8千卡熱量時,體重可下降1克,以此來計畫膳食,每月減低體重1千克左右為宜,為此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控制熱量。患者根據自己的肥胖狀況適度降低主食量,並做到少吃糖果、點心、甜食、冷飲、肥肉和含油脂多的乾果、油料子仁等。

二、限制食鹽的攝入量。食鹽能瀦留水分,使體重增加。

三、適當增加蛋白質食物。由於限制主食,蛋白質也會相應地減少,故應補充富含蛋白質食物,如瘦肉、魚類、黃豆及豆製品。每日每千克體重蛋白質的攝入量不應少於1克,有條件的每日可增加100克左右。

四、多吃些蔬菜和水果。這不僅會產生飽腹感,而且還能供給充足的無機鹽和維生素。

五、少食多餐。由於老年人體內肝糖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各種代謝反應減慢,所以老年人不耐飢餓,易進食過量。為此老年人可安排一日4∼5餐制。這種多餐次、小餐量的食法,可防止肥胖。

六、堅持鍛練。運動能幫助消耗體內的脂肪和糖類,從而使多餘脂肪被消耗掉,起到減肥的作用。如散步、打太極拳、跳老年舞等和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

此外,還可以採取下列食療方劑。1、白茯苓粥:將白茯苓磨成粉,每次取茯苓粉15克,粳米60克,煮粥,加冰糖少許即成,早晚服用。此法可治療老年肥胖症;2、荷葉粥:新鮮荷葉一張,粳米60克,冰糖適量,先將洗淨的荷葉煎湯,用荷葉燙煮粳米成粥,加少量冰糖即可食用,早晚食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