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外教育 小留學生缺失什麼

發表:2014-09-09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認識一位來美國不久的朋友,她是陪孩子到美國來讀書的。聊天中她談到對美國校園的規定和孩子在校內的表現有些擔憂,同時面對已經上高中、又處於少年逆反期孩子難於管教很是無奈。

這位朋友畢業於中國的名校,通過多年努力打拼成為國內改革開放後產生的眾多億萬富豪之一。

對出生於這樣的家庭孩子,毫無疑問物質上達到了充分的滿足,父母的財富也讓他無比驕傲。在國內時,家裡雇佣的保姆照料著孩子的日常生活,為孩子保持了舒適乾淨的居住環境,同時還為孩子保障了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享受富裕生活條件。在讀書教育方面,父母安排孩子進入當地最好的學校,並在學習上成績優異。

這一切讓父母相信,應該給孩子一個更好的未來,給他更好的教育,讓他今後有機會站在世界這個大舞台上叱吒風雲。接著父母把孩子弄到了國外,安排到美國西部著名的一傢俬立高中,並在學校邊上一個警衛森嚴的社區買了一棟豪宅,孩子開始了私立學校國際學生的生活。

父母為孩子安排的光輝燦爛未來似乎已經敞開大門。父母鬆了一口氣。然而,幾天後學校的警告信發來了。

警告信的內容是孩子上課遲到。這件事情太小了,父母感到這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父母沒有重視孩子的上課時間,學校有點小題大做。但是面對學校的管理規定,家長發現孩子遲到事情雖然小,班級不讓遲到的孩子進去上課,此事事關重大了。父母跟著孩子到學校的幾個部門之間轉悠了一大圈,讓不同部門在警告信上簽字畫押,這些事情完成後,教室的門才再次打開讓孩子進去。遲到警告的事情也就過去了。

接著是孩子抱怨學校不好了。因為孩子發現他不再像國內時那麼引起老師的關注了,他就像一個普通學生一樣了。孩子的父母也認為學校老師不如中國老師,對孩子不再那麼認真,不再什麼都管了。

再接著,孩子認為學校對他不公平,在學校活動中有一些機會沒有給他,只給那些拚命表現自己的美國孩子,開始在家裡大罵老師的無能和沒有眼力。

朋友很困惑美國學校的情況,問我如何辦才好。我告訴她,最簡單的做法,是讓孩子直接找到他認為對他不公平的那位老師,告訴老師他的才能在哪裡,他能在活動中做哪一些事情,請求老師給他一個機會讓他能夠表現自己的才能。朋友擔心地問我:行嗎?我告訴她:肯定行,老師在孩子誠懇請求之後一定會給他機會,只是接下來要看孩子是否有能力擔當機會了。

後來朋友告訴我,孩子不敢這麼去做,孩子擔心老師給了機會後未必會有那樣的表現能力。我明白,這是孩子患得患失心理在作祟,孩子雖然是少年,但是面對挑戰感到輸不起心態已經不像少年了。

這是一個膽小害羞、心事重重的孩子嗎?接下來的事情說明並不是。

家裡又收到學校發來的警告信。這一封警告信讓父母的心情有些沈重了。

起因來自於學校圖書館規定,規定說:不得攜帶食物和飲料進入圖書館。

這孩子明知學校有此規定,還偏偏帶著飲料進入圖書館。圖書館老師發現後告訴他把飲料拿到外面去,可以喝完再進來。孩子聽老師這麼說,原坐不動,兩眼看著老師拿起飲料罐,挑釁般地一仰脖子把飲料灌下肚去,然後看老師怎麼辦。

這孩子在挑戰學校的傳統校規,挑戰老師對學校規章制度的維護管理權威力了。

警告信立刻發出,而這一次警告不是上課遲到的問題了,而是循以基督教精神管理學校並制定學校規章制度的條例,似乎認為這孩子的靈魂中哪一塊地方有缺陷了。作為天主教的私立學校給予的懲罰是,除了家長陪同去一連串的部門簽字之外,還要求這孩子在週末的時候到學校教堂的懺悔室去靜思。

朋友和我聊起這些,深感無奈和擔心。

朋友無奈於學校的規章制度過於嚴苛限制了孩子活潑的天性和獨立自主、破舊立新的大膽創造性,更擔心之前在國內學校讀書時大膽自信的孩子在這裡撞到頭破血流、萎靡不振而影響未來個人前途和發展。

朋友問我:這個孩子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我無語。我只是想,為什麼這孩子就不能想想校規不是針對他一個人制定,而是為了維護良好的學校秩序對每一位學生設定?為什麼這個孩子就不能服從校方嚴格管理以達到校方首先培養合格公民為大前提的教育目標?為什麼就不能對老師說聲對不起,然後拿著飲料出去喝完再進來?為什麼非要對抗學校制度而不去遵守制度讓自己學習生活變得彆扭?

我想告訴我的朋友,目前國內那些優越家庭出來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最缺乏的是一種敬畏的教育,這個敬畏教育包括對維護社會、學校、公共場所秩序做出的規章制度敬畏、對社會公德及公權力的敬畏,對法律的敬畏,及至對他人的權利和生命的敬畏。

我想告訴她,因為國內富二代、官二代,或者相對有特殊家庭背景的孩子在成長環境中缺乏這些敬畏和權威的教育,孩子們缺乏這些概念,甚至不認為這些概念和要求是維護社會秩序和各階層群體和諧生存的需要。因此一些孩子,比如藥家鑫、比如李剛的兒子、比如李雙江的兒子等等年輕人,就會做出一些無法無天的事情,這些孩子的行為和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初衷背道而馳,有的甚至不可逆轉,成為社會的罪人。

我沒有直接和億萬富豪朋友說這些。因為我想到他們成功的基礎是在國內特殊時代的環境中,他們在那個環境下進入成功人士行列,而那一切是他們的人生經驗。他們來到這裡的時間還不長,他們很可能不理解一個成熟社會對人們的規範要求,不理解被稱為超級強國的美國學校這樣約束一個未成年孩子的原因是什麼,他們現在還無法把孩子無論貧富均統一嚴格要求理解為訓練未來合格公民的過程。

是的,我沒有直接和國內來的成功人士說明我的想法,我只是希望隨著他們呆在美國時間的持久,慢慢看到他們苦苦追夢地方之所以成為夢的基礎在哪裡,而後讓孩子不要辜負父母的期望,好好培養自己的理性思考和自控能力,從而成為億萬富豪夢想國的合格公民。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