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降薪別再喊了,趕緊降!(圖)

作者:九哥 發表:2014-09-09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企高管降薪,真會落實嗎?(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9月09日訊】近些年,央企、國企高管薪酬頗受爭議。而近期央企高管降薪的消息一放出,一時間輿論點讚紛紛,為改革舉措叫好。可是消息放了小半月,只覺方案版本越來越多、波及人群越來越廣、降薪幅度越來越大,可是方案執行還是沒影兒。求各位爺了,要降就降,別再整天喊了,要是喊到最後還漲薪那可真是鬧笑話了呢!

降薪消息一傳再傳

最先出現的官方消息是8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會議審議了《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該方案吹響了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號角,會上通過的兩個和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有關的文件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

之後香港《南華早報》8月21日報導,按新批准的改革方案,中國國有企業管理層將面臨多至50%的減薪並被賦予全新的工作職責和考核體系。

消息放出一個星期後,8月25日《財經》又發布獨家消息,由人社部牽頭、財政部等部委參與的對央企主要負責人的薪酬調整方案初稿已經草擬完畢並開始徵求意見。而這份計畫草案一個主要建議是,央企、國有金融企業主要負責人的薪酬將削減到現有薪酬的30%左右,削減後不能超過年薪60萬元。降薪幅度進一步加大。

金融高管首當其衝

公開資料顯示,廣義的央企包括三大類:一是由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企業,如軍工、電信、石油;二是由國務院其他部門或群眾團體管理的企業,包括菸草、黃金、鐵路客貨運、港口、機場、廣播、電視、文化、出版等行業;三是由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管理的國有中央企業。

據報導,此次改革將分兩步:第一步是削減大型國企最高管理層的薪酬,尤其是在金融和銀行業,而且如果真如《財經》所放消息:央企主要負責人將降薪70%,那麼金融高管降薪最多。據知情人士透露「金融業央企高管降薪最先受到波及的可能就是五大行了,現在人心惶惶,大家都在私下討論。」

員工雖然人心惶惶,但是個大行的高管們到是回應的積極的很,中新社報導「隨著各大商業銀行陸續進入上半年業績發布期,各大國有商業銀行負責人不約而同選擇這一時機力挺降薪決定。」這種精神還是值得鼓勵的。

建行喊話:絕無此事!

不過不知是建行的回應太積極還是媒體太心急,昨日坊間流傳,建設銀行率先提出「5321」減薪方案,即高管減半、部門負責人減30%、處長減20%、員工降薪一成,引起整個金融圈高度關注。

這不,9月1日建行董事長王洪章和行長張建國趕忙在北京和香港的中報業績說明會上明確表示,絕無此事!王洪章解釋說,中央正在討論的薪酬改革方案主要涉及金融央企負責人,並不包含普通員工。張建國則斥責有關傳言為「空穴來風,不足為憑」,強調建行會維持全體員工的薪酬穩定。

為了安撫建行員工的恐慌,副行長黃毅更是不惜「自報家門」澄清減薪謠言。 「中央薪酬改革僅限於國家任命的企業高管,連我都不在降薪範圍內。」

可是,如果連副行長都不算高管,那什麼才是高管呢?降薪到底能否落到實處還是等到降的那一天再下定論好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