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庫區地質災害不斷 三峽工程後患無窮(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4-09-09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日,三峽庫區首次水電站被山體滑坡完全沖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09日訊】據陸媒報導,9月1日至5日連續一個星期的大雨,使得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發生25處滑坡。348國道秭歸沙鎮溪鎮兩處中斷,一座1000瓦的水電站被完全損毀。今年三峽庫區地質災害已致至少26人死亡。

三峽庫區首次有水電站被滑坡沖毀

據陸媒公開報導,9月1日至5日,連續一個星期的暴雨,位居重慶三峽庫區腹地的雲陽縣、巫溪縣、奉節縣暴雨引發地質災害,受災嚴重。雲陽縣,滑坡山洪已造成16人遇難,16人下落不明,該縣10個鄉鎮有28萬民眾受災。而奉節縣的暴雨引發的地質災害已導致10人死亡,10人失蹤。

專家稱,三峽庫區的部分地質災害監測預警點災情、險情呈現逐漸增多的趨勢。

9月2日13時19分,湖北省秭歸縣沙鎮溪鎮三星店村杉樹槽發生重大岩體滑坡,滑坡體總體積約80萬立方米,有3個足球場大。 348國道秭歸沙鎮溪鎮兩處中斷,一座1000瓦的水電站整體損毀。這也是三峽庫區首次有水電站被山體滑坡沖毀。

8日,陸媒記者採訪利豐源水電站負責人肖前軍說,看著水電站被山體滑坡沖毀那一刻腦中一片空白;職工肖英稱,巨大的推力將水電站整個衝到空中,然後摔成了碎片。水電站的5層樓宿舍,也完全被沖毀。

按規定,水電站開建前要經過嚴格的安全選址與環評。利豐源水電站被滑坡沖毀一事引發了一些地質專家的關注。他們認為,一座水電站遭遇了毀滅性的地質災害,已足見三峽庫區地質災害已相當嚴峻。

地質專家:大型水庫蓄水是誘發地震和滑坡的原因

9月8日,四川地質與環境學者範曉接受外媒記者採訪時表示,水電站建起來以後要蓄水,現在水位的底線要比河邊高很多,而且每年它的水位都在提高,不斷地變化,它會導致邊坡不太穩定的結構更加不穩定,它會誘發地質災害。所以三峽水庫建成以後,整個地質災害比以前要嚴重得多,頻繁得多。

2013年4月20日四川蘆山地震後,範曉曾撰文《水電站建設——未來十年是該地地震高發期》,文中說,「近年來大型、巨型水電建設如火如荼,而且從現在到未來的十多年間,這一地區的大型電站水庫群,將進入一個密集的建成蓄水時期,對水庫誘發地震來說,這也將是一個極為危險的時期。」

今年3月30日00時24分宜昌市秭歸縣(「三峽庫首第一縣」)發生4.7級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專家研究指出,三峽水庫建成後,有可能誘發構造性和非構造性地震。對三峽水庫而言,危害最大的是構造型地震。

汶川地震的成因,2008年以來許多專家的研究成果已表明,它與紫坪鋪水庫的蓄放水活動有密切關係。儘管官方否認三峽工程為地震誘因,但四川地質專家範曉認為像三峽這樣的大型工程,當蓄水到達高位後的3至5年,會誘發地震的發生。

三峽水庫的蓄水放水導致仙女山 、齊岳山和寒池山等斷裂

2013年新年伊始,海外媒體再次聚焦,三峽水庫的蓄水放水對周圍地質的衝擊已經造成了齊岳山、寒池山等山體裂縫。據大陸媒體描述,寒池山的山體裂縫是從山頂向下裂開,寬不到幾十米,深度卻達上千米。這是繼2008年底《三峽晚報》披露位於西陵峽上段長江南岸的秭歸縣的仙女山出現裂縫後,媒體的再次「示警」。

專家研究指出,三峽第二庫段仙女山斷裂、九畹溪斷裂、建始斷裂北延和秭歸盆地西緣一些小斷層的交會部位,會誘發水庫地震。三峽地區,本身是地質版塊活動劇烈的地方,有多條斷裂帶貫穿庫區。最危險的地段莫過於齊岳山東北和建始北延斷裂,若儲水太多引發建始斷裂帶破裂進而促發齊岳山東北斷裂活動,洪水透過清江扑向兩湖,後果跟潰壩一樣。

三峽流域生態急劇惡化 原因之一是過度修建水壩

近年來頻繁發生的天災都是中共一意孤行,破壞環境,導致旱澇、地震和塌方等一系列的自然災害。片面的不顧後果的發展經濟,自然環境和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長江流域生態惡化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與過度修建水壩有關。幾年前的統計數據稱,長江流域共有水庫4.57萬座,已建和在建的水電站在2001年底已達2441座,小型水電站遍地開花。

過度密集的水壩與電站以及污染導致河流生態環境急劇惡化。三峽大壩的蓄水造成山體連年滑坡,大壩的阻擋,長江通航水路的總長度萎縮;大壩後成庫,水流變緩,河流自淨能力大減,河流兩岸大量高污染工廠向河流排放的幾百萬噸工業污水以及兩岸農田使用的化肥和殺蟲劑,更讓長江變成污染嚴重的「毒水」。

數據顯示,全國大約四成廢水和污水直接排入了長江,使之淪為中國最大的排污渠。長江上游數十種珍稀特有魚類瀕臨滅絕,長江生物種群和數量驟減,過去長江有一百四十三種魚類,如今僅剩下十七種。

由於長江三峽大壩截流,導致長江水位常年低於正常水位。位於江西省北部、長江南岸部的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現在已經瀕臨死亡!近3000多平方公里碧波蕩漾的湖面現在已經基本消失,原本需要划船才能抵達的湖心塔樓現在步行就可以了!而中國的魚米之鄉洞庭湖也面臨同樣的命運。鄱陽湖和洞庭湖的乾涸不僅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了巨大影響,也造成附近多個城鎮上千萬人飲用水緊張,而傳統漁業更是遭受了毀滅性打擊!

近幾年兩大湖泊乾涸見底,空氣中水蒸氣含量進一步降低,地表乾燥無法形成降雨,導致梅雨季節縮短。而梅雨季節幾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嚴重的高溫乾旱。

今年6月以來,中國南方上海、浙江、湖南、貴州等多個省份,超過40度的高溫長時間烘烤江南大地。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高溫與「三峽」大壩攔水和南水北調有關。

今年河南等12省市遭遇了63年來最大最嚴重的乾旱。截至8月初數據,河南因乾旱造成1426.28萬人受災,經濟損失40.09億元,其中農業損失33.77億元。而秋糧受旱面積達2700多萬畝,日前又遇蝗蟲襲擊,3000畝黃河灘蝗蟲滿天飛,黑壓壓一片,當地玉米地被啃食只剩桿。河南幾百萬人口供水告急。

在大陸如此大面積嚴重乾旱的背後,是大量的水庫與水利工程建造,據統計,從1949年到2005年,中共建造了8萬多座水庫,大陸主要大河都被開發,特別是三峽工程隱患最為嚴重。評論人士任重認為,這就是此次河南和其他12省市嚴重乾旱的主要原因。

江澤民在中共人大力推三峽工程議案

中國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教授在三峽大壩擬議建設之初多次上書中共當局,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方面痛陳三峽工程不可上馬之緣由。三峽大壩開工前,黃萬里曾致江澤民等人數封信,不遺餘力地反對在長江三峽上建大壩。

然而,江澤民等既得利益集團對此錚錚忠言置若罔聞,不惜置人民於水火。1989年,踏著「六四」學生鮮血上臺的江澤民,急於與時任中共總理的李鵬結盟,江澤民親自出馬力推三峽工程議案在中共人大得以通過,三峽工程在一片爭議聲中強行拍板上馬。

三峽工程數千億投資,即便僅「雁過拔毛」似地剝一層皮,百分之一中飽私囊,也是幾十億!利益如此之大,江當然要強行上馬。至於對國計民生有多大危害,甚至最終建成之後因為危害太大而不得不炸掉,只要私囊已滿,他們並不關心。

李鵬在回憶錄中稱,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由江澤民主持制定。李鵬在三峽問題上拋出的江澤民。

近期爆出的周永康案中,周的兒子周濱家拿到了大渡河水電站的項目,據稱年收入高達9億。而此項目原本應該屬於陳飛當時所在的國電集團所有。

此外,據匿名人士向記者爆料,三峽集團的巨額資金被挪用去搞房地產投資,還在幕後向中共高層輸送利益,其中的許多款項都流向了江澤民集團。

而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早前也對媒體表示,中共耗鉅資興建的三峽工程,卻是在三峽下游成千上萬的民眾頭上,懸的一把隨時可能落下來的閘刀。也有評論斷言,三峽工程就是江澤民給中國埋下的一顆定時炸彈, 後患無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