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快樂獨睡的妙招(圖)

發表:2014-09-10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天,你發現床上屬於自己的空間越來越小,你在床上不得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你和愛人之間的性福生活在一點一點離你遠去……是啊,孩子長大了,應當分床睡了。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執行起來卻不太容易,有的爸爸媽媽因為心疼寶寶而錯過了培養寶寶分床的最佳時期,而有的爸爸媽媽又由於過於堅決,挫傷了寶寶的安全感。怎樣處理才妥善呢?

有多少媽媽為寶寶分床而煩惱

網友loveme2008.o:我家女兒3歲了,現在還跟我們睡一個床,睡在同一房間的另一個床都不肯,而且每天我和老公睡多晚她就等多晚。半夜裡有動靜她也像大人一樣會醒。所以我們過夫妻生活也不是太方便,一個月才過一次兩次。我感覺有這麼大就應該分開睡了,可是她不肯也沒辦法。

網友ittr8:我家NINA馬上就3歲啦,但是目前還沒有決定讓她自己睡,因為她呼呼時會360度旋轉哦,搞不好,天天都在地上醒來。還記得小時侯,我是小學六年級自己睡覺的。很害怕,每天睡覺都想哭,必須睡著了才讓媽媽走。

網友dwh_1214:我家寶貝2歲3個月了,從小是我帶著,最近想跟她分床睡,很困難,把她哄睡了,我在回大床睡,但是半夜裡,她會來找我,站在床邊說,媽媽再陪我睡一會兒吧,像個遊魂一樣,有時明明我在她床上,她也會跑到大床那兒去找我,搞的大家都睡不好!

寶寶不肯獨睡的3個原因

1.媽媽的懷抱最安全

有些寶寶如果沒有爸爸媽媽陪伴就難以入睡;有些寶寶會在熟睡中下意識地摸摸媽媽的乳頭,一旦找不到就突然驚醒;有的寶寶則睡覺時只要父母一離開馬上就會醒來。寶寶對媽媽的依戀是最原始的本能,對於寶寶來說,爸爸媽媽不離左右,寶寶心裏就會踏實,會感到最安全、最幸福。於是,在父母的懷抱中入睡便成為習慣,成為滿足寶寶依戀情結的最佳形式。

2.他們不喜歡我了

寶寶會把睡小床認為是爸爸媽媽不喜歡自己了,不要自己了。愛和依戀的情感得不到滿足,便產生了情感失落,造成情緒的波動。他們往往會為此感到心神不寧,於是白天糾纏父母,變得愛發脾氣,發泄心中的委屈,夜間則哭鬧不停、做噩夢。

3.我好害怕

幼兒在身心發育過程中會對許多現象和事物產生恐懼心理,比如害怕黑暗,害怕陌生人,害怕孤獨,害怕動物,甚至害怕想像中的人和事物。媽媽的懷抱是寶寶最安全的港灣,離開爸爸媽媽溫暖的懷抱,恐懼感會更加強烈。電視裡看到的恐怖畫面,故事中的反面形象,窗簾上映出的風中搖擺的樹影,甚至是自己幻想出來的魔鬼般的角色再加上黑黑的房間裡朦朦朧朧的物體,都會令寶寶感到恐懼焦慮,從而不敢獨自入睡。

東西方分床觀點PK

西方育兒觀點:越早分床越好,最好從嬰兒期開始就讓孩子有自己的房間。

主張理由:

1.有利於孩子獨立性的養成:寶寶雖小,但也是一個有自我意識的獨立體。應該有自己的空間,父母不應該剝奪他享受自我空間的權利。

2.大人小孩都能睡踏實:和大人一起睡,寶寶容易有窒息或被壓住的危險,而且空氣流通也不好。過於敏感的家長在孩子稍有動靜就會醒來,影響自己的休息。

3.不影響兩人世界:寶寶的降生有時會改變家庭的格局(爸爸成為了第3者),甚至會影響正常的夫妻生活。

東方育兒觀點:孩子3到5歲前最好和父母睡在一起,不一定在一張床上,便於照顧。

主張理由:

1.給予親密感支持:年齡越小的寶寶,就越需要愛和溫暖,大人白天都要上班,晚上和寶寶在一起可以滿足寶寶的親密感需求。

2.節省大人的精力:晚上餵奶已經很疲憊了,大人都休息不好,寶寶跟著一起睡會方便些,餵完奶了就放在旁邊,大人可以節省不少精力。

3.照顧週到不生病:寶寶晚上愛蹬被子,愛著涼,一起睡便於照顧,雖然大人累些,但是如果他生病了,我們大人跑醫院會更累。

讓孩子快樂獨睡的妙招

讓孩子養成獨立睡覺的習慣,家長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佈置一個孩子喜歡的環境。父母可以發揮孩子的主動性和想像力,和孩子一起佈置他的小房間或者小床鋪,父母要儘可能地滿足孩子的願望。這樣,孩子會感到他長大了,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自己可以說了算了。這首先是從心理上滿足了孩子獨立的需要,同時又為孩子創造了單獨睡眠的環境。

讓孩子保持愉快心情去睡眠。晚上入睡前,父母可以給孩子講講笑話或故事,讓他心情放鬆。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聽聽輕柔舒緩的音樂,但不要講鬼怪故事或者聽節奏過快的音樂。

給孩子找個替代物。如果孩子需要,可以給他找一個替代物。例如,讓他抱著媽媽的枕頭睡覺,或者抱著自己喜歡的娃娃睡覺等。時間長了,孩子適應了一個人獨睡時,父母可撤掉替代物,但切不可操之過急。

打開房門,保持空間交流。孩子開始獨睡時,打開他房間的門,父母也打開自己房間的門,讓兩個小空間連接起來。這樣,孩子會感到還是和父母在一個房間裡睡覺,只不過不是在一張床上。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