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億資金加速撤離房地產 誰來接盤?(圖)

發表:2014-09-11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11日訊】隨著樓市行情的不斷下探,房地產行業失去了「暴利」標籤,不少涉足房地產投資的企業開始逐步剝離旗下房地產業務。北京產權交易所一位負責人對媒體表示:「從我們的監測來看,今年年初至今,房地產行業的規模股權交易確實有所增加,同比去年大約增加了至少兩成,涉及資金超過百億。」

業內人士分析,目前樓市成交難以恢復,前景並不明朗。由於房地產行業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因此,很多主業非房地產的「外行」企業已經開始選擇出逃。

不過,儘管非房地產主業企業一心謀求「退出」,但接盤者卻寥寥無幾。由於股權或項目在轉讓過程中涉及企業變更、人員安置等難題,因此不少品牌房企都表示,受到現金壓力,目前在接手其他企業或項目上會更加謹慎。

「外行」出逃

近日,中石化集團下屬子公司將持有的河南華誠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下稱河南華城)25.17%的股權以底價1元在上海(樓盤)聯合產權交易所掛牌出讓。這已經是中石化集團旗下公司第3次以1元的底價公開掛牌出售持有的房地產公司股權。與河南華城25.17%股權一同出讓的,還有這一公司超過1.6億元的債權。

業內分析人士稱,中石化集團出讓股權的這家房地產企業,其賬面價值直接顯示了公司已陷入經營不善的困境。而這也是中石化一貫的做法。公開資料顯示,2010年年中以及今年2月,中石化集團曾兩次以1元的價格分別掛牌轉讓旗下控股房地產開發公司珠海(樓盤)華瑞及四川(樓盤)宏富源50%的股權。

今年8月底,南京新百發布公告稱,根據公司的總體發展戰略,今後將集中精力突出主業零售百貨業,逐步退出房地產業務。目前公司所擁有的位於南京(樓盤)河西的一宗土地將委託宏圖地產對該房地產項目進行開發和銷售。

此前,還有金髮科技、南京高科、水井坊等上市公司紛紛表態,將專注主業,逐漸剝離房地產業務。根據北京產權交易所網站的信息統計,僅8月份一個月,就有天津(樓盤)中冶和苑置業有限公司81%股權、陝西回天置業有限公司100%股權、上海民航置業35%股權等十餘宗非主業企業掛牌出讓房地產公司股權的交易信息。

此外,還有部分企業掛牌出讓旗下房地產項目。據記者統計,8月份僅北交所掛牌的房地產行業項目就佔到全部掛牌項目的1/3,其中,超過80%的掛牌項目都為非房地產主業企業所有。

機構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樓市股權變動頻繁,規模股權交易已經超過60宗,披露的交易值也超過200億。隨著「外行」逐步退出房地產行業,行業洗牌將使房地產業集中度更高,此前A股上市企業中,有近200家非房地產主業企業涉足房地產。據統計,目前已有接近半數企業退出。

陷「無人接盤」困境

不過,非房地產主業企業儘管有心退出,卻陷入了無人接盤的困境。「其實早在今年年初,我們就曾經轉讓過旗下的房地產業務,但當時沒有企業接手。」 一家旗下有房地產業務的實業企業負責人曾告訴媒體,現在整個市場都不樂觀,就更不會有企業來接盤。目前房地產企業大部分都存在著資金鏈緊張的問題,因此買方需求並不旺盛。與2011、2012年相比,企業通過交易所轉讓房地產項目的熱度已經下降了。

據中信證券房地產分析師分析,目前掛牌轉讓的大部分房地產資產,也屬於相對來說「盈利不高」的資產,無人接盤也在意料之中。以中石化近期掛牌的河南華誠房地產開發公司為例,今年2月份,該股權項目就曾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掛牌,當時這一公司25.17%的股權轉讓底價為人民幣105萬元。

不少大型房地產企業負責人在談到接手其他企業的房地產項目時,覺得很棘手。北京一家大型房地產企業負責人告訴媒體,「目前我們的戰略目標很明確,如果吸收別的企業或項目,很容易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如果不是優質項目,我們很難騰出手來操作。」

北京萬科總裁毛大慶曾表示,「很多(地產)項目股權不獨立,小股東很多,接手之後很難搞清楚狀況。另外,還有的項目涉及拆遷麻煩、規劃變更等問題,接手過來項目也無法馬上開工。」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