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名畫賞析《金碧山水圖軸》

發表:2014-09-12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享譽國際的書畫大師張大千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如黑猿轉世、虎胎愈病、百日師爺、百日和尚、結識韓女、知己秋君、網絲養虎、澳門飼猿、富可敵國、貧無立錐、空手作壽、五十避災、長履鳴沙、印度禮佛、夾江造紙、西康寫生、定居南美、遷居北美、修八德園、建可以居、筑環蓽庵、造摩耶精舍等。然而無論怎樣傳奇,張大千先生卻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民族氣節的中國人,一位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國畫家。

張大千《金碧山水圖軸》

張大千屬天才型的畫家,功底深、成名早。上世紀二十年代畫壇上就有「南張北溥」(溥指溥儒)之說,三十年代又有「南張北齊」(齊指齊白石)之稱。徐悲鴻稱張大千有「天縱之才」。同時張大千又是一位全能型的大家,對山水、人物、花鳥、翎毛、走獸、魚蟲、工筆、寫意、詩詞、書法、篆刻、鑑賞等書畫門類無所不涉、無所不精,可以說書畫十八般武藝他樣樣都會,中國畫十三科他科科精到。他早中期的作品主要以仿古臨古居多,晚年自創潑彩潑墨名噪世界畫壇,從而奠定了他當代中國畫大師的地位。溥儒曾驚嘆:「宇宙難容一大千」,徐悲鴻則讚張大千為:「五百年來第一人」。一九五八年,設在美國紐約的國際藝術學會公選張大千先生為全世界當代第一大畫家,並贈與他金質獎章,大大提升了張大千先生在國際上的地位。

張大千先生的繪畫從總體上講,既有酣暢淋漓、內涵深厚的傳統意蘊,又有雄奇瑰麗、清新俊逸的寫真精神。前期繪畫,以寫石濤而揚名 ,再上溯唐宋,下逮元明,下足功夫,得其質樸法度與筆致墨趣。後期久居海外,直接與西方藝術接觸,又致力將西畫的長處融於中國畫之中,創造了一種被世界所接受的全人類藝術語言,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他創造的「潑墨潑彩」,格調奔放、氣韻生動、色彩明快。中西合璧,融古匯今,達到了常人難以企及的藝術高度,最終成為中國現、當代畫壇上最具影響的國畫大師,也是為世界文化藝術作出重要貢獻的世紀偉人。

此《金碧山水圖軸》系張大千先生的精品代表作之一,他以宇宙之大、莫過我心的氣魄,運用大智慧,捕捉大感覺,抒寫大印象,營造大境界,追求大視覺,畫面山峰巍峨,直聳雲端,山間白雲浮動,嵐氣瀰漫,飄逸俊美,整幅畫虛實相間,開合有度。險峻山峰用斧劈皴,以醒目的金粉做勾勒,金鉤鐵線,如刀劈斧削,全畫以群山列陣、壁立千仞的排山倒海之勢,營造大山大水大美之境界,整幅畫蒼深淵穆,天瀑空靈,雄偉瑰麗,氣勢磅礡,有如仙境,清逸絕塵,以雄渾暢達、浪漫精妙、神秘瑰麗的美學精神,為我們創造了人間仙境,畫中雄魂,令觀者震撼驚嘆不已。

張大千一生作畫勤奮,其創作的精品,難以計數,他的作品深受海內外藏家和藝術機構青睞,成為受追捧最多、粉絲最多的書畫大家。半個多世紀以來,張大千先生的畫一直是藝術市場的風向標,畫價引領著中國畫穩步上升。在中國嘉德2010年春拍中,張大千先生的潑墨山水《愛痕湖》以1.0008億元成交,開創了近現代畫家單幅作品的億元時代。

来源:家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