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守34年每天擁抱 丈夫在她懷裡離去(組圖)

發表:2014-09-14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17歲,她6歲,他們成了鄰居

他24歲,她13歲,他們成了師生

他34歲,她23歲,他們成了夫妻

34年的婚姻裡,他們每天都擁抱

【看中國2014年09月14日訊】這是一個跨越半個世紀的平凡愛情故事,他叫陶繼福,她叫簡宗容,他們相差11歲,對於他們來說,最幸福的,莫過於每天給彼此的擁抱。

在距離陶繼福週年祭還有15天時,58歲的簡宗容用自己的方式,給了丈夫一個擁抱。

相識時他17歲她6歲

簡宗容是沙坪壩區青木關鎮人,小時候因父母去世,哥哥姐姐又都在外地工作,她一直寄宿在鄰居家。1962年,簡宗容6歲時,家人將空房子租給來自巴縣(現巴南區)的陶姓一家,她認識了陶家17歲的兒子陶繼福。

「讀初中時他是我的數學老師,就像我大哥哥一樣,對我很照顧。」簡宗容回憶,1972年初中畢業後,兩人關係越走越近。

「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我,我曾經問過他,他說我很可愛善良。」簡宗容甜蜜笑著,將一個泛黃的信封遞給記者,裡面是六張明信片,每一張背後都有一首打油詩,這是1973年,她17歲時陶繼福第一次送她的禮物。

「我感覺他有點喜歡我,很不好意思,收到禮物第二天我都不敢出門。」簡宗容說,也許是考慮到年齡差距,陶繼福一直沒有表白,只是用自己的方式照顧和等待著自己。

「我們都是兄妹相稱,在他眼中我就是小妹妹。」簡宗容說,她20歲時,兩人確定了戀愛關係,3年後,他們步入了婚姻殿堂,那年他34歲,她23歲。

34年婚姻每天都擁抱

簡宗容臥室梳妝台下方的抽屜裡,塞滿了一本本影集,裡面有近百張她與丈夫的合影。或擁抱、或牽手、或背靠背,每一張照片裡,兩人都笑得幸福甜蜜。

「估計是因為我小,我很粘他,喜歡抱他,你看每張照片基本都是抱著的。」簡宗容說,新婚後丈夫上班時,她都會給他一個擁抱,久而久之,擁抱成了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他們夫妻的愛很純粹,現在很多年輕人都無法做到。」多年好友程女士告訴記者,她與簡女士認識十多年,「我有次下班去他們家玩,陶老師第一時間給簡老師遞上拖鞋,然後給她一個擁抱,都四十多歲的人了感情還這樣濃烈,讓人感動。」

夫妻生活難免磕磕碰碰,1983年的一天,簡宗容與丈夫發生矛盾,那一天兩人一直冷戰,互不搭理。4歲的兒子見到父母異樣,竟然拉著夫妻二人的手,合到一起,「當時繼福哥就愣了,然後給了我一個擁抱。」

簡宗容笑著說,就因為這個擁抱,化解了他們所有矛盾。後來遇到矛盾,他們不需要道歉、不需要過多語言,只需一個擁抱便會和好。

「爸爸和媽媽經常會給對方一個擁抱,有時候當我的面爸爸還會害羞。」他們35歲的兒子陶先生笑著說,30多年來,父母感情一直很好。「他們很甜蜜,有時候讓人羨慕。」陶先生說,他從父母身上也學到不少,如今自己和妻子感情也一直很甜蜜,「不過我不像他們每天都要擁抱,太酸了,呵呵。」

丈夫在她懷裡離去

2009年,兒媳婦生下一對雙胞胎,陶繼福夫婦從陳家橋搬到了南坪。去年4月15日,夫妻倆搬進了位於融僑半島的新家。「他還沒有享受到這麼好的房子,就這樣離開了。」簡宗容撫摸著皮沙發說,家裡的每一件傢俱都是丈夫陪她選的,然而遺憾的是,新家都還沒佈置完,陶繼福就離開了她。

2011年,陶繼福檢查發現全身血細胞都在減少,隨後在某三甲醫院,他被查出患有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去年5月,在新家住了沒多久,他必須要住院接受治療。

去年9月26日傍晚,陶繼福病情突然惡化。「下午他還說想吃干飯,我還給他洗了個頭。」簡宗容緊閉嘴唇,強忍住眼淚,「當晚他就不行了,什麼話也說不出來,我就一直拉著他的手。」

27日凌晨,簡宗容強忍住淚水,她微笑看著丈夫,雙手將他抱住,將頭靠在他耳邊說:「繼福哥,沒事,堅強。」短短七個字後,陶繼福在家人簇擁下,慢慢閉上了眼睛。簡宗容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悲痛,她被媳婦扶到病房外,蹲在樓道裡失聲痛哭。

「這輩子有他是最幸福的事」

「一年了,他剛走的幾個月,我完全不敢回家。」簡宗容嘆了口氣道,「我總覺得我一推開門,就會看到他放下手中的毛筆,說一句,回來了?再上前給我一個擁抱。」

「他走得太突然,沒留下一句話,除了一本日記。」黑色皮面的筆記本裡,陶繼福記錄下從2013年6月6日至8月26日生病期間的日記。6月15日,他在日記上這樣寫道:「昨天,舊曆五月初六,是小容57歲生日,媳婦送了她一套化妝品,我卻沒有什麼表示,我這輩子是愧對她了,我對她只有心存感激。」這一段話,直到陶繼福去世,簡宗容才從日記上看到。

「其實他並不虧欠我什麼,這輩子有他是最幸福的事。」簡宗容說,丈夫離去的前幾個月,她無時無刻不在思念他的擁抱,如今才慢慢地從悲痛中走出,「他不希望看到我難受,現在我報了老年大學,開始跳壩壩舞,我會更精彩地活著,幫他把日記寫下去。」

「去年我們都陪著媽媽,現在她才稍微好一些。」兒子陶先生說,如今他們也鼓勵母親多出去走走。

還有15天,就是陶繼福的週年祭。昨日,簡宗容將夫妻倆幾年前補拍的婚紗照緊緊抱在懷裡,時隔近一年後,重新給丈夫一個擁抱。

不同擁抱姿勢有不同效果

重慶尚文尚愛心理諮詢中心首席心理諮詢師夏娟表示,人的肢體動作,會影響和調節心理感受,從而達到改變心理狀態的效果。

夏娟說,擁抱從集體潛意識角度來看,有一個共有的心理暗示作用—關愛與接納;從生理角度,擁抱可以達到緩解不適感的作用,大部分人在擁抱的時候,容易產生多巴胺,即快樂因子,能夠平緩情緒。

「不同的擁抱姿勢會有不同的效果。」夏娟介紹,比如面對面相擁,代表彼此信任、理解、尊重;從背後擁著對方,代表關愛、親昵;側靠擁在一起,代表一種依賴與關注。

「每天幾個擁抱,等於給人體植入了一個操作性條件反射,一旦擁抱這個行為發生時,人便會體驗到被關愛、被包容、被理解、被支持。」夏娟說。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