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 華人為何反對獨立居多?(圖)

作者:茉莉 發表:2014-09-16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8日,蘇格蘭境內年齡16歲以上的居民將選擇一個字,「是/否」(Yes or No),來決定蘇格蘭是繼續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還是脫離英國成為獨立的國家。

【看中國2014年0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茉莉報導)9月18日,蘇格蘭境內年齡16歲以上的居民將選擇一個字,「是/否」(Yes or No),來決定蘇格蘭是繼續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還是脫離英國成為獨立的國家。在18日「D DAY」之前的最後一個週末,9月13號(週五)的民調顯示,反對獨立陣營與支持獨立陣營的支持度保持勉強領先。

由統一派(Better Together)委託進行的Survation民調結果顯示,當去掉未決選民因素,54%的說將反對獨立,46%的人說贊成獨立。而同天發布的衛報Guardian/ICM 民調顯示,反對獨立的人佔51%,49%的人表示支持。

英國華人:英國統一更強大

那麼,在英國生活多年的華人,是什麼觀點呢?本報記者訪問了幾位居住蘇格蘭和英格蘭的華人,結果全部都反對獨立,希望蘇格蘭能留在大英帝國的版圖裡。

在蘇格蘭居住了29年的華人Karen女士,退休前擁有一家餐館。她說自己是反對獨立的:「因為蘇格蘭太小,如果獨立了還要建立自己的軍隊、國防體系等等,需要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還不一定成功,最起碼幾年內不確定因素太多。與英國在一起好些,很多都是現成的。」她表示全家都反對獨立,她的華人朋友也反對,他們全部都已經在兩週前用郵寄方式投了反對票。

在阿伯丁大學做研究工作的趙博士表示,蘇格蘭的高級知識份子基本上都傾向於統一。因為獨立後的蘇格蘭的大學和研究,在世界上的地位將變得二流,研究經費也會流失,人才也會相應流失,他說:「蘇格蘭的大學大部分都是拿英國的研究經費,獨立後,這部分經費就拿不到了。雖然蘇格蘭政府承諾說會擴大研究經費,但是短期內不太容易實現。另外,蘇格蘭的大學和英格蘭的大學有很多學術交往,獨立後,科研活動會受到影響,就會影響到蘇格蘭大學的科研水平,整體水平會下降。」

50多歲的於女士是政府幼教工作者,在蘇格蘭生活了近30年了。她表示,搞獨立沒有好處,浪費時間浪費錢,對孩子的教育也不是好的榜樣,無論是人還是民族都要與人為善和寬容,她說:「臺灣、香港雖然不是鬧獨立,但是我能理解他們想要自治,想要人權的最小要求,因為大陸跟這兩個地方的體制不同,誰也不想被獨裁。但是,蘇格蘭和英格蘭不同,都是民主體系,根本沒必要分家。把這個宣傳獨立公投的錢用於教育經費多好?希望蘇格蘭和英國都謹記教訓,做出對民族對人類都有益的決定。」

話說英格蘭居住的華人如何看呢?在英格蘭居住了10幾年的杜先生表示,英國統一更強大,不希望蘇格蘭獨立,他說:「一旦公投結果是獨立,英鎊不可避免的會貶值一段時間,那我們掙的錢就不值錢了。以後去蘇格蘭是不是需要簽證?還要過海關嗎?很麻煩。另外,整體削弱國家實力。蘇格蘭和英國各有優勢,可以互相彌補,形成整體才會更加強大。」

王女士在英格蘭居住了10年,表示蘇格蘭獨立或許對自己沒什麼影響,但是也不贊成獨立,因為聯合王國還是更好,英國的軟實力更加強大。

蘇格蘭獨立之後的變數

人口老齡化

首先是人口。根據最新人口普查,英國人口總數6410萬人,蘇格蘭人口佔了總數的約8%。人口總數的變化,意味著工齡/養老金人口比例的變化,進而會影響到稅收、養老金、移民控制等一系列政策。

為此,蘇格蘭政府提出了獨立後的移民計畫,一個獨立的蘇格蘭會提出一個類似澳大利亞正在實行的積分制移民政策,目標是每年新增移民24,000人,給工齡人口「補血」。蘇格蘭政府還將考慮引入學生畢業後工作簽證PSW, 以便在蘇格蘭留學的外國學生畢業後在蘇格蘭尋找就業機會。

保守黨獨大

其次是政治。如果獨立,將徹底改變英國的政治版圖。

蘇格蘭傳統上是工黨佔多數位,自民黨也佔一角,保守黨則沒有一席之地(只有一名國會議員來自蘇格蘭)。如果按照2010年的選舉結果模式,一個獨立的蘇格蘭,工黨會失去41席、自民黨11席。保守黨在英國其他地區佔有相當大的優勢。保守黨則可以以微弱多數單獨組閣,不必再與自民黨組成聯合政府。

因此,蘇格蘭獨立造成的主要影響,會是對英國工黨造成毀滅性的打擊,而且幾乎肯定的是,這會確保保守黨在一代人的時間裏掌權英國議會。

加入歐盟

再有蘇格蘭作為獨立國家加入歐盟的問題。蘇格蘭一旦獨立,歐盟將會糾結於蘇格蘭未來的地位,是保留其歐盟成員國的地位,還是要求其重新遞交加入歐盟的申請?是否允許其使用歐元?這些都將是歐盟所要審慎考慮的。而歐盟其他成員國中的分裂勢力也會進一步抬頭,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地區尤為如此。同時,英國退出歐盟的機率也大大上升。

國防安全

還有民眾關心的國防問題。蘇格蘭政府說,一個獨立的蘇格蘭將立即申請加入北約,把與英國聯合的北約成員身份「轉化」為獨立的北約成員國身份。背靠大樹好乘涼,似乎只是履行個變更手續而已。

北約秘書長拉斯姆森不得不出面澄清,如果一個獨立的蘇格蘭想加入北約,必須作為一個新的獨立國家提出申請。北約現有的28個成員國必須每一個都同意,蘇格蘭才能被接納為會員。而每一個北約成員國都可以提出要求蘇格蘭達到的條件。

拉斯姆森說,成員國資格的談判可能很順利,也可能很費周折。他指出,一些最新的成員國是經過了多年的努力後才被接納的。

蘇格蘭政府說,一個獨立的蘇格蘭將保持一支15000人的正規軍和5000人的後備役。國防預算25億英鎊。

養老

養老也是民眾最關心的一點,僅次於經濟問題。蘇格蘭領取養老金人口預測到2035年增長2.9%,遠高於英國全國的1.7%。

領取養老金的人口比例越高,意味著工齡人口納稅負擔越重、推遲退休年齡的壓力越大。蘇格蘭政府說,一個獨立的蘇格蘭將能提供一個「負擔的起的、公平的和有效的養老金制度」。但同時又承諾社會福利、減少稅收。

貨幣

貨幣問題。雖然薩蒙德一再宣稱,蘇格蘭獨立後還是用英鎊,但是遭到英國三大黨:保守黨、工黨和自民黨的明確反對。英國政府稱,歐盟不會允許歐洲出現除歐盟以外的英鎊聯盟。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週三(9月10日)表示,蘇格蘭獨立後,選擇在不與英國其他構成國達成協議的情況下繼續使用英鎊作為貨幣,則新的蘇格蘭央行將需要龐大的英鎊儲備。

卡尼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時表示,蘇格蘭的央行可能需要至少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GDP)25%的英鎊儲備。這是根據波羅的海諸國的情況估算得出,這些國家的金融系統較為簡單,經濟狀況與歐元區國家趨同。

卡尼指出,若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金融系統比較複雜,則需要的外匯儲備會更多。他拿擁有龐大金融行業和高密度跨境活動的香港舉例,且港元與美元掛鉤,香港的外匯儲備是其GDP的110%。根據北海石油的收入計算蘇格蘭的GDP應在1300億~1480億英鎊之間,顯示蘇格蘭政府需要準備320億至1630億英鎊的外匯儲備。

要達到這樣的外匯儲備規模蘇格蘭政府將用大量財政赤字作為代價,這要求新政府在支出與稅收之間做出選擇,而新政府的口號卻是反對削減福利保障的。

金融與物價

金融體系也存在著嚴重的變數。勞埃德銀行(Lloyds)稱它將把倫敦作為其總部。屬於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的Clydesdale銀行說,它對蘇格蘭獨立的應急計畫包括從新登記為英國公司。蘇格蘭皇家銀行證實,蘇格蘭獨立後,它將把總部遷移至倫敦。而特易購銀行(Tesco)稱它的應急計畫包括建立一個「定居在英格蘭的,新登記的公司」。

除此之外,獨立的蘇格蘭還面臨著物價上漲的風險。三家大型零售集團的老闆在蘇格蘭《每日紀事報》(Daily Record)發表公開信,表示蘇格蘭一旦獨立其運營成本會提高,所以必須做出是否將成本攤至顧客身上這一「艱難決定」。

這三家企業是大型連鎖超市瑪莎(Marks and Spencer)、家居集團百安居(B&Q)的母公司翠豐集團(Kingfisher)、提供修鞋、配匙等服務的連鎖企業Timpsons。

公開信表示,這些企業在法國、愛爾蘭以及全球各地的經驗顯示,跨國經營會導致更高的運營成本和更多繁雜手續。而英國百貨巨擘John Lewis以及超市連鎖集團ASDA,Morrisons也發表了類似言論。

王室

薩蒙德曾表示,女王將會為自己作為獨立的蘇格蘭的君主而感到自豪,但並不是主張蘇格蘭獨立陣營中的所有人都同意這樣的立場。

蘇格蘭獨立活動負責人卡納萬(Dennis Canavan)說,他個人傾向於就國家元首的問題舉行全民公決。主張蘇格蘭獨立的一個比較激進的左翼聯盟表示,他們認為獨立的蘇格蘭應該是一個共和國。

專家表示,即便女王能像薩蒙德所說的那樣在蘇格蘭獨立之後繼續作為蘇格蘭的國家元首,她的地位也會發生變化。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授黑茲爾(Robert Hazell)說,女王對獨立蘇格蘭所擁有的責任將取決於蘇格蘭新憲法的規定。

他說,也許獨立的蘇格蘭會採取像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這樣的英聯邦模式。目前,大多數英聯邦國家設有總督,會作為女王在當地的代表定期向女王匯報工作。那麼,未來的蘇格蘭會設立一個總督的位置嗎,這些都是未知數。

蘇格蘭人可能需要付出經濟成本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10號引述前獨立派先鋒Jacques Parizeau的觀點認為,鬧獨立這件事不會終結,除非蘇格蘭真正脫離英聯邦,「別以為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公投失敗,這件事就算完了。」以前,人們以為加拿大魁北克人黨(Parti Quebecois)在1980年公投失利後會就此罷休,「但你已經看到在那之後發生了什麼。」

加拿大魁北克省曾於1980年和1995年分別舉行兩次獨立公投,但均因反對票數量略超過獨立票而未能達成獨立心願。魁北克給蘇格蘭人上了一堂經濟課。該省的政治不確定性已經形成了經濟代價,多數都由魁北克人自己承擔。魁北克省分離主義崛起的同時,恰逢該省經濟增速較其他地區出現下滑。

1971年,魁北克省在加拿大國民生產總值(GDP)中佔據的份額從25%跌到了20%以下。同期,該省人口佔全國的比重也從28%縮減到23%。據加拿大統計局的公開數據,自1971年之後,魁北克淨外遷人口高達55萬之多。

加拿大研究機構Fraser Institute最新調查顯示,位於魁北克西南部、繼多倫多之後全加規模第二大城市蒙特利爾的企業數量暴跌,由1990年高峰時期的500家銳減到2011年僅剩75家。

談及此事,哈佛大學研究經濟不確定性領域的經濟學教授Nicolas Bloom曾在採訪中表示:「因為蒙特利爾的政局變得如此不穩定,大量加拿大商業活動就此轉移到了多倫多。因此,你將在蘇格蘭看到類似的歷史重演。全民大討論對長期經濟增速沒好處。」

蘇格蘭愈發傾向獨立引發了投資者的恐慌。外界一致認為,蘇格蘭獨立後,英國和蘇格蘭將面臨諸多爭端,如北海油田歸屬、英鎊使用權和金融不確定性。面對不斷上升的風險,投資者和基金經理們加快了將資產轉出蘇格蘭的步伐。

受蘇格蘭獨立可能性上升影響,10號這天英鎊對美元跌至10個月新低。花旗銀行稱,如果蘇格蘭公投贊成獨立,英鎊/美元將跌至1.55。

蘇格蘭人民的選擇

英國聯合政府曾請求英國女王出面表態支持統一,但被白金漢宮拒絕,稱女王陛下表示,這是蘇格蘭人民的選擇。
蘇格蘭若獨立,保守黨基本穩坐江山。但保守黨黨魁、英國首相卡梅倫在9月10號公開挽留蘇格蘭:「和我的黨派相比,我更關心我的國家。我們作為一個大家庭凝聚在一起,共同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如果這個大家庭分崩離析,我將感到心碎。」
卡梅倫還在《每日郵報》上發表文章稱:「聯合王國(英國)是一個珍貴而特別的國家,我希望每個蘇格蘭人都清楚地知道,我們迫切希望你們留下來,我們不希望這個大家庭被拆開。」卡梅倫還稱, 「一旦英國分裂,它將永遠分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