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決定中國公務員工資應該多少?(圖)

發表:2014-09-1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務員工資該不該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17日訊】中國正在進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官方媒體引述專家的話說,公務員月平均工資水平最好達到八千至一萬元人民幣。有評論認為,中國公務員工資水平和國際大致相當,而引起社會爭議的關鍵的問題是其公開度和透明度不足。

北京首都經貿大學教授紀韶認為,公務員工資水平和國家發展程度相關,發達程度越低,公務員薪資水平比社會平均水平越高。

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鈞認為,中國公務員的薪資應該和大城市白領精英看齊,月薪應該在五千元左右,其中最好的應該達到八千至一萬元。

美國南卡羅萊州商學院教授謝田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和美國等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公務員平均薪資水平基本差不多,但如果以一萬元月薪計算的話,則遠遠高出了經濟發展水平。

「如果按照五千到一萬元的話,那比平均的收入就會高出很多,大概高出兩倍到三倍了。而且中國公務員還有其他很多補貼和津貼。」

謝教授表示,和人均GDP進行比較,美國公務員平均工資約比人均GDP高出百分之三十,如果中國公務員平均月薪一萬元,則已經是人均GDP的三倍左右。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由於GDP統計數字有非常大的水分,所以國際上通常不以GDP來衡量公務員薪資,而是以社會通常的工資水平和法定最低工資進行比較。

「公務員工資有兩個標準,一個是全社會平均工資,另一個是和法定最低工資比較。國際通行的情況,是和全社會工資差不多,比法定最低工資高出一倍到一倍半。中國的情況,全社會工資的情況,因為涉及到農村,所以沒有數據。但中國公務員平均工資,大概比法定最低工資高出六七倍,這顯然是太高了。」

他認為,中國公務員工資實際上處於偏高的水平。

中國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工資應該和社會企業人員的工資水平大致相當。不過,中國對企業工資水平的調查數據並不完整。劉先生也認為,中國還具有特殊的城鄉二元社會結構,如果考慮到近一半的農村人口收入,中國公務員收入水平則遠遠超過普通國民。

目前,中國公務員的工資由四部分組成,分別是級別工資、職務工資、工作津貼和生活津貼,公務員收入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來自各種津貼,而這些津貼則不同地區和不同機構單位都不相同,除了引起很大爭議之外,也給官場貪污腐敗造成了空間。

近年以來,中國政府如何調整公務員工資的問題,引起了很多爭議。中國的劉先生表示,如果不能形成制度性的公開化和透明性,則這種爭議無法解決。

「中國是行政主導的體制,公務員覺得工資低,要漲工資,但誰來評估誰來決定,這個沒有說法。另外一個涉及到公開和透明。現在廳長的工資屬於國家機密,其他福利補貼更是黑箱操作。所以公務員工資改革,必須在公開和透明的制度下才有意義。」

謝教授則認為,公務員的工資收入確實應該按照經濟發展水平來進行調整,但關鍵的問題,是誰來做出最後的決定。

「關鍵是誰來決定。比如美國國會議員大概是唯一一批能決定自己工資的,不過也得等到下屆才能實施。其他總統、州長、市長和郡長的工資,都要由議會裡面的一個委員會決定。政府自己決定給自己漲工資,這有利益衝突,在道德上也是不對的。」

他認為,由政府作出公務員工資調整的決定不合理,而由於中國的人大代表並不真正反應民意,而是反應中國政治體制中黨政軍官員的意志,無法杜絕以權自肥的問題,因此公務員工資問題的爭議,最終其實是一個政治體制問題。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