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她將旗袍之美推向世界(組圖)

發表:2014-09-18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歡迎宋美齡到訪舊照(看中國配圖/照片中國)

如果說,交際花唐瑛讓整個上海灘開始沈迷於旗袍,那當時的第一夫人宋美齡便讓旗袍成為了中國象徵。宋美齡的超大型衣櫃,便成為世界最大的旗袍儲藏室。遙憶那年新婚燕爾,蔣介石與宋美齡在上海舉行過婚禮之後,將蜜月旅行地定在了杭州。

1927 年12 月1 日晚,在200 名衛兵的簇擁保護下,蔣宋伉儷乘著專列火車踏上蜜月的旅途。然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蔣介石被一份電報匆匆召回,二人就此結束了這次短暫的蜜月之旅。當時他們在杭的寓所,正是二人結婚時,盛宣懷的四子上海工商大亨盛恩頤贈予的結婚禮物,名曰:「澄廬。」


蔣介石與宋美齡濃情蜜意照片(看中國配圖/資料圖片)

雖然他們的蜜月之旅未能盡興,但這以後的每年二人都相攜來杭度假、休養。宋美齡是美國威爾斯利大學的高材生,比較西化,喜歡遊山玩水,蔣介石又對杭州的西湖醋魚唸唸不忘,因而二人在杭州的風景佳處留下了很多足跡。

1937 年2 月5 日,上海《申報》登出《蔣委員長夫婦遊覽吳山》的新聞:「蔣委員長夫婦,四日午後十二時半,出行轅乘汽車巡視清河坊一帶市容,軍警長官等隨行護衛,旋換乘籐轎去吳山紫陽山遊覽,遠眺錢江海口。蔣著藍灰色長袍,持手杖,步履殊健,沿途觀委員長之風采者,甚眾,蔣均含笑示意。約二時半始下山返行轅。」當時為蔣宋伉儷開車的司機回憶起當初的情景,猶記得宋夫人經常穿一套陰丹士林藍旗袍,淺藍披肩,顯得相當樸素清秀,別樣的恬靜動人。


宋美齡於美國眾議院演講(看中國配圖/資料圖片)

宋美齡自幼留學美國,生活方式非常洋派,但穿著卻是十足的中國味道,在宋美齡的衣櫃裡,清一色全是旗袍。宋美齡喜歡旗袍,因為旗袍最能凸顯東方女性的魅力,身材窈窕的她,配以旗袍更能展示她的身姿。一些國民黨政要的女眷,在重大節日裡,都會不約而同地送她高級布料作為禮品,這些高級旗袍料子宋美齡永遠用不完,她做旗袍的「胃口」太大,以至於她的「御用」旗袍師傅一年忙到頭,幾乎無時無刻不在為她做旗袍,平均每兩三天就要製出一件。宋美齡的旗袍到底有多少件,恐怕連她自己也說不清楚。因為太多,所以每件新衣只會穿一兩次,從此就「束之高閣」,再也無露面之日。閑暇時,她也會打開衣櫃,欣賞一番。宋美齡對穿著要求很高,特別是夏季,最多穿一天就要更換。天氣炎熱,只要她的旗袍上出現一點汗漬,她就會立即更換新的;下雨天,旗袍下擺若出現一點泥污,她也必定會盡快換掉。宋美齡經常攜帶各式旗袍,以應酬各種場合。會晤重要貴賓時,會穿上最高檔的旗袍。即使是在二戰期間在美國國會演講時,她依然穿著最婉約的中式禮服——旗袍,美國人後來說,那樣打扮的一個中國女人,卻說著英文,這感覺太奇妙了。


宋美齡(看中國配圖/資料圖片)

宋美齡酷愛旗袍,也與她熱愛中國傳統文化有關。她愛國畫,曾拜張大千、黃賓虹為師,耳濡目染,勤學苦練,是位國畫高手,她的仕女圖穿著接近於旗袍。在她漫長的一生中,幾乎沒有穿長褲的畫面。即使在她步入百歲之齡,依然與旗袍為伴。

来源:東方文化觀察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