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尖晶石 不容忽視的多彩之寶(組圖)

發表:2014-09-19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尖晶石自古以來就是較珍貴的寶石。由於它的美麗和稀少,所以也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寶石之一。由於它具有美麗的顏色,自古以來一直把它誤認為是紅寶石。目前世界上最具有傳奇色彩、最迷人的重361克拉的「鐵木爾紅寶石」(TimurRuby)和1660年被鑲在英帝國國王王冠上重約170克拉的「黑色王子紅寶石」(BlackPrince\'sRuby),直到近代才鑑定出它們都是紅色尖晶石。頗具傳奇的色彩和傲人色澤,尖晶石如今在各大一線珠寶大牌作品屢見不鮮,成為炙手可熱的寶石。


頭戴「黑太子紅寶石」尖晶石王冠的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

1.尖晶石的傳奇故事有哪些?

世界上最迷人、最著名並富有傳奇色彩的紅色尖晶石是「鐵木爾紅寶石」。寶石重361克拉,產於阿富汗,顏色為深紅色,沒有切麵,只有自然拋光面,幾乎沒有光澤,因而更加呈現出寶石的自然美。有人把這顆寶石稱之為東方的「世界貢品」。從銘刻在寶石上的擁有者的標記可以知道,這顆寶石曾落到過韃靼人征服者的手中。

鐵木爾1398年征服了德裡,得到了這塊寶石。1612年,寶石歸屬於英國王室。1851年,這顆寶石和其它幾粒較小的寶石一起在世界大展中展出,並被作為「極大的尖晶石紅寶石"記載在官方的清單中。後來它被送給了維多利亞女王,保存在英國倫敦白金漢宮的印度展覽室中。

在我國清代皇族封爵和一品大官帽子上用的紅寶石頂子,幾乎全是用紅色尖晶石製成的,尚未見過真正的紅寶石製品。世界上最大、最漂亮的紅天鵝絨色尖晶石,重398.72克拉,是1676年俄國特使奉命在我國北京用2672枚金幣盧布買下的,現存於俄羅斯莫斯科金剛石庫中。


Pomellato Pom Pom高級定制系列戒指:白金鑲紅碧璽、紅色尖晶石和紅寶石

2.收藏尖晶石的理由是什麼?

首先肯定是尖晶石的色澤,以紅色尖晶石為例,一直以來,一些歷史上著名的紅色尖晶石被錯認成紅寶石,也有人稱紅色尖晶石是紅寶石的完美替代品。就憑這點就側面印證了尖晶石的傲人色澤。在鴿血紅寶石身價一路飆升,產量急劇驟減的今天,純正紅色一寶難求。而頂級尖晶石顏色鮮紅,體重常在3-5克拉,剔透少雜質,這樣出眾的條件,讓人無法拒絕。

寶石值得收藏除了自身色彩之外,大多因為產量稀少。如果告訴你尖晶石也是稀有寶石,會不會讓你心動?頂級尖晶石並不多產,世界上幾乎沒有專門的尖晶石開採礦場,幾乎市場上見到尖晶石都是開採別的寶石偶然獲得。對於收藏來說,稀少,絕對是尖晶石當仁不讓的理由。


FANCYCD尖晶石戒指

3.收藏尖晶石的標準都有什麼?

那麼如何斷定一枚尖晶石是否值得收藏呢?其實和一般寶石的4C標準差不多。

看重量,要到收藏級的話起碼要5克拉,從古至今上百克拉的尖晶石並不少見,但是論到頂級,那麼市面上5克拉或者以上的尖晶石便足以收藏。看顏色,尖晶石色彩豐富,當少少見的色彩為收藏佳品了,但是縱觀市場行情,鴿血紅的尖晶石才是大熱門。

看質地,越透明剔透的尖晶石當然越好,但是也要警惕過於完美的仿造品。看切工,切工的好壞決定了寶石的火彩,我們不能保證原石的色彩,但是可以通過切工讓它變得完美,一般來說,要達到相同刻面等大,切麵對稱,腰棱厚度均勻。


多彩之寶尖晶石

4.多彩之寶究竟有多少顏色?

寶石界能媲美碧璽和水晶,有多種顏色的寶石並不多,尖晶石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它色彩豐富,飽和度高,成就了珠寶的璀璨旁釋。不論是炙手可熱的紅色,還是深沉的藍色,抑或頗具哥特風格的黑色,此外還有稀少的橙色,優雅的紫色,時尚的粉絲等等,尖晶石為珠寶迷們帶來了多彩絢爛的風景。

来源:VOGUE時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