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八首被刪的經典古詩 你還背得嗎?(圖)

發表:2014-09-20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0日訊】這學期開始,上海小學一年級的語文課本刪除了舊版本全部的8首古詩:

《登鸛雀樓》、《尋隱者不遇》、《憫農兩首(其二)》、《夜宿山寺》、《江雪》、《梅花》、《畫》和《草》

看這些題目有沒有感覺很熟悉?不過小學畢業這麼多年,今天再看,你能背的有幾首?

《登鸛雀樓》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尋隱者不遇》
賈島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憫農兩首》(其二)
李紳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
粒粒皆辛苦

《夜宿山寺》
李白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梅花》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畫》
王 維
遠看山有色
近聽水無聲
春去花還在
人來鳥不驚

《草》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讀古詩本是件怡情悅性的事,但看到那樣的新聞後再讀卻有些感傷。不知道你又是什麼樣感受呢?

據海外媒體報導,「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朗朗上口、伴隨著幾代人記憶的古詩詞,卻從2014學年上海小學一年級的語文課本中被刪除。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未點名地評價稱,「很不贊成」,「很悲哀」。

大陸中小學剛剛開學,上海市的家長就發現《登鸛雀樓》、《尋隱者不遇》、《夜宿山寺》等8首,伴隨了幾代國人啟蒙教學的古詩詞,被從小學一年級課本中一篇不剩地刪除,上海教委的解釋是,要減輕小學生的壓力;但不少家長認為,這些詩詞難度不大,是認識傳統文學的起步;從語文課本中全部刪除,體現了上海教育當局對經典文化的態度。

而對事件的爭議,還不止是停留在教育分歧層面。9月9號,習近平參訪北京師範大學時說,他「很不希望」把古詩詞從課本中去除,對「去中國化「感到」很悲哀」。

盤點中國漢語教材的變遷,在民國時期叫《國語》,1949年後就改名成《語文》,對比發現,優美而富有人性的詞彙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少充滿政治和鬥爭色彩的字詞。

直到2000年左右,各地可以開始採用自編版本的教科書,雖然加入一些新的元素,但在教學大綱中,仍然把向學生灌輸所謂愛國主義教育,和社會主義品德教育放在首位。對應到課文中,就是所謂「愛國愛黨」的潛移默化。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