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會中學「五問」:學生必須有宗教信仰嗎?

發表:2014-09-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會學校由誰資助?

教會學校性質上屬於私立學校,即不靠政府即納稅人的錢,而通過財團,社會團體,私募資金創立。這類學校的宗旨就是不以盈利為目的。美國的私立學校無論是寄宿制學校,還是走讀制學校,80%以上是由教會出資創立,都屬於教會學校。

如果校名中帶有「Catholic」、「Christian」、「Lutheran」、「St」等字眼,就能判斷出這是一所教會學校。「Catholic」是天主教的學校,「Christian」是基督教的學校,「Lutheran」是路德教的學校。

美國施惠基金會(一家非盈利性慈善諮詢機構)數據顯示,美國人每年向慈善團體捐贈3,000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是宗教捐贈。大部分宗教捐助都流向了學校,美國私立中學有2/3是教會學校,不僅如此,美國的私立大學也與教會關係密切,哈佛大學與清教徒,耶魯大學與公理會,普林斯頓大學與長老會,布朗大學與浸禮會有著深厚的淵源。

教會學校學生必須要信教嗎?
   
學校不要求學生一定成為教徒,因為在美國宗教信仰自由,但是,學校把宗教作為培養學生品德和操行的途徑,來豐富和強化學生的精神世界。所有的教會學校校園內都有設教堂,教堂成為學校集會的重要場所。學校的重大活動如畢業典禮都是在教堂舉行,以示神聖和莊重。學校通常每天都會做禱告,一般很短大約10分鐘,然後,由校長和相關教職員工發布一些學校信息。禱告的時間也不盡相同,有的學校在早晨上課之前,有的學校在中午吃午飯之前,也有的在晚上。教堂已經成了學校集會的地方,是老師和同學互相熟悉的地方,是學校增加家庭氛圍的場所,當然也是老師和同學淨化靈魂的神聖的地方。

神學課程學什麼?
  
在教會學校(基督教和天主教)需要上神學課程,即學習《聖經》。所不同的是,在寄宿學校《聖經》課不計學分,也不要求學分;但是,在走讀制的學校則被要求記入學分,每年一個學分,即每個學期0.5個學分。很多中國同學擔心聽不懂《聖經》課程會拿不到學分,其實,對於美國同學來說也同樣看不懂,聽不懂,只不過學學聖經故事罷了,因為《聖經》中的很多文字都是源於拉丁文並由古希臘語翻譯而成的。所以,要想看懂《聖經》需要很高的英語語言文學的功底,在學校教神學的老師多是英語系的主任。不過,同學們只要不曠課,一般都會拿到學分。學習《聖經》對於國際學生理解西方以及美國的文化是非常有幫助的,因為,西方的歷史包括美國歷史本身就是宗教發展史,所以要想學好美國的歷史以及美國文學離不開《聖經》的大背景。

美國的宗教不僅影響著美國甚至是世界的政治、經濟、文化,比如說約佔全世界猶太人口總數的50%的美國猶太人對以色列的鼎力相助,並通過撬動美國國會而撬動了世界,令世界格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美國的中國學生就算不在教會學校,最好也修讀一兩門宗教課程,否則你永遠無法理解為什麼比爾蓋茲會把全副身家捐出去,也難以理解美國人的價值觀、思維方式和社會中的遊戲規則。

教會學校的學費貴嗎?   

教會走讀制學校的學費通常是非教會學校的60%,例如,以東部為例,私立學校的學費為20,000-25,000美元,而教會學校的學費則在7,000-13,000美元之間,學校的教學質量是完全一致的。學費存在差異主要是走讀制教會學校招收的學生多為本教區的學生,其家長已經為教會奉獻了10%的收入,根據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教義,信徒需要將自己收入的10%奉獻給上帝。也就是說教會的錢都是教友的錢,教會出資辦學就應該服務於本教區的教友,所以學費才會便宜。   

如果是本土的學生但是非本教區或者非教徒的子弟進入教會學校其學費與本教區的學生是不一樣的,要多交一些費用的,但是,對於國際學生就例外,只要學校同意招收國際學生費用與本教區的學生完全一致,所以,對於中國學生來說真是有點佔便宜的感覺。但是,寄宿制學校就不同,即便是本土學生也不一定來自一個教區,所以,無論是否是信徒,也無論是國際學生還是本州的學生收費完全一致,大多在每年45,000-55,000美元之間。

國際學生讀教會中學有哪些優勢?
   
1、更快融入本土文化:美國的教會學校的氛圍更像個大家庭。對於國際學生融入本土文化還是很有幫助的,由於教會走讀學校的學生都來自於一個教區,很多同學都會在每週日的禮拜日在教堂與家人一起做禮拜,大家彼此很熟悉,加之在教會裡強調的是人人平等,都是上帝的孩子,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所以,這種氛圍延伸到學校裡面,對於國際學生是很有幫助的。相比之下,寄宿制學校儘管學校也強調教會的理念,但是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州,彼此的距離感是無法逾越的,加之進入寄宿學校的學生家庭條件都很好,所以,難免學生會有一些傲慢,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經常看到在寄宿學校裡,中國學生往往自成一體,很難與本土學生融入的原因之一。
  
2、學風嚴謹:重視教育是華人的特點,重視下一代的道德教育也是如此。尤其對於身在異國他鄉的小留學生,不能陪在身邊的父母更是擔心孩子會沾染一些不良習慣。教會中學校風嚴謹、管理嚴格,通過教會學校的良好氛圍,可以培養學生的品格。相比非教會學校,教會學校對學生行為規範的要求更為嚴格。學校有嚴格的著裝規範:平日穿衣必須正式,須穿襯衫,男生打領帶,系皮帶;女生穿裙子不能短於膝蓋兩英吋以上。宿舍每天晚上11點準時熄燈。這也許和很多中國家長所認為的「美國學生比較自由,可以行為散漫」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教會學

校利弊共存 選擇學校勿盲目跟風

選擇學校需要因人而異,教會中學固然有很多的優點,比如歷史悠久、管理嚴格、費用相對便宜等等,但事有兩面,畢竟教會中學帶有獨特的宗教色彩,在很多方面都不可避免地會產生一些問題讓國內學生較難適應。
 
如果說去美國讀書是一種文化碰撞體驗,那麼去美國的教會學校讀書則可以算得上是雙倍力道且直截了當的體驗方式。當然,美國教會中學並不要求學生一定要有宗教信仰,也不會要求學生為其改變原來的宗教信仰。但當你身處在一個周圍絕大部分人都信仰同一種宗教的環境裡,而你並沒有準備好接受這樣的環境時,很多或瑣碎或醒目的問題就會迎面而來。所以學生需要考慮到其兩面性,並依照自身的求學目的和個性特點權衡其優劣勢,慎重選擇最終的入讀院校。

来源:搜狐出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