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在日本看兒科 深嘆中日醫療制度差異(圖)

發表:2014-09-22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2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如今,國內普遍存在的一種狀況是,事無鉅細如小孩感冒或發燒,醫院的處理手法首先給他們輸液,可以說,家長過度緊張的背後,過度治療氾濫。而一位中國醫生在日本帶孩子去看病,諸多感觸。其中,他最大的感觸是,日本兒童抗生素使用很少,輸液更少。那麼,我們從這位在日中國醫生的感觸當中,是否能夠看出中日醫療制度的差距?

感觸一:日本孩子看病無戶籍區別

日本沒有嚴格意義的戶籍制度,日本國民和合法居住的外國人,只要有住址就可以把戶籍登錄在日本任意城市。租房也能一樣能登陸戶籍,甚至在網吧也能登陸戶籍,於是網吧往往成了日本流浪漢的登陸戶籍首選地。在這樣的制度下,日本的國民醫療保險不可能有地區差異,而且醫療保險覆蓋範圍不止本國國民,只要是在日本合法居住的,都加入了國民醫療保險。

感觸二:日本孩子看病收費無標準

日本的醫藥護理費用全包是一個定額,具體數額則根據家庭上年收入來,收入少的少交收入多的多交。例如,留學(微博)生通常收入微薄,保險費交得很少,但享受福利卻與本國國民完全一致,更有甚者,他們的孩子生病了,收費比一般日本人還要更便宜,通常會定為0元。由於日本醫療機構直接和國民保險機構結算,因此日本人甚至不用帶現金去醫院,而留學生們甚至連給孩子看病具體花了多少錢都不清楚。換句話說,在日本孩子看病要用多少錢,竟然是沒有統一收費標準的。

感觸三:小孩看病一般只去小診所不去大醫院

在中國,小孩打個噴嚏,家長們便緊張兮兮,不動就帶著小孩往大醫院跑,而大醫院也不管是急重病還是小兒科,一律照收不誤,動財源滾滾。然而,日本的綜合性大醫院除急診外,一般不接受沒有基層醫生出具介紹信的患兒。這就保證了99%以上的初診是在小診所完成的。小診所因為人員條件受限,大型檢查項目必須介紹到綜合醫院去進行,基本上,小型兒科診所只給患兒開口服藥很少給患兒輸液,需要輸液的患兒通常都轉院了。

感觸四:兒童很少使用抗生素

日本兒童抗生素使用很少,輸液更少。感冒除了有綠色的膿鼻涕可能會開一些口服抗生素外,其餘情況哪怕是高燒到40度,也既不輸液也不使用抗生素,僅僅是口服一些控制流涕咳嗽症狀的藥為主,發燒了也是物理和口服藥物退熱為主,在中國兒科醫生聽到耳朵都要起繭子的「孩子發燒輸點液吧」的這一類訴求在日本媽媽那裡完全聽不到,就算有少數外國媽媽要求,也會直接被日本醫生無視。

感觸五:日本藥局做法科學而人性化

在中國,兒童看完病回來,所開的藥物一大堆,比起大人服用的少不了多少,而如何哄孩子吃藥,則常常令家長們頭疼。日本兒童醫療保健體系中,日本的藥局最令人欣賞。藥局通常是根據醫生的處方,比如分別開了控制流涕和控制咳嗽的藥物,他們會把粉劑混合以減少患兒服藥次數,而且會調節藥物的顏色和口味,比如女童的藥物通常是女孩喜歡的粉紅色,草莓口味,以至於孩子沒病的時候也吵著要吃藥,兒童服藥難的問題,在日本基本不存在。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