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驚現中國最早原始文字 比甲骨文早(圖)

發表:2014-09-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學界普遍認同中國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距今3600多年,而平湖莊橋墳遺址考古成果表明大約在距今5000年前,良渚先民就開始使用文字。這些刻畫符號將中國的文字史向前推了1000多年。

光明日報記者從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浙江平湖莊橋墳遺址考古有重大發現,在出土的器物上發現大量刻畫符號和部分原始文字,經有關專家論證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原始文字。這表明大約在距今5000年前,良渚先民就開始使用文字,在那時華夏民族已進入文明時代。

莊橋墳遺址出土的石鉞

全國的古文字研究專家們齊聚平湖,對這些符號進行了論證。專家們認為莊橋墳遺址出土的確為良渚原始文字,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原始文字。國家文物局考古專家組成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張忠培表示,莊橋墳遺址所有出土文物是真實而有科學依據的。

莊橋墳遺址位於平湖市林埭鎮群豐村,是一處大型的良渚文化遺址。2003年至200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平湖市博物館聯合對該遺址進行了兩期發掘,遺址中共有240餘件器物發現了刻畫符號,這些文字曾引起業界強烈關注。

隨著對出土的陶器與石器進行整理,莊橋墳遺址考古領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徐新民等人發現了幾個排列成序的符號。徐新民稱,側轉石鉞,就能看到其表面有極淺的劃痕,這些劃痕比較集中,並非雜亂無章,有些符號單個存在,筆畫較多,顯得較為複雜,還有幾個組成一組,筆畫相對簡單。隨後,考古專家在其他的石鉞上也發現了類似的刻畫符號。

徐新民根據刻畫的痕跡在紙上描下了這些符號,就看得很清楚,那些單個的符號很像一件件事物,比如旗幟、魚蟲等,還有連接在一起的6個符號較簡單,每個符號的筆畫不超過5筆,有兩個像現在的「人」字。

整理還發現在陶器上的刻畫符號大多在燒前形成,石器上的刻畫符號與陶器上的多有相似之處,其中兩件殘石鉞的兩面均發現了良渚文化的原始文字。通過研究,徐新民等認為這是一種原始文字,且是較為成熟且初具系統的文字,該發現對研究良渚文化的文明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為何會有如此判斷呢?徐新民表示,如果是普通劃痕的話,一般整個石鉞表面都會出現,而不會就集中在某個區域,另外,普通劃痕不會如此規整。「最主要的是,這連在一起的6個符號,其中有3個是相同的,這明顯是表達某種意思的一句話。」徐新民說,這些古老的文字,正如甲骨文一樣,是像形文字,不是會意文字。

據介紹,出土的兩件石鉞上的原始文字除正面的6個字筆痕較淺,風格略有不同外,其餘字刻的方法基本一致,說明其刻字方式和筆順較為規範。國家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專家、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李伯謙欣喜地說,這些原始文字不像其他單體刻畫符號那樣孤立地出現,而是可以成組連字成句。

史學界普遍認同中國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距今3600多年,而莊橋墳遺址距今5000多年,這些刻畫符號將中國的文字史向前推了1000多年。莊橋墳遺址的研究表明,當時的先民已達到了一定的文明程度,需要用某種方式來交流溝通,就會出現這類刻畫符號。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劉釗等專家表示,該發現對研究中華文明的進程具有極為重要的學術意義,對研究中華文明進程中的社會結構形態和模式有著相當重要的價值。

来源:光明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