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光公然挑釁習近平 原因何在 ?

作者:莊豐 發表:2014-09-27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7日訊】9月24日,一篇奇文《國內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在網上引起嘩然,作者是中國社科院院長王偉光,文章原標題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並不輸理》。此文官樣八股氣息濃重,殺氣騰騰,彷彿一夜讓人穿越到文革時代。從目前網上評論看來,此文遭到罵聲一片。

王偉光這篇文章內容,幾乎人人都能看出其謬誤所在。故此不是筆者今日論述目標,我們要思考的是——王偉光在此時刻突發此論,其原因何在?筆者是從以下幾個角度去解讀的:

1、從時間點上看。9月21日,習近平在政協會議65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對「民主」進行了深入定義。此定義完全不同於毛時代、鄧時代對「人民民主」的定義,讀者若仔細研究其文字內容和進行對比便可發現。筆者也特此撰文《習近平的「最大公約數」民主有哪些含義》對此表示肯定讚許。時隔3日,王偉光便拋出《堅持人民民主專政,並不輸理》的論調,非常明顯是針對習近平對「人民民主」下的定義的。因為習近平講話中的「民主」是傾向於「授權於民」,而王偉光卻重點強調「堅持專政」,明顯是大相逕庭。樵夫在推特中披露「據『求是』雜誌的有關人士透露,中國社科院院長王偉光日前發表文章,強調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是秉承劉雲山的指令撰寫和發表的」,從各類事件前後關聯起來看,這非常可信。

2、從標題上看。原標題採用《堅持人民民主專政,並不輸理》,一是強調「堅持專政」,即表示維護中共專政體制;二是強調「並不輸理」,則是對維護專政持一副理直氣壯的態度。不要以為筆者望文生義摳字眼,實際上中共喉舌在官方行文、標題上都極為講究,都是包含重大含義的。再說中科院是維護中共意識形態的前沿陣地,這種標題都是有強烈的政治含義的。這篇文章的標題後來改為《國內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那麼這個就更有意味了。實際情況當然並不像文章所稱的「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鬥爭,否則王偉光自己被爆「擁有多處房產,價值至少在一億八千萬以上;他還長期與數名年輕女子有非常曖昧的關係」,豈不是要把自己劃到應被專政的「資產階級」隊伍中去?故此,此「階級鬥爭」實際暗指「上層政治鬥爭」。如果再結合「是不可能熄滅的」這後半句,則釋放出的信號就是——老子要跟你拼到底!不過,這似乎也間接反映出劉雲山已經快不行了,因為這句話的口氣儼然是自己快要被「熄滅」了,做出垂死對抗的姿態,頗有點「共產黨人是殺不光」式的大義凜然。

3、從內容上看。此文特意用粗體標注一段「今天,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仍然處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判定的歷史時代,即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個前途、兩條道路、兩種命運、兩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時代,這個時代仍貫穿著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階級鬥爭的主線索,這就決定了國際領域內的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國內的階級鬥爭也是不可能熄滅的。」那麼,這個就恐怕是此文要說的核心所在了。文中的「兩個前途、兩條道路、兩種命運、兩大力量生死博弈」除了用「政治體制大變革」來解釋外,恐怕找不到其他的對象。這已經上升到了中共政治鬥爭的最高層面,即「路線鬥爭」或江山是否「變色」的問題上了。這是在公開向習近平的執政理念進行喊話挑戰。

4、從口氣上看。此文晦澀刻板,味同嚼蠟,似乎是從洗腦用的政治教科書上摘抄下來的。但實際暗藏殺氣,通篇都是「階級鬥爭」,並以小標題強調「特殊的軍隊,還有監獄、法院、警察是國家政權的主要強力工具」,最後以「執政黨、參政黨和一切參加社會主義建設的人民群眾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規範內活動,任何違反法律的行為,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這樣的語句結尾,儼然一副居高臨下的強勢鎮壓姿態。這種姿態與習近平三天前的「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態度截然相反,也與習近平力推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理念截然相反。

所以,若從王偉光的這篇「專政」文章,反照習近平講話中對「人民民主」的定義,可見習近平是要顛覆中共舊制,廢掉毛澤東、鄧小平時代所定義的「人民民主專政」的。挺習的多維網刊發文《迎接挑戰各不同習近平否定毛鄧式民主》就是一個間接證明。所以,王偉光要跳出來「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實際就是堅持毛澤東時代的專政。王偉光本人是個堅定的毛粉,否則不會將餓死幾千萬人「大躍進」粉飾成「探索性錯誤」,甚至是「營養性死亡」。習近平多次明確否定文革,並稱毛澤東犯下「嚴重錯誤」。王偉光作為中科院院長,雖為副國級,但想必他也不認為自己有幾個腦袋可以挑戰大權在握的習近平。所以,劉雲山在其背後使力是毫無疑問的,因為劉雲山知道自己根本沒有退路,拼也得拼,不拼也得拼,自然要選擇拼一下了。不過王偉光跑在前頭充當炮灰,恐怕要大禍臨頭了。社科院紀檢組組長張英偉不就是因為發表「境外敵對勢力滲透」這樣的話後,被很快罷掉烏紗帽的嗎?

如果大家留意的話,今年7月中旬,王岐山在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除了要對10個省區市開展常規巡視外,同時對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學院、一汽集團開展專項巡視。中科院位列專項巡視名單,可見王岐山所說「哪裡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是要準備對中科院動大手術的。中科院在意識形態領域為中共專制勢力站臺,在思想輿論上毒害民眾不說,也在人權迫害上積極充當打手,污蔑法輪功並將其定義為「邪教」就是典型一例。筆者也多次論證《習近平在為平反法輪功做準備》,看來中科院遭到專項巡視,是為後邊大戲登場做準備的。(阿波羅網編者註:作者觀點,不代表阿波羅網看法)

總體而言,現在是上層鬥爭進入白熱化的階段了。毛澤東一直強調政權的基礎是「兩桿子」,可見「筆桿子」的力量也是非常強大的。不過現在畢竟不是江澤民時代,也不是胡錦濤被鉗制在夾縫中生存的時代了。習近平軍權在握,協助文宣系統作惡的政法系統也被肢解,故此「筆桿子」是撐不了多久的,難怪劉雲山等人發出「階級鬥爭是不會熄滅的」這樣視死如歸的悲壯哀嚎。

最後說點題外話,王偉光此文也不能說沒有好處,恰是反襯了習近平最近在政協週年紀念大會上對「民主」的定義。網上是有不少懷疑聲音的,但筆者發現這些聲音中,鮮見有人細細考究其講話的文字內容,還是在持著「為反對而反對」的心態發表論調。此類論調已經非常跟不上潮流了,但筆者諒解他們,因為如果沒有了反對的錨,他們就找不到什麼能證明自己還有話語權的存在感。不要老是以為中共出了胡耀邦、趙紫陽這樣的總書記就是終結版了,歷史會證明習近平是一個改造歷史的不平凡人物的。鐵流先生一直反對中共專制,卻一直力挺習近平。不要以為鐵流先生老眼昏花精神分裂,作為一個真正經歷過中共歷史,並長期生活在國內的人來說,其判斷能力和話語份量遠超過那些「不接地氣」的遠在萬里之外安居樂業的批評家們的。至於鐵流先生被抓捕,文宣系統照樣有能力動用地方司法、公安系統的力量來抓人,不懂得中共政治運作複雜性,而一開口就是「習近平政權把力挺他的鐵流都給抓了」,是一種非常幼稚淺薄的看法。如果什麼都是習近平一言堂可以拍板做主了,那麼還存在什麼內部政治博弈,還存在改革困難重重麼?既然是鬥爭,就證明保守力量在很多方面是有對抗實力的,抓人判刑照樣做得到。

最後,針對王偉光死前給自己撰寫的這個長篇悼文,筆者想誠懇地對他說一句——國內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但恐怕你自己很快就要「熄滅」了。.

来源:阿波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