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的華人媽媽們扎堆時最愛談論啥?

發表:2014-09-28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實話,我不是特別喜歡和美國的華人媽媽扎堆。不是我特意要脫離群眾,而是我覺得和華人媽媽在一起我壓力重重。在美國的華人媽媽中,不乏有大量的虎媽和狼媽。和很多華人媽媽相比,我真是差遠了。因為我不是虎媽,也不是狼媽。就連我家的幾個娃兒都給我定性了,他們說我不是典型的亞洲媽媽。

雖然我不愛和華人媽媽扎堆,但我又必須和她們打成一片。這又是為啥呢?因為只要華人媽媽聚在一起,媽媽們談論的話題十有八九是和孩子教育有關的。我只要和華人媽媽一扎堆,馬上就能獲得很多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歸納一下美國華人媽媽喜歡談論的話題,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為別人家孩子操心,另一類是為自己家孩子操心。具體來說呢,美國華人媽媽最愛談論的話題是:

1、國內的小留學生幹嘛非要來美國呢?

有位美國華人媽媽聽說國內朋友的孩子每年要花五到六萬美金到美國讀高中,她聽了直搖頭。國內的家長太有錢了,國內的孩子太受罪了。花那麼多錢給孩子買罪受,值得嗎?還有的美國華人媽媽肩負著國內朋友的重托,要幫小留學生找對象換專業。實話實話吧,這個重任真是愁壞了一些華人媽媽。別人家的孩子,咱們不瞭解,對孩子大包大攬,根本就不是美國特色。該怎麼和國內的朋友把這事情說清楚呢?

2、美籍華人的孩子該怎麼上名校?

美國名校競爭太激烈,美籍華人的孩子該怎麼努力才能脫穎而出呢?如果讓孩子回國為貧困人民做好事,申請大學時管用嗎?又該怎麼才能提高孩子的算數和語文水平呢?是上網找題做,還是去課外補習班?這些問題雖然很簡單,但答案卻五花八門。難怪華人媽媽一見面,就會滔滔不絕地聊和孩子有關的所有話題。

3、男孩好養?還是女孩好養?

只要一提起自己的兒子,美國的一些華人媽媽就顯得憂心仲仲。在美國,中國男孩不如中國女孩順熘,這似乎是個心照不宣的事實。比如說,很多美國男人喜歡找中國女孩,但喜歡找中國男孩的美國女孩就很有限。這麼一想,美國的華裔男孩似乎成了弱勢群體。難怪一些華人媽媽現在就為自己的兒子發愁了:如果女孩學習工作 一般,可以有未來的老公擔當。但如果男孩學習一般,進不了名校,找不到好工作,將來該怎麼養家煳口呢?

以前我還不知道為我家小寶發愁,經這位中國媽媽一提醒,我也快憂心仲仲了。最近在和華人媽媽討論孩子的過程中,我自己也遇到了難題。我家小寶每週要花很多時間參加體操訓練。一週五天,一天四小時,這麼多的體操訓練時間肯定會影響孩子的功課。小寶不想放棄體操,我又想讓小寶和其它的華人男孩一樣拔高,但我們 的時間該從哪來呢?

就在我自己非常糾結之時,今天我收到一封學生來信。我教過的一個美國高中生讓我給她寫申請大學的推薦信。這個學生剛上十年級,還有三年才上大學呢,她現在就開始動手了。瞧瞧,現在的孩子們太有危機感了,也真有前瞻意識。如此看來,為了鶴立雞群,雞們必須要盡快變成鶴才行。一想到那麼多那麼多的美國學生們正在家長的指導下拚命爭名校,咱家的孩子說不定要落伍。尤其是只要一想起那位華人媽媽對男孩的擔憂,我現在時不時就會悄悄地想:小寶,你要努力呀,以後別養 不起媳婦啊。

不知下次華人媽媽們扎堆,我們又該聊些啥?呵呵,十有八九還是聊孩子。估計下次我們會聊聊孩子到底該上私立學校還是去公立學校?

来源:陳晚的日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