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酒徒的自白(圖)

作者:吳尹玖   發表:2014-09-2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4年09月29日訊】,曾是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的心目中:酒第一,孩子第二,媳婦第三。我喝酒的歷史很長,在小學時我就有和五叔將一瓶60度的白酒,喝了個底朝天的「壯舉」,喝酒喜歡成杯的幹,不喝夠,不喝醉不罷休。

我有一個令人羨慕、名利雙收的職業──電視臺記者。我在部隊的時候就經常以酒為伴,喝多了是家常便飯。考入電視臺後,環境、地位變了,應酬多了,喝的經常是不花錢的酒,幾乎是天天喝,有時一天兩三頓,我也在酒桌上展示我的豪爽,交了好多酒友。我們部的主任「酒友」經常跟人講,說我喝酒是「戰士」,有一次,我和臺裡女主播一起錄節目回來後,這位女主播對主任說:他哪是「戰士」啊,應該叫「將軍」!

喝酒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喝酒使我交了很多朋友,同時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下面略說二、三:

一、還是在部隊時,一次大醉而歸,據目擊者稱,我騎自行車連人帶車下坡時摔倒在地,醒酒時,才發現我的門牙撞裂鬆動,一顆牙齒也不知去向,我當時竟渾然不覺。

二、在某煤城中醫院急診室,有一人正在被緊急搶救——那就是我。原因也是喝酒引發的。那是在拍攝一部記錄片途中,一大早上和採訪地幾位女局長幹了幾杯白酒後,中午趕往煤城,該市市委宣傳部設宴招待我們攝製組,我在將一杯平時一口就可幹掉的啤酒分三口喝完後,就感到胸悶、氣短,一種死亡的恐懼隨即籠罩了我,便出現了緊急搶救的那一幕。

三、深夜我醉酒回家,和妻子、孩子磨磨叨叨,沒完沒了。妻,苦勸無果,半夜裡憤然將住在一個住宅樓的部主任從夢中叫起,拽到我家,厲聲質問:看你把他喝成什麼樣啦?這日子還能不能過了?!

在我的生活中,類似的事情比比皆是,每次酒後如同大病,苦不堪言,每次發誓不再喝,但都過不了兩天,真是嗜酒如命。造成家庭不和睦,都到了分裂的邊緣。那時外出工作時,人員少,經常編導、攝像單獨一人干,隨身攜帶著二十多萬元攝像機,都做了些什麼?每次都是大醉而歸,製作做的片子其質量就更不用說了。

記得有一次隨臺長出國訪問,我兼翻譯和攝像師,在同當地的臺長喝完酒後,自覺酒意未盡,自己又上街買酒,接著喝了起來,第二天酒醒才發現攝像機忘記了充電,好在沒有什麼拍攝任務。

在家庭矛盾日益激化、身心俱傷又萬般無奈的時候,我聽說煉法輪功能「戒酒」,我便找來一本有關修煉法輪功的書《轉法輪》來看。書中那博大精深的道理讓我知曉了人生的意義,以及如何修心、向善,按著「真善忍」來指導自己的行為。書中也闡述了菸酒的害處和必須戒除的道理。我決定戒酒了,可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太難了,酒已成了我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不喝了怎麼和人相處?怎麼面對工作中的酒友?我苦惱了好多天,面臨著人生一次重要的抉擇。

決定戒酒 面臨考驗

真的決定戒酒,考驗隨即而來了。一次在部裡用餐,主任兩手分別拿著白酒、啤酒問我喝哪個,所有的同事的目光都看著我,我處於兩難境地,心一橫說:哪個也不喝!

另一次考驗,則是在拍攝題材的過程中發生。在電視臺,大家都想做能獲獎的節目,追求事業的發展,我也不例外。我自選一個全球都關注的題材──濕地保護。這需拍攝濕地四季不同的景觀,我已拍了春夏兩季。接著拍攝秋季時,當地宣傳部一位五十多歲的女部長為我接風,當她向我敬酒時,我說我戒酒了,她卻說「我身體有病還喝哪,你必須得喝」。沒辦法,為了工作、感情,又端起了酒杯,雖沒多喝,也是破戒了。我很痛苦,思來想去,最後只有痛心的放棄拍攝這部極有可能獲獎的片子。

這樣經過三個多月的反覆煎熬,我終於徹底告別了喝酒的癮好。過去每天以酒為伴、為樂的「我」也徹底離我而去了。

戒酒後的改變

戒酒後有人問我,看到酒是什麼感覺?我說:恍如隔世。

我的身體和精神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工作之餘學法、煉功,按照書中的道理要求自己,漸漸的家庭和睦了,有了對家庭的責任感。原來拿二十斤重的東西都費勁的我可以將五十斤重的米袋一氣扛上七樓;原來晚上不睡七、八個小時第二天就沒精神,現在只睡四、五個小時,白天還精力充沛。

一次出差,我用自己的手機給部裡打了幾個電話,回來後主任給了我二百元電話費,我只留了五十元,其餘的都退給了主任,主任感到很詫異,因為沒見過給錢往回退的。我出去採訪時沒有向採訪方伸手要過錢物,而電視臺記者出去採訪直接的就是要錢要物,這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了。但我心裏只是想著不能貪佔不該得東西。

我的妻子,也因為看到我的轉變也走入了修煉,她身上的病痛(偏頭疼、心臟病、消化不良、婦科病等等)也都逐漸的好轉。

專注工作 作品獲獎

95年5月,部裡派我同一位主播去一沿海異地採訪,這次活動該省共邀請了全國十八家電視臺,拍攝的題目是定好的,採用抽籤方式,我抽到的是一新興沿海城市,那裡有人盡皆知的歷史古蹟。過程中,市宣傳部長招待來此拍片子的兩個電視臺的攝製組,並且不斷地勸酒,但我表明瞭我不喝酒,也把心力放諸於工作中。

我和同事都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沒有任何經驗,而且時間緊,任務急(拍攝只有兩三天的時間),況且這裡已經被人多次拍攝過,很難拍出新意,拍攝地是一海島。我們來到島上,經過短時間的觀察後,決定以島上原住民作為切入點,以她的生活視角串起全片,在拍攝上我採用相當多獨特的角度和構圖全方位展現這座歷史名島。只用了一天半的時間就完成了這部成片子的拍攝。

異地採訪結束後,我們將拍攝的片子精心編輯、製作,最後獲得三等獎,並在這個省的電視臺和央視《華夏風采》中播放。那一年我三十八歲,年富力強,正處於事業的黃金季節。

正當我準備大展宏圖時,也就是在這個時候1999年7月20日,江氏集團發動了對法輪功的打壓。我被迫失去了工作,離開了我鍾愛的事業,我經歷著牢獄的非法迫害,我不知這個國家怎麼了?一個能讓人民、家庭、社會受益的功法為何要去污蔑、打壓、禁止呢?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