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鳳文苑】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14-09-29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9日訊】中國自古以來一直都是讀書人的天下。自上古三代,貫穿帝王時代,無不如此。坐天下者是天子,而治天下者,則由讀書人,或曰士大夫,輔佐天子共同完成之。此不同於今人所理解之參政或民主之概念,而完全是上古文明之治的體現。

譬如《文史通義》所載「三代盛時,天下之學,無不以吏為師,《周官》三百六十,天人之學備矣。」可以想見彼時朝庭吸納各領域權威人才共治天下的同文共軌之盛治,所以國運必然長遠,享祚八百年而後世無匹。

此後二千多年之帝王時代,此三代文明之治一直被作為聖治之典範,為歷代聖君及天下讀書人心甚嚮往。所以春秋雖然禮崩樂壞,而養士之風仍然盛行。而孔聖出世,振救頹風,設教天下,師表萬代。及至漢代,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生之地位由此穩固。唐世開科舉,設翰林,志在賢不遺野,使天下之讀書人皆有機會參與國事。宋太祖立碑刻誓,不殺文士,遂有趙宋一朝文明之煥爛。又蒙元之力橫掩歐亞,而忽必烈入主中原則拜軒轅,用漢臣,尊大儒,征高士,以圖長久之治。

直至赤禍橫浸中華之前的近代,中國雖已漸漸偏離正統文明之儀軌,讀書人亦弗能如帝王時代之士大夫大展鴻圖遠業,卻仍然具有相當之地位而受到社會從上至下的禮遇。

所以清代小秀才見官,可以免跪賜座;清末大學生畢業即獲翰林之最高榮譽;民國學生遊行,北洋軍閥未敢以暴民誣之;「五四」軍警為阻學生遊行,居然跪求苦勸;學生火燒趙家樓,幾十荷槍軍警束手無策,只因未奉上官命令,不敢對「學老爺」輕舉妄動。

縱觀中國社會,一介書生,備受尊敬,不只社會習慣始然,更因讀書人是社會文明之象徵。而真正的讀書人,其自身無論道德,品行,器識,學問,也都要配得上如此禮遇。宋代大儒張載說讀書人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此話堪稱讀書人之理想典範。我人少時讀此橫渠四句,不識其微旨,謬以「絕學」為一家之技一門之術,及長乃知所謂「往聖之絕學」實為以儒釋道文化為主體,以兼濟天下為目地的聖人之學,而張載說出這話,可不是口號式的大嘩,而是對讀書人之真境界極為確切之描述。現在人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總帶出些微酸的貶義,其實所謂讀書高,是讀書人之道德高,人品高,境界高,非是自命清高,高高在上之高,事實上,中國的讀書人其實是最具社會責任與熱心的一群人,從東漢太學生運動,南宋太學生運動,明代東林黨人運動,近代公車上書,皆是中國讀書人心懷天下的積極實踐。

中國人講天時地利,於是立身處世亦要行藏有時,動靜有止,所以古之讀書人大抵有三種姿態,一則風雲際會積極用世,所謂天下有道則出,若八元八凱故事。二則,於喪亂之世退守靜居,潛心治學。世人往往以之為消積避世,安知有道之士知文明之祚與天壤相無窮,遂法素王之遺風,更抱遠志於千秋。三則如孤臣孽子力挽狂瀾,知其不可為而必為之雖九死而不悔。然而無論以何種姿態處世,古之讀書人都是極真至誠而欲有所為有所不為,而其立身之道皆可以橫渠四句為之正解。

自然,歷史之上亦有賢士裹足寒士噤口之世,而大凡此種情形之發生,非是短命王朝,即值末季之世,而其君必也非昏即暴。譬如秦皇坑儒之事,東漢黨錮之禍,滿清文字之獄,皆此類也。然而比之共匪赤禍,又實在不可同日而語。共匪之來,種種惡行擢髮難數,四字以蔽之,曰「去中國化」,必欲焚滅中華文明無復餘燼而後快,而讀書人之為中華文明之傳承者竟不免首當其禍,尤慘至烈。共匪於讀書人之迫害,非只在殺戮,更在人格之侮辱,意志之消磨,昔日「學老爺」轉成「臭老九」,又備極誅心,洗腦,奴化之摧殘。六十四載於今,文奴滿街,文痞當道,文棍橫行,而真正之讀書人,或如六四學子,萬死而一生,或如高智晟者,慘遭冤獄酷刑,或如廖祖笙者,雖獨子至親猶不能保而橫遭共匪虐殺報復。嗟呼,蒼蒼堯天,茫茫禹州,周孔之鄉竟成虎狼之窩,禮儀之邦淪為蛇鼠之穴,而天下之士痛何如哉!

然而天道幽幽,不喪斯文,此赤禍襄陵,中原罹難之際,匪區外之臺灣與香港,五千年文明不絕於縷,猶可喜者,港臺兩地,上至學者師長,下至學子後生,猶有大批讀書之人堪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之楷模。1990年之野百合運動,臺灣學者學子揭竿一呼,引領民主風潮,推動政治革新。2003年,二十九所臺灣大學校院之學生團體連署聲援中國大陸因修煉法輪功而遭共匪迫害之學生。2008年,臺灣野草莓學運強力回擊共匪集權專制向臺蔓延。2012年,臺灣學子戮力同心抗議共匪黑手在臺製造媒體壟斷。2014年,臺灣太陽花學運再次重挫共匪經濟統戰之陰謀。

而與臺灣學子激流相蕩,波瀾相生者,則是已被共匪以一國兩制之陰謀劫持之香港。2012年,一批中學生相率而起反共匪在港推「國民教育」,抵制愚民洗腦,一呼百應,終以九萬人之浩大遊行令共匪狼狽收場。而遊行召集人黃之鋒,時年不過十五,一少年學子,有如此睿智洞見,有如此勇氣作為,實在令人可感,可敬,可讚,可佩!而此次,一萬三千名香港學生罷課抗議共匪封殺港人真普選,捍衛香港自由民主,海內之士無不振奮踴躍,為香港學子之遠見卓識嘆服再四,更以其無懼「六四」重演,即有共匪坦克在前猶能蹈死弗顧之大無畏勇氣欽慕不已。

今者,香港臺灣之讀書人,不畏共匪之暴,彼有口蜜腹劍,我有灼見真知,彼謀赤化之計,我則奮力回擊,彼以暴力威懾,我則舍生取義,更打出「共產黨殺人黨」,「愛國不等於愛黨」,「天滅中共」諸多口號,痛貶共匪殺人罪行,流氓本質,揭歷史之真相,救今日之危亡,彼之所為所行正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感佩之際,以此四言向中華後繼之人致敬,更當與諸君子共扶大義,自勉不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