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組圖)

發表:2014-09-3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卡在藏語意為「松樹」,是一種畫在布幔或紙上的畫像。唐卡興起於吐蕃時期,可隨意移動,便於收藏。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譯,指用彩緞裝裱後懸掛供奉的宗教卷軸畫。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題材內容涉及藏族的歷史、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等諸多領域,堪稱藏民族的百科全書。

藏族唐卡類似於漢族地區的卷軸畫,多畫於布或紙上,然後用綢緞縫製裝裱,上端橫軸有細繩便於懸掛,下軸兩端飾有精美軸頭。畫面上覆有薄絲絹及雙條彩帶。涉及佛教的唐卡畫成裝裱後,一般還要請喇嘛唸經加持,並在背面蓋上喇嘛的金汁或硃砂手印。也有極少量的緙絲、刺繡和珍珠唐卡。唐卡的繪製極為複雜,用料極其考究,顏料全為天然礦植物原料,色澤艷麗,經久不退,具有濃郁的雪域風格。唐卡在內容上多為西藏宗教、歷史、文化藝術和科學技術等,凝聚著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記載著西藏的文明、歷史和發展,寄託著藏族人民對佛祖的無可比擬的情感和對雪域家鄉的無限熱愛。

唐卡的顏色 

唐卡在施色方面,有獨特的講究,重彩底色約分為紅、黑、藍、金、銀五種。紅唐卡多繪佛本生故事,風格富麗。黑唐卡多繪護法神、金剛一類鎮妖降魔的內容,並施金色勾線,畫面威嚴莊重。藍唐卡則多繪歡喜佛、勝樂金剛一類題材,有吉祥喜慶之意。金、銀唐卡,畫面富貴典雅,色彩單純輝煌。有時畫面底色還隨「地界」至「天界」的內容變化而變化,如地獄畫了護法神降魔,底色則以紅色為主;隨著中間夾侍菩薩的出現,色彩逐漸變藍;到了天界,便是一片湛藍的底色。此外,白於色彩被作為表現神佛容貌、性格的一種手段,因此常以白色表現平靜、和藹、善良;紅色和深藍色表現強悍好斗、凶猛猙獰(憤怒相),出巧妙地把大塊的紅色、綠色、青色和藍色並列使用;金色代表多種顏色,表現出一種神聖的氣氛。

唐卡的流派

西藏因為政治背景,佛教可分前弘期(8-9世紀)和後弘期(11世紀以後),前者因為滅佛,當時的作品幾乎很少流傳下來(據學人考據目前已經發現幾處壁畫遺址),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當時作品風格應該完全是印度式的。目前一般所說的唐卡都是指後弘期以後的作品。

根據歷史背景與時代風格,可將後弘期以後到現下的唐卡風格略分為「外來影響期」(11-15世紀)、「本土畫派興盛期」(16-18世紀早期)、「畫派混淆與地方風格期」(18世紀中期-20世紀初)等三個時期。

其中,在本土畫派興盛期,衍生出相當多的唐卡畫派,包括勉塘畫派、欽則畫派、新勉派、噶瑪嘎畫派、司徒畫派、噶雪畫派、覺囊畫派。而在畫派混淆與地方風格期,唐卡風格比較明顯的又有方風格期、昌都風格、德格風格、阿壩畫風、理塘(香格里拉)畫風、白玉畫風、青海畫風、蒙古畫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