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家庭負擔:痛心的婚禮禮金 變味的人情(組圖)

發表:2014-10-01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禮尚往來是中國傳承久遠的傳統,隨禮也是華人人際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據報導,近年來,在一些華人社會,隨禮有些變味兒,不斷攀升的「份子錢」成為不少華人家庭的經濟負擔,「禮金」超越「情意」,留給人們的只有無奈和不情願。

禮金看漲吃不消

據報導,鄭先生是一位義大利華人,最近正為接連不斷的請柬犯愁。他說,像他這樣50歲左右的人,子女都到了結婚的年齡,特別是老鄉很多,所以禮金自然就少不了。從4月份以來,鄭先生已經參加了20多場婚禮。最近幾年算下來,每年最少也要出3萬到5萬歐元的禮錢,禮金成為生活中一個不小的負擔。

在當地的華人社會,禮金雖未有成文規定,但習俗間有著無法擺脫的框框。叔伯、姨舅親一般婚禮要出禮金3000到5000歐元;好友或好友子女結婚一般禮金為1000歐元,普通朋友最少也要奉上500歐元,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一年奉獻幾分禮金,對於小有家資的華人家庭也許算不了什麼。但是,近年來受債務危機影響,華人收入不斷下降,不斷上漲的「禮金」對於家底較薄的華人家庭來說,不能說不是一種負擔。

攀比之風違傳統

生活在西班牙的華人劉女士也同樣壓力山大,因為近期她也連續收到了好幾份被稱為「紅色炸彈」的請柬。上個月,有一個閨蜜的小寶寶出生,做阿姨的她包了紅包,花了300歐元。下個月,她的一位遠房的表哥和一位老鄉又要結婚。最讓她糾結的是,紅包到底該包多少?儘管自己收入微薄,但少了不僅被人視為失禮,還丟了面子。

據瞭解,華人婚禮禮金的興起,已有很長的歷史。在華人企業初創時期,就有華人長者建議,為了讓後生們從結婚開始,能夠有安身立業的資本,希望親友們根據自己的能力在新人結婚時湊一些錢,好讓新人從結婚的那一刻便可獨立創業。

分析認為,這種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礎上的互助模式,為華人家庭渡過困難,為華人創業初期貢獻不小。然而,隨著攀比之風盛行,禮金也成了一種「面子」的象徵,參加婚禮的人必須根據自己的身份與新人的親疏繳納禮金。

禮金本是加強人與人之間感情的一種必不可少的方式,然而高額的禮金給華人造成了一定的經濟負擔和心理負擔,特別是對一些低收入的華人家庭,影響他們正常的生活質量。同時,人情消費上的攀比之風,也影響到了華人社會團結互助的優良傳統。

務實方便傳真情

不少有經驗的華人建議禮金多少要量力而行,不要給自己造成較大的經濟負擔。同時,面對連續不斷的請帖也要善於學會拒絕,實在不想參加的婚禮宴席完全可以不參加。送禮金只是一種禮尚往來的行為,給了對方到時候還會隨回來,沒必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負擔。

其他族裔的經驗值得借鑒,據瞭解,在義大利,本地人舉行婚禮,莊重、喜慶中帶有一種務實的簡樸,親朋好友在新人大婚時大多是送一些實用的生活用品,或為新人送上一束美麗的鮮花表示祝福。而嚴謹務實的德國人則願意直接將禮金折成實物。新人會在婚禮前數月找一家自己喜歡的百貨商場,挑選結婚所需用品,然後擬好清單,註明價格發給親友,便其贈送。

禮金本是親朋好友間溝通情誼、傳達祝福的手段,只有量力而行,不拘形式和數量,真正地做到務實方便,將真情包裹其中,才能讓人們把「份子錢」送得舒心,使得開心。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